G20:在全球“复杂性”中寻求妥协与合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G20:在全球“复杂性”中寻求妥协与合作
王勇 • 2011-02-2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地9期 3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2011年2月21日,G20财长与行长会议于巴黎闭幕。这是法国作为G20本年轮值国主席主持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法国和各国一样都寄予较高的期望。

 

议题选择折射法国进取心

经过会前的紧张准备,各国代表确定了本次巴黎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五个议题,即确定全球经济失衡指标、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及保证金融稳定、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建立没有缺陷的金融监管、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和为防止气候变化提供创新基金等。

这些议题十分重要,将可能成为2011年G20全年不同形式会议的讨论议题。这些议题的设定既反映了法国的国际政策雄心(它强调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同时也反映了相关国家或国家集团之间的政策与利益目标的妥协。

本次财长与央行行长会将为G20全年议程奠定基础。但是,显而易见,不少国家更关注全球经济的平衡问题。这是美欧共同关注的焦点,只不过两者之间在实现平衡的方案上有不小的差异。议程的安排是雄心勃勃的,既反映了以轮值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利益诉求,又企图在不同的看法与方案之间达成妥协,以实现G20在全球经济中作用的实质性进展。

从表面上看,全球经济失衡仍然是当前全球经济的最重要问题。但是,对于失衡根源的解释,各国却有不同的看法与解释。发达国家相对接受是新兴经济体汇率低估造成的看法;中国等国则认为发达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和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从深层次上说,当前全球经济中的诸多问题来自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失衡,特别是美元的所谓主导性地位,以及滥发流动性带来的全球性通货膨胀、国际粮价上涨、热钱冲击新兴经济体的风险增高等一系列问题。法国主导下设定的五大议题反映了各国稳定全球经济并根治体系中诸多弊端的愿望和决心,这些政策目标值得鼓励。G20成员应以全球经济为重,不断努力工作,最终达成妥协。

与会各方经过努力在全球经济失衡衡量标准问题上达成了一项协议,朝向弥合分歧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这一协议虽带有妥协性质,但是它更公正地反映了全球经济失衡的真实情况。与会前各执一词不同,协议采纳了一种更为平衡的标准,即将赤字、债务和私人存款确定为“内部”失衡指标,同时将流动资本交易平衡总量、实际有效汇率确定为“外部”失衡指标。最具争议的外汇储备规模则被排除出衡量指标体系之外。

这一协议有助于改变人们对G20坐而论道的批评,为今年达成更多的共识和协议开了一个好头。国际舆论提高了对今年G20系列会议的期待:继巴黎G20第一次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之后,4月和9月,20国财长会将移师华盛顿,10月,会议将再度在巴黎举行并将出台决议草案,为11月在戛纳召开的20国峰会做最后准备。如果与会各方能够把握住机会,在上述议程上达成妥协和协议,那么,将给人们对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信心与希望。

 

中国务实谨慎是正确选择

巴黎会议之所以在过去争执不休的全球经济失衡标准问题上达成协议,反映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务实的态度。巴黎会议前后,部分媒体对针轮值主席国法国与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构想等问题上态度的分歧进行了报道和分析,主要认为中国决策者回避在“政治”层面讨论货币体系改革,而赞同从“技术”层面讨论该问题。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的良好表现,加之最近中国GDP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消息,更加凸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本身不应成为“政治炒作”的话题。中国决策层倾向于认为,全球经济、货币体系的改革更多带有“技术性”的问题,我们在没有弄懂其真正的机理之前不应贸然倡导“激进性”的变革。看看有关美元地位和新体系设计上的争论就能理解这一点。此外,不少人认为,美元和美国经济的支配性影响在短期之内仍然是难以动摇的,采取稳妥的改革方略既可以降低美国对于改革的怀疑与敌意,也更有利于达成更加务实的成果。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