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与欧洲经济增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与欧洲经济增长
熊厚 • 2010-09-0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5期 9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9日,大批抗议者在希腊雅典的议会大楼前集会。

点击阅读英文版>>

2010年上半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给欧洲缓慢的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随着 5月份欧盟及其成员国大规模金融稳定措施的出台,部分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逐步得到控制,主权债务危机也逐渐平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暴露了欧洲经济存在的重大结构性问题,给欧洲长期的经济增长带来了重大的挑战。欧洲必须采取措施重获经济活力,以确保长期可持续和更加同质化的经济增长。

 

复苏没有中断

时至今日,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中断欧洲的经济复苏势头。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前,欧洲经济就开始了缓慢的复苏。 2010年的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进一步确认了欧洲经济的复苏,在经历了2009年高达4%的经济负增长后,欧盟2010和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 1%和1.75%,比2009年的欧盟秋季预测报告高出了0.25个百分点。 OECD和IMF的经济预测报告也认为欧洲经济开始复苏。欧盟统计局8月 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在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1.7%,经济表现远远好于第一季度,而且欧盟的环比经济增长率还要高于美国。

虽然欧洲经济增长逐渐向好,但是仍然十分脆弱,经济增长速度也较低。如果进一步分析欧洲经济形势,可以发现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差异很大。在所有成员国中,德国经济表现出色,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3.7%。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二季度经济环比则萎缩了1.5%,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经济当季环比均增长了0.2%。成员国经济复苏的不同速度反映了各自的经济发展和政策实施状况的差异,并且清楚地说明有些成员国仍然有陷入危机的可能。

目前来看,未来经济态势的不确定性依旧很高,但是经济衰弱风险总体已经被控制。成功的希腊援助计划的实施和可信赖的财政巩固制度框架的建设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而且新兴国家强劲需求带来的全球贸易复苏将极大地推动德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增长,从而有助于欧盟的经济增长。

 

危害长期存在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之初,人们普遍担心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2010年7月份,欧盟进行了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其测试结果较为良好,表明欧洲银行业潜在风险远低于市场预期。91 家参加测试的银行只有7 家未能通过6%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测试标准,资本金缺口合计仅为35 亿欧元,仅占参加测试银行总资产的0.02%。在不利情景下,91 家银行2010 年综合资产损失合计5660 亿欧元,仅占参加测试银行总资产的2.5%。但是,压力测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一些人对压力测试的稳健性表示了怀疑。比如,该压力测试没有考虑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低估了流动性短缺背景下的融资成本,并且忽视了国家之间以及银行之间的风险传递因素。因此,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银行业的不利影响还可能长期存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