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寻求经贸合作新亮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欧寻求经贸合作新亮点
李维维 • 2010-09-09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8期 9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举行的中欧建交35周年招待会上,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左)与欧委会对外关系总司长阿尔梅达发表讲话。

6月17日,参观者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国际防务展上参观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展台。

点击阅读英文版>>

中欧战略对话于91日召开,并由以往的中国与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副外长级提高到中国国务委员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级别,显示出中欧双方对此番对话的重视程度,期望通过对话达到进一步增进了解,寻求战略共识,扩大共同利益的目的。

中欧突飞猛进的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已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6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20091月欧盟又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此外,欧盟还是中国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

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仍达到42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2009年,金融危机加深和欧盟及欧元区经济衰退,2009年欧盟27国实际GDP增长为-4.1%,欧元区16国为-4.2%,致使中欧在贸易、投资方面出现“双下降”趋势,双边贸易额下滑到 3641美元。但随着欧盟及欧元区经济的缓慢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中欧贸易额迅速回升,超过2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7%,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各国的重创,加上今年初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了欧洲金融市场恐慌,欧洲股市剧挫、欧元暴跌,甚至直接影响到欧元区的稳定。尽管通过欧盟实施的系列救助行动,稳定住了欧洲金融市场,经济复苏的势头得以保存,但欧盟及欧元区经济显示出的温和扩张依然脆弱。 92日欧洲中央银行上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预测2010年度实际GDP增长为1.4%-1.8%2010年为0.5%-2.3%,同时决定维持已连续执行16个月1%的基本利率水平不变,并将无限制借贷措施持续到今年年底。可见欧元区经济向好的一面得益于上述危机时期的特别举措,同时也会继续受到外部经济因素和内部劳动力市场因素不确定性的干扰。 7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仍达到10%的高位,欧洲经济并没有完全摆脱危机的阴影。因此,在对华贸易和投资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亮点、扩大合作成果,是欧盟在后危机时期其经济平稳复苏的重要保证,也成为中欧战略对话的重要内容。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