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转变对华观念 促双边关系深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转变对华观念 促双边关系深入
赵鸣文 • 2010-10-14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41期 10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俄原油管道北起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市,南至中国大庆市,其中俄罗斯境内长约70公里,中国境内长约900多公里,设计年输送原油能力1500万吨。按照计划,中俄原油管道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点击阅读英文版>>

继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出席莫斯科二战胜利庆典并成功访俄之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9月26日至28日应邀来华访问。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既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百般呵护,也离不开两国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而俄罗斯对华合作观念上的转变则更加促进了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

 

深化对华合作是俄社会主流声音

“中国机遇论”逐渐取代“中国威胁论”。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作祟,加之俄院外利益集团及一些对华有成见的政客游说和掣肘,在是否对华深化合作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使中俄各领域合作特别是科技、经贸、军事和资源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受到极大干扰,难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在优势,与两国日益增长的政治关系水平不相吻合。经过多年的争吵和“论证”,一些自欺欺人的“中国威胁”论调已开始不攻自破,主张深化对华合作的声音逐渐增强。

今年夏,普京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继续驳斥有关中国威胁的论调,称“中国方面没有(对俄)构成威胁,我们已经相邻数百年,我们知道如何尊重对方。中国没有必要通过占领远东来获取需要的天然资源,中国边境也有庞大的煤炭储备,中国没有必要恶化局势。”普京在视察远东期间也继续表示,中俄两国在科经贸领域各有所长,也不存在竞争问题。中国可以继续发展自己的廉价的日用品生产,“俄罗斯的竞争优势在于高科技领域”,可以“向中国销售几百万、甚至几十亿特殊技术设备和武器”。同时“购买更多的(中国)日用品”。

俄罗斯开始正视中国的发展和壮大。在两国长期交往过程中,中国的综合国力和政治影响力一直不及俄罗斯,俄也从未把中国的发展和壮大看在眼里。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建立在高油价基础上的俄经济遭到致命打击,不得不开始正视中国的存在和发展,逐渐接受中国已成为具有“先进技术工艺”国家的现实。俄罗斯专家自己也承认,自苏联解体近20年来,其机械工业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状态,缺乏高附加值产品,国际竞争能力低下。梅德韦杰夫总统也坦言,俄罗斯“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是数十年间,继续作为石油天然气主要供应国而存在”。

确信搭乘“中国快车”可以拉动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罗斯自苏联解体改制以来一直致力于回归欧洲、融入西方体系的努力,但其一厢情愿并没如愿以偿。残酷的现实迫使俄不得不摒弃对中国的一些疑虑和偏见,把对外战略和经济合作重点逐渐向东转移,寄希望搭乘“中国快车”拉动其低迷的经济发展。即使目前俄罗斯外交再次做出重大调整,试图重新拉近与西方国家的距离,获取西方的现代化技术,但俄美“重启”关系和不断与欧盟走近也并未影响中俄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依然保持呈旺盛的发展势头,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现代化水平依然对俄罗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一些有远见的俄罗斯专家仍在不断向“梅普政府”建议,中国市场相当广阔,这对俄罗斯有利。如果俄罗斯能成功利用中国的经济潜力,将会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尤其是原料销售问题。梅德韦杰夫总统更是反复强调,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在经济上最有发展前途的伙伴之一。中国不仅是俄罗斯工业的大市场,还拥有巨额资金,可以为俄经济投资。

对华科经贸合作由消极被动变为积极主动。一个时期以来,俄罗斯对全面深化对华合作“雷声大,雨点小”、“上热,下冷”现象较为明显,更多注重两国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合作,轻视或消极对待其他领域的交流,担心没有选择的一味扩大对华合作会“壮大他人,削弱自己”。经过长期的思考和心态调整,俄罗斯的对华深化合作观念开始发生重大变化,由先前的被动和消极变为积极和主动,开始全面推进对华各领域合作,长期对华虚掩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中俄关系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