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寻求经贸合作新亮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欧寻求经贸合作新亮点
李维维 • 2010-09-09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8期 9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日,命名为“北京号”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A380客机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汉莎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麦亚胡伯(前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前二)等在舷梯上挥手致意。

经济增长势头不减的中国显然是欧洲重要的出口市场和贸易合作伙伴。阿什顿关注中欧贸易,特别是欧盟对华出口贸易问题,她认为尽管中欧贸易增长迅速,去年欧盟对华出口总额仍然低于对欧洲中部小国瑞士的出口总额。欧盟还十分关注欧洲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特别是政府采购和服务业(如金融保险业)等的市场准入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调结构、扩内需的艰巨努力,这一战略的实现将令自身出口依赖度降低,并可能给欧盟对华出口以更多的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愿意看到欧盟因自身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和内需不振而采取或明或暗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保护自己的市场。同时,中国作为致力于可持续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发展中大国,对引进欧盟在环保、新能源等产业领域的世界领先技术持开放态度,如果欧盟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对技术转让附加各种不合理的前提条件,将会损害中欧之间的合作。

欧盟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实体之一,其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外贸政策相互协调的不断加深,及其发展对华关系的政治意愿不断加强,是保持其市场开放性,并保证中欧伙伴关系战略性不断发展的前提条件。阿什顿新出任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以及她领导下的欧盟新外交机构欧盟对外行动署,便是根据2009121日生效的欧盟《里斯本条约》设置,目标是整合欧盟外交政策,而重新梳理欧盟对华政策成为不可回避的工作内容。

回顾应对金融危机的种种经过,无不充分表明中国与欧盟共度时艰的意愿和决心:中国主动提议开展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于 20082009年分别在北京和布鲁塞尔举行;中国与欧盟坦诚交流人民币兑欧元汇率问题;中国考虑购进欧元计价的债券帮助欧洲解决流动性问题稳定欧元;中国在 G20等多边框架下广泛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中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等,不胜枚举。欧盟制定新的对华政策过程当中,如果看不到上述种种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举动,必然会做出不够客观的判断。中国期待着阿什顿这次深入中西部腹地的访华行程,令她看到一个更加全面的中国,帮助欧盟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进而为中欧战略对话寻求共识打下良好基础。

后危机时期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趋于严重,欧盟治理更多表现为政府间主义的色彩,再加上《里斯本条约》下的新机构运转需要一段磨合期,都会影响欧盟统一对外决策的过程,影响到中欧寻求新的战略共识,影响到双方寻找新的经贸合作亮点。双方必须加强沟通,增强彼此的理解,关心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多方面的合作,才是使得双方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