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积极互动符合共同利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美积极互动符合共同利益
刘学成 • 2011-01-1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3期 1月2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右)在华盛顿的白宫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前左)。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中美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助于实现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也是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最大的共同利益和目标。在此次危机期间,中美就朝鲜半岛问题进行密切沟通和协调,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目标可以用“和平、稳定、无核”六个字来概括。中国一直致力于敦促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冷静克制,推动他们谋和促谈。因此,中国坚持,六方会谈是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稳定、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的最好平台。

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美国的既定政策,人们不要指望美国会停止向台售武。美国已经开始改变策略,不拘泥于每年一次一篮子向台售武,而是分期分批进行。至于进攻性武器,早在老布什时代就宣布向台出售潜艇和 F-16 战机。去年年初暂停中美军事交流是因为美国对台军售。但美国对台售武不会因盖茨访华而改变,这是美国示强外交在对华关系上的反映。对中国而言,今天恢复两军交流,其意义不仅仅在军售问题上,而具有更广泛地域意义。

中美双方认识到,紧张的乃至对抗的中美关系对彼此都不利。也不利于解决地区的热点问题,更不利于解决当前紧迫的重大国际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在亚洲地区,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亚洲热点问题就不能成功解决。所以,这次胡奥会首先要积极评价中美双边关系,将会以建设性的方式阐明中美合作和协调的重要性。当然,在以往的热点问题上,会各自阐明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主张。把共识和分歧都摆出来。不要幻想一次高峰会会解决几十年来都没能解决的问题。过高的期望会导致更大的失望。

确保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中国的崛起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这是中国最大的核心利益。美国作为世界的老大会是一个长期的国际现象。然而,中国作为亚洲的超强已经成为事实。中美在亚洲的互动与博弈将是一种常态。合作和竞争将会相互交织在一起。在合作中有竞争,甚至在竞争中也要有所克制,也就是有理有利有节。

胡主席此次访美,是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之时,亚洲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之时,全球经济危机复苏无力之时。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分别代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对话,寻求共识,减少分歧和误解,扩大共同利益,避免不必要的对抗,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期待,国际社会也期待,这次胡奥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有充分的理由超越眼前的分歧,放眼于中美未来长远的战略利益,减少相互猜疑,增进战略互信,真诚开展互利合作。只有这样,中美才能相得益彰,实现跨太平洋互利双赢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胡主席此次访美期间,双方有望在经贸、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科技等广泛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宣布诸多新的合作项目。

回顾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键访问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主席此次对美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美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表明中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意愿和行动。尽管中美关系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太重要了,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美两国领导人必须把分歧和矛盾放在恰当位置上来看待并妥善处理。必须以两国合作大局为重,加强风险控制和危机管理。应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继续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事实胜于雄辩,使两国在合作的道路上彼此走近的,是日益增多的共同利益,是双方为了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携手抓住机遇、共迎挑战的需要。所以,双方的共同利益就是21世纪中美关系的物质基础。(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