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尔核电站:美俄伊三方的博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布什尔核电站:美俄伊三方的博弈
华黎明 • 2010-09-0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7期 9月1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1日,在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一名安保人员站在开始核燃料装载的布什尔核电站旁。

点击阅读英文版>>

8月21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伊朗和俄罗斯三方代表共同见证下,由俄方提供的第一根核燃料棒安装到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的堆芯内。这个长久被搁置和延宕的工程终于起死回生,进入了“实质启用阶段”。

按俄伊双方1995年签订的合同,布什尔核电站应于1999年7月竣工。一个容量仅为10万千瓦的核电站的建设和启动竟用了15年时间,在世界核电史上算得上绝无仅有了。

 

核电站项目开绿灯

工程的延误有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原因,但主要的障碍来自政治方面。自俄伊签订合同之日起,布什尔核电站就遭遇美国的强烈反对。美方坚称,伊朗是在和平利用核能的掩盖下发展核武器,要求俄方撤销合同。但是,俄罗斯从叶利钦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始终不就范。俄看重这个核电项目1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更看重其外交价值。

事实上,布什尔核电站连同伊朗核问题最终成了俄在全球外交中与美国博弈的筹码。每当美在北约东扩、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上对俄步步进逼时,俄在伊朗核问题上对美就姿态强硬;而每当美对俄做出妥协时,俄又批评指责伊朗。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美国“重启”对俄外交,以撤除波兰境内的导弹防御系统换取俄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支持。这就是近一年来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立场飘忽不定背后的原因。

多年来,俄对布什尔核电站的策略就是“不放弃,不收尾”,不放弃的是俄的战略和经济利益,不收尾是为了握住筹码。区区163根燃料棒最后竟成了美俄关系的晴雨表。

8月21日俄为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棒放行仍然包含着强烈的美国因素。

反对伊朗建核电站是美国的一贯立场。直至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俄时还声称:“在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之前,推动和启用布什尔核电站计划还为时过早。”

但如今美国来了个大转身。核电站启用的当天美国就做出正式、直接的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达比・霍拉迪表示,美国认为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旨在提供民用核能,没有带来核扩散风险。他强调,该核电站的反应堆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俄罗斯提供所需核燃料并且收回核废料。

核电站启动的前一天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强调,俄美在布什尔核电站启用问题上没有分歧。长达15年的分歧为何顷刻间烟消云散?

美国奥巴马政府在伊朗问题上一筹莫展,始终处于“战不能,和无门”的两难的境地,又频频受压于国会和以色列,若不能在今年中期选举前拿出一张像样的成绩单,将影响民主党的选情。于是奥巴马政府就诉诸制裁。早在去年年底,美国奥巴马政府就制订了联合国第四轮制裁伊朗的方案,遭遇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强大阻力。俄坚决反对将布什尔核电站等多项涉及其重大利益的内容列入制裁清单。经过长达半年的讨价还价,美因急于要让制裁伊朗的决议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不得不忍痛妥协,将俄、中不能接受的项目排除在清单之外。布什尔核电站就是其中之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