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在颠簸中蹒跚复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经济在颠簸中蹒跚复苏
陈凤英 • 2010-12-1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51期 12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16日,葡萄牙国务兼财政部长多斯桑托斯(右)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与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交谈。当天,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由于近来爱尔兰、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形势紧张,外界普遍担心欧洲国家会陷入第二轮主权债务危机。

点击阅读英文版>>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市场信心跌宕起伏,商品行情迅即多变,各国经济复苏参差不齐,宏观政策取向分化,保护主义浪潮延宕不绝,贸易战略与汇率战交织。

 

全球经济蹒跚复苏,发展势头参差不齐

今年,世界经济在起伏颠簸中复苏,但增速超出预期。据IMF估计,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将分别增长2.7%和7.1%,明年增速将放缓到4.2%,但复苏范围拓宽,发展趋势趋于明朗。鉴于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强劲,IMF预测2012-2015年世界经济将年均增长4.6%,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将分别增长2.4%和6.7%。此预测似显过于乐观,因为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毕竟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任何不测事件均可能发生。按当前发展态势,估计今年全球名义GDP规模即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08年),2011年国际贸易额将恢复到危机前,全球直接投资(FDI)虽以两位数增长,但回复历史峰值(2007年)尚需两年至2012年。

“大衰退”后世界经济复苏虽摇摆不定,但总体有惊无险,且速度超预期,主要因为:首先,新兴经济体以V型强劲反弹。本轮世界经济复苏主要由新兴经济体拉动,所有发展中地区经济增长均超预期,且南南合作如火如荼,发展势头不错。尤其是,发展中亚洲经济增长异常强劲。亚行预测,今年该地区经济将增长8.6%,高于2000-2007年的平均增速7.5%,中国和印度经济龙头效应愈益凸显,分别增长10.1%和9.7%。IMF估计,未来3年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将占全球需求增量的半壁江山,进口增长将拉动全球出口增长的40%,亚洲则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且主要靠内需拉动。其次,美日欧经济复苏乏力但应能持续,今年将分别增长2.6%、2.7%和1.6%,且与新兴市场互动性增强,反挂钩新兴市场迹象明显。第三,宏观环境开始有所改善。国际贸易保持增长,全球资本恢复流动,G20内合作难度加大,但协调能力增强。第四,周期性复苏态势依旧,市场自律性复苏迹象日益增多。

然而,欧洲债务危机爆发预示,后危机时代全球发展进入表面强劲、实际脆弱、不确定性上升的震荡阶段,更大挑战随时可能出现。“大衰退”后,全球增长显“南高北低”,力量呈“西衰东兴”,尤其是发达国家陷入“三高三低”困境,即高失业、高财赤、高债务、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甚至通缩。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使发达国家合作意愿下降,政策由“同舟共济”转向“各自为政”。关键是,发达国家迄今尚未找到可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内支撑,拼出口、创就业、激消费、拉经济,成为“大衰退”后西方各国的战略选择。“二次衰退”短期风险小,但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是不争事实,世界经济增长重心加速向新兴市场转移。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