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近期在中东采取了冲突与谈判两面运作策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以色列近期在中东采取了冲突与谈判两面运作策略
胡少聪 • 2010-08-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4期 8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最近,以色列与中东邻国的冲突时有发生,同时,在美国的压力下,准备与巴勒斯坦开始直接谈判。

8月前后,以色列与北部邻国黎巴嫩的关系再度紧张。3日,两国边防的交火,造成三名黎巴嫩士兵、一名黎巴嫩记者以及一名以色列军官的死亡。黎巴嫩政府进行了抗议,指责以色列违反了联合国有关2006年黎巴嫩战争停火的1701号决议。以色列则在北部临近黎巴嫩的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由步兵、装甲兵、运输及后勤部队共同参与,展示其军事力量。

在秘密战线,两国也在交火。7月底8月初,黎巴嫩安全部门破获了黎境内的以色列间谍小组,逮捕了十多名黎安全部门和国营电信部门的官员。8月9日,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指责以色列是暗杀黎前总理哈里里的幕后黑手,并展示以色列无人驾驶飞机盘旋在哈里里家上空的图片。

更早些时候,以色列军队制造了另一起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的冲突。5月31日,以色列海军在地中海拦截一支驶向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造成多名救援队员死亡。以军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另一方面,以色列近期不断表示愿意配合美国的倡议,与巴勒斯坦在8月重新举行直接谈判。以巴谈判2008年底因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而中止。今年5月,在美国的推动下,双方举行间接谈判,但未取得任何结果。美国希望通过改变形式,变间接谈判为直接谈判,打破僵局。而且,美国希望在9月以色列承诺的暂停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期限到达之前开启直接谈判,以避免该问题再次成为谈判的障碍。以色列不想做实质让步,但愿意以谈判为名,与巴方周旋,因此,以坚持巴方不能为直接谈判设置任何前提条件。

但巴勒斯坦方面认为,如果间接谈判不能在安全和边界等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那么转入直接谈判无任何意义。但巴民族权机构主席阿巴斯难以抵挡美欧的压力,因此在8月初表示如果直接谈判以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今年3月的声明为基础,他将同意举行直接谈判。中东问题有关四方3月声明的主要精神是呼吁以色列停止所有定居点建设、巴以双方在24个月内达成和平协议,以及巴勒斯坦在1967年中东战争之前的边界基础上建国。阿巴斯表态之后,美国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埃及、约旦领导人频繁电话磋商,推动以巴直接谈判的尽快重起。

 

冲突不会升级

以色列近期与邻国冲突的原因,在于其决心以武力维持其优势地位,维持对加沙的封锁以及对黎巴嫩的军事威慑。以色列把国家安全建立在对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和对地区反以势力的武力打击基础之上,因此需要不断显示其军事力量。尤其对主张武装抵抗的哈马斯和真主党,以色列更全力打压,不允许丝毫松懈。在此背景下,面对挑战其政策的组织和人员,以色列倾向于动用武力,以牙还牙。

在获知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突破加沙封锁计划后,以色列海军制定了针对各种可能情况的行动计划,并于5月26日提交内塔尼亚胡内阁。以内阁预见到可能的暴力冲突,并做出了不惜以武力阻止救援船的政治决定。当时美总统奥巴马已邀请内塔尼亚胡于数天后访美,以显示美以关系的缓和。内塔尼亚胡并不担心可能的冲突影响美以关系,依然批准海军的行动计划。袭船事件发生后,美政府的表现也如内塔尼亚胡所愿,只是推迟他的访问,并未对以进行谴责。

针对以黎边界的交火事件及8月上旬从加沙、西奈等地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四起事件,内塔尼亚胡警告说:“哈马斯和黎巴嫩政府对针对我们士兵的暴力挑衅负有责任,我想对他们说清楚:不要试探我们保护以色列公民和士兵的决心。我们的政策是清楚的,以色列会,而且将强力反击针对我们公民和士兵的每次攻击。”

以色列与邻国发生冲突,也与反对以色列政策的国际力量的增长有关。以色列长期封锁加沙,造成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遭到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以及土耳其、伊朗的反对,一些欧洲国家也对加沙人民的处境表示同情。一些非政府组织对加沙的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国际支持。在此背景下,土耳其非政府组织人道主义救援基金会的人员才决定冒死冲击以色列的封锁线,造成5月31日事件的发生。

以色列虽不吝使用武力,但在目前情况下,以色列并未打算升级冲突,或借机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这与美国中东地区政策议程和政策节奏有关。美国年底将举行中期选举,奥巴马政府需要显示其对外政策的成绩。8月2日,奥巴马宣布美军将按计划在8月底结束在伊拉克的全部作战任务,撤出全部作战部队。奥巴马需要中东相对稳定的环境,以帮助其实现结束伊拉克战争的竞选承诺。以色列配合美国的政策,在对邻国使用武力的同时,也注意防止冲突扩大化。

 

配合美国政策

内塔尼亚胡同意在不设前提的条件下与阿巴斯进行直接谈判,也是在配合美国的中东政策。2008年底加沙战争后,内塔尼亚胡政府一方面封锁加沙,另一方面想通过支持阿巴斯政权,在西岸建立一个能与以色列合作的秩序,并不急于开启以巴谈判,让巴勒斯坦建国。但奥巴马总统上台后,为缓和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服务其结束伊拉克战争,打压和孤立伊朗的地区政策,积极推动以巴复谈。迫于美国压力,内塔尼亚胡政府同意推动复谈,但在其认为的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内塔尼亚胡并不承认前总理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在以前谈判中达成的协议,也没有明确承诺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谈判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因此以主张不带任何前提条件复谈。

但阿巴斯认为如事先双方不就一些原则问题和谈判框架达成协议,谈判很难取得进展;至少,为显示诚意,内塔尼亚胡政府应宣布停止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美政府开始时也同意巴方关于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要求,并向以色列政府施压。以色列国内右翼势力坚决反对停建,内塔尼亚胡以以政府可能因停建定居点问题破裂为由,拒绝了美国和巴方的要求,美以关系因此一度陷入低潮。为显示一定程度的妥协,2009年11月,内塔尼亚胡政府宣布将暂停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10个月,但坚持继续建设犹太人定居点的基本立场。内塔尼亚胡政府还利用其对美国犹太人集团的影响力,对奥巴马政府施压。为在中期选举中争取犹太人选票,美转而压阿巴斯放弃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条件,与以色列进行谈判。在定居点问题上,内塔尼亚胡的坚持取得了成功。

当前,以色列与邻国的冲突虽然时有发生,但中东地区的局势仍在美国和以色列的控制范围之内。内塔尼亚胡通过坚持其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问题上的立场,通过对反以势力的用强,拉住了以色列右翼势力,维持其脆弱的执政联盟的稳定。内塔尼亚胡将乐意在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美中期选举之前维持这样的局面。

今后以色列政策的调整,与以色列国内需要、美国的地区政策议程以及地区形势的变化有关。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以色列如何评估伊朗以及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对它的威胁。以色列认为伊朗已经接近拥有核武,是对其生存的最大威胁,近年来一直不断地鼓动遏制伊朗,并准备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6月9日,联合国通过了新一轮制裁伊朗的决议,随后,美国和欧盟也分别推出了更严厉的单边制裁措施;目前正处决议的执行和观察期,以色列也愿意配合美欧的对伊政策。但过了观察期后,如以色列评估联合国制裁没有达到目的,伊朗威胁增大,则可能调整其当前相对节制的政策。如以色列要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则先要消除其北部的安全隐患,采取行动削弱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因此,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政策变化也将反映以色列对伊朗政策的变化。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