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与欧洲经济增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与欧洲经济增长
熊厚 • 2010-09-0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5期 9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举行记者会。雷恩当天表示,欧盟经济增长形势好于预期对欧洲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他表示,必须确保希腊债务危机给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不会阻碍欧盟经济复苏。欧盟委员会5日公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欧盟27国和欧元区16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和0.9%,表明欧盟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报告也指出,由于成员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居高不下以及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金融市场走势仍然可能影响欧盟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形势。

虽然欧洲未来由于沉重的主权债务负担再次引发危机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对欧洲经济的消极影响将长期存在。欧洲在可预见的范围内很难大幅度的削减公共债务。根据 IMF的预测,从现在到2013年,包括欧洲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将上升。欧洲的财政巩固措施只能减缓这一趋势,而不能阻止巨额政府债务的上升。欧洲公共债务的继续膨胀很可能会驱使长期利率上升,利率的上升不仅会使公共债务的偿还更加困难,产生恶性循环,还会给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严重的破坏性效应。

首先,随着公共债务的不断增加,很可能会导致部分成员国的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上升。欧洲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政府债券,这是商业银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商业银行持有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就会造成商业银行资产的缩水,而且由于资产减计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其次,商业银行在日常交易中用大量的政府债券作为交易的共同工具(比如回购、再融资等)。政府债券收益率的突然变化会使银行业的基本运行产生干扰。

再次,较高的长期利率将不避免地演变为银行较高的长期融资成本,影响银行业的经营。

最后,银行可能暴露在较高的长期利率带来的系统风险之中。一方面,紧缩的财政给经济增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实体经济发展不好会给银行带来更大的信贷风险;另一方面,较高的利率增加投资成本,抑制私人投资,不利于银行贷款业务的开展。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政策协调是关键

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留下了两个教训,第一,欧洲经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第二,欧洲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协调存在严重缺陷,而在一个高度相连的经济体内,缺乏协调会使问题进一步恶化和扩散。为了解决危机和避免在未来产生不利的发展局面,欧洲需要发展出完善的制度框架予以应对。

欧洲必须采取措施重获经济活力,以确保长期可持续和更加同质化的经济增长。欧洲需要对一些国家不可持续的结构缺陷进行中长期的改革。当前的财政问题在经济复苏后并不会自动消失,因为这些问题是在过去十年经济较好时期长期积累和形成的。各成员国劳动力、产品和服务市场以及金融部门的问题是导致各成员国经常账户差异的主要原因。回顾历史,自从欧元引入,各成员国始终面临经济差异。欧元区的内部不平衡是各成员国经济结构差异和结构改革的不适应等问题的自然反映。

另外,欧洲需要以一种协调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第一,加强《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纠正和预防机制。为了使成员国财政和债务刹车,所有欧盟国家需要采取符合《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财政管理制度。这有利于长期加强财政纪律。而且,各成员国财政部长的责任性和自主性需要得到加强,这可以通过向各成员国的议会提交稳定计划实现。第二,深化经济政策协调。单独依靠财政政策不能解决欧元区的深层次问题,最近建立的欧元区竞争力评价机制是积极加强协调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第三,建立危机解决机制。就最后措施而言,欧元区需要一个固定的危机解决框架,但紧急救助必须在严格的财政和经济条件下提供。对希腊的救助是在紧急情况时的不可缺少的最后救助措施。欧盟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提供给希腊的贷款规定了严格的条件。这些条件是在危机解决机制下,根据市场的特点做出的。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