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再创奇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巴西再创奇迹
江时学 • 2010-11-1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45期 11月1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根据巴西的宪法,卢拉总统将在2011年元旦离开总统府。然而,使他欣慰的是,他“钦定”的接班人、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在20101031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对手,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是巴西在40年前创造“经济奇迹”以来的又一奇迹。 

 

罗塞夫的竞选胜利 

2010年的总统选举是巴西实现民主化以来没有卢拉参与的第一次。在103举行的选举中,罗塞夫的得票率在所有候选人中名列榜首。但是,由于未能超过50%,她不得不与社会民主党推举的候选人若泽·塞拉进入第二轮角逐。

       生于1947年的罗塞夫是保加利亚人的后代,家境较为充裕,在巴西属于中上阶层。但这位富家千金却在年轻时迷上了较为激进的左翼思想。1964年巴西发生军事政变后,罗塞夫甚至加入了城市游击队,声称要用枪杆子推翻军政权,为巴西人创造新生活。她因此而在1970年-1972年期间蒙受了牢狱之灾。

出狱后,体重减少了20的罗塞夫重新拿起经济学教科书,于1977年获得了大学文凭。此前一年,她已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1985年,罗塞夫出任阿雷格里港市政财政厅厅长。这是她首次在政府部门任职,也是她进入巴西政治舞台的开端。 2003年卢拉上台后,罗塞夫被任命为能源部长。20056月,罗塞夫被卢拉总统任命为总统民事办公室主任。巴西媒体认为,罗塞夫在这一岗位上的表现如此出色,以至于她成了卢拉总统最满意的得力助手之一。这也是卢拉愿意“钦定”她为接班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使罗塞夫在总统竞选中取胜,卢拉不遗余力地为她出力流汗。卢拉本人也承认,他为迪尔玛“拉票”而在全国各地旅行的时间,比他自己在2006年竞选时花费的时间还多。

  巴西媒体和一些国际媒体都认为,罗塞夫的取胜得益于卢拉总统的魅力,因此,可以预料,罗塞夫的内政外交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她当政后面临的挑战不容低估。  

 

新总统面临的挑战 

  一是能否办好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并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做好准备。巴西是“足球王国”。任何一个巴西总统的电视讲话不会安排在有足球塞的那个时刻。在竞选总统时,罗塞夫的对手塞拉也不忘去球场接触球迷,甚至走上草地,表演一下脚上功夫。

巴西“申奥”成功意味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1894年首次在希腊举办之后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首次来到南美洲大陆。巴西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欣喜若狂,卢拉总统和球王贝利更是激动得老泪纵横。

这两个重大赛事确实是巴西国际地位上升的又一重要象征,也使国际社会对巴西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但巴西能否如期完成比赛场地的建设工程,能否改善社会治安,能否使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游客满意,将是考验罗塞夫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二是罗塞夫能否继续保持巴西经济的快速增长。美国次贷危机诱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影响到巴西。但巴西被认为是最后一个受此危机影响的拉美国家,却是第一个摆脱这一影响的拉美国家。巴西采取的反危机措施成效显著。统计数字表明,巴西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因此,2009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仅下降了0.2%。虽然2010年第三季度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2010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仍然会高达7.6%,在拉美的主要国家中雄踞首位。一些国际媒体认为,巴西的复苏再一次证明,新兴市场国家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舞台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巴西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方面,巴西应该继续发挥这一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巴西还应该努力提升产业结构。此外,罗塞夫还应该在提高国内资本积累能力、改善基础设施、控制通货膨胀压力以及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下功夫。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巴西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有三个“吉尼斯纪录”:最高的税赋、最高的利率以及最低的公共投资率。罗塞夫如能解决这些问题,将使更多的巴西选民翘起大拇指。

三是如何继续推动社会发展。卢拉总统的政绩之一是缓解了巴西贫困问题的严重性。

卢拉在社会发展领域采取的措施更多,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零饥饿计划家庭补贴计划

零饥饿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政府为穷人提供免费的或廉价的食品。虽然由于受到政府财政困难的影响,这一计划尚未达到卢拉总统所说的让每个巴西人一日三餐的目标,但确实有大量穷人摆脱了饥饿。

家庭补贴计划实际上是一种在许多拉美国家流行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根据这一计划,人均月收入不足120雷亚尔(约合69美元)的家庭,每月可获得不超过95雷亚尔的现金补贴,条件是必须送子女上学,并定期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免疫服务。卢拉政府认为,家庭补贴计划能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就近期而言,政府的现金补贴可使贫困家庭的生活得到改善;就长期而言,让子女受教育和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有利于提高巴西的人力资源质量的。据估计,占巴西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人获得了该计划的补贴。

罗塞夫之所以能上台,就是因为选民期望她能像卢拉那样关心低收入阶层,使“零饥饿计划”取得更大的成效,使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

四是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对外关系。作为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始终追求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大的声音。许多国际媒体认为,在卢拉当政时期,巴西的国际地位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20036月,巴西与印度和南非建立了三方对话论坛,以协调三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在巴西的倡仪下,第一届南美洲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于20055101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还积极参与“金砖四国”的活动,并将其视为提升巴西国际地位的又一个舞台。2010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首脑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为这一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使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罗塞夫能在外交上接过卢拉的“接力棒”,然而,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营造巴西的大国地位,将是罗塞夫不得不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此外,她既要正确处理与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和伊朗的关系,又要进一步提升与委内瑞拉、阿根廷伊和其他一些拉美国家的关系。对于很少走出国门的罗塞夫来说,难度之大是不言而喻的。(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