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小麦价格骤升无碍粮食安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际小麦价格骤升无碍粮食安全
丁声俊 • 2010-08-2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5期 9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从今年6月初以来,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骤然走高,涨幅高达62%,创50年来最高。在俄罗斯,小麦价格飙涨70%。在欧洲,小麦价格急涨8%。酿成国际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的动因有多种。其直接导火线是,作为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的俄罗斯在8月5日宣布,从8月15日到12月31日禁止粮食及其制品出口。俄政府的禁令涉及小麦、混合麦、大麦、黑麦、玉米、小麦面粉、小麦和黑麦混合制面粉。俄罗斯采取这一步骤,旨在拟制国内粮食价格上涨,保证国内粮食和饲料供给。俄政府此举完全是根据本国粮食、特别是小麦生产和需求平衡的情势决定的,但是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和热议。

 

粮价飙升的主要成因

此轮国际粮价飙升的主要成因,存在不同看法。可以肯定的是,并不像 西方媒体所宣扬的那样,俄罗斯暂停谷物及其制品出口是导致近期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惟一原因,把俄罗斯当成国际粮价上涨的“替罪羊”。这一结论对俄罗斯有失公允, 应该说,任何一国政府在遇到类似俄罗斯的情况时,采取限制出口、确保国内粮食稳定的措施,都是可以理解的。在俄政府采取禁令之后,国内粮食价格应声回落,发挥了平抑粮价的作用。

无疑,国际小麦价格飙升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遭遇到严重自然灾害。2010年,俄罗斯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干旱的肆虐,尤其是进入7月份以后,历史罕见的、持续月余的酷热高温引发俄罗斯境内发生数百起森林大火,造成50多人死亡,首都莫斯科也一度被浓烟笼罩。严重的灾难和大火,致使农业和粮食损失极为惨重。全国约有1020万公顷的农作物绝收,占总面积的比重高达1∕5。根据俄罗斯农业部的最新预测,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能达到6000万吨~6500万吨,比预期总产量减产1000多万吨,比丰收的2009年减产3200万吨~3700万吨。小麦遭受大灾减产引发国内粮价上扬。

除俄罗斯遭受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极端气候的严酷打击之外,其他多个小麦主产国也受到异常气候的影响。巴基斯坦遭受到1947年建国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2000余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9;受洪水淹没的农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4,其中粮食主产区受灾最为严重。

此外,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个世界小麦主产国也因灾情可能减产。前者受到蝗虫和旱情的双重夹击;后者雨水过多。除俄罗斯之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及欧盟部分国家小麦产区也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的打击,导致小麦产量大幅下滑。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炎热和潮湿气候也可能导致损害玉米和其他农作物产量的结果。发生在多国的特大自然灾害导致一些国家农业粮食减产,改变了人们对粮食需求的预期,成为国际小麦价格急涨的根源。

面对世界粮价的风云激荡,人们决不可只见表象原因,而不思深层动因。只见表象,很可能掩盖影响世界粮食价格上扬的深层根源。实际上,此轮国际小麦价格骤涨,背后隐藏着更为复杂和深刻的原因,俄罗斯禁止谷物出口,不过是国际小麦价格上涨的一个“导火索”和投机商的“炒作由头”而已。人们必须从广阔的世界环境条件的视角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认清此轮国际小麦价格急升的深层次的根源。

导致近期国际粮价骤升至少有两方面根源:第一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灾害事件日益增多的严重影响。放眼全球,可谓天灾年年有,而今年多而重。在局部范围对农业粮食生产带来巨大的、甚至是毁灭性破坏,进而影响到国际市场粮食供应。可以说,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正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

第二是国际投机资本蠢动炒作。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创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累计涨幅达62%,创50余年最狂升浪。与此同时,欧洲小麦价格也急涨,今年8月上旬上涨8%,每吨涨至211欧元。国际投机资本入市炒作是意料中的事。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国际市场进一步“金融化”,大量“热钱”炒作农产品期货,在一定时间内放大了国际粮价的波动性。

自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与后来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投机资本的触角便不断伸向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一有时机,便推涛作浪,投机炒作。曾几何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油价曾疯涨猛跌,那是大宗商品石油被“金融化”之后价格波动性增加的例证。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大量投机性“热钱”涌入,包括粮食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正成为全球投资者的新“战场”。此外,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用大批粮油发展生物燃料,也可能成为诱发国际粮价上涨的一个因素。粮食等大宗农产品本身是人类生存的必须品,具备被炒作的条件。在西方主要经济体放松银根的大环境下,“热钱”随时可能在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市场引发新一轮投机风潮,影响世界粮食安全,必须加以防范。

 

不会诱发全球粮食危机

无疑,此轮国际粮价的急涨,必然对世界粮食市场供应产生影响。包括对小麦进口国和出口国产生不同的作用。

对小麦出口国的影响是明显的。俄罗斯等小麦主产国出口量减少,给中东小麦传统进口国造成了两种影响:一是,近期国际小麦价格骤涨,导致相关国家的财政预算超过预期。埃及贸工部长不久前表示,近期国际小麦价格上涨将给本国2010—2011财政年度增加近40亿埃及镑(约合7.05亿美元)的额外预算支出。二是,主要进口国已开始从其他国家寻求粮源。小麦进口大国埃及,每年进口量600万吨,其中约一半来自俄罗斯。最近,埃及已从法国购进24万吨小麦,以补充国内库存和应对小麦涨价。同时,埃及允许转载小麦的货船在更多港口进行装卸,以便从更多港口进口小麦。中东地区另一个小麦进口大国沙特,每年的需求量约280万吨。沙特农业部预计,考虑到今年国内小麦产量下降,2010年至少需要进口小麦200万吨方可满足国内需求。在俄罗斯颁布粮食出口禁令之前,沙特已经购进小麦99万吨,短期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对小麦出口国而言,原来俄罗斯及其邻国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小麦输出国的竞争对手。今年,蔓延在黑海地区的干旱酿成小麦减产和粮价攀升,无形中提高了世界小麦最大出口国美国的作用。据美国农业部预计,由于国际小麦价格高企,故使本国小麦出口量将增长36%。

但是,在看到近期国际粮价上涨给世界粮食产销带来影响、需要认真应对的同时,也无需惊慌。此轮国际粮价飙升不可能诱发像2008年那样的全球粮食危机的狂飙,因为目前世界粮食的条件已不同于3年前。

首先,目前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基本平衡,足以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根据美国农业部7月份的预计,今年小麦产需基本平衡、稍有缺口。预计2010—2011年全球小麦总产量为6.61亿吨,总需求量约为6.67亿吨,产需相抵缺口0.06亿吨,产需基本持平。世界主要小麦生产国2010—2011年产量预测(单位:百万吨)。(作者为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其次,全球粮食库存充足,小麦库存消费比高。目前,全球玉米、稻米和大豆均库存充足,供大于求。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在过去两年连续取得创纪录的高产之后,国际小麦库存量得到补充,目前库存高达1.87亿吨,库存消费比为28%以上,足以弥补今年减产产生的缺口。尤其是,包括中国、印度、欧盟等国的小麦储备量充足。目前印度拥有小麦库存3200万吨,印政府计划在不影响国内供应的情况下出口小麦200—300万吨。

再次,国际市场粮价只是恢复性上涨,不会重蹈2008年粮价飙升的覆辙。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国际市场上几乎所有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都在高位运行。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下降。当前国际市场粮价在低位上攀涨,只是恢复性上涨,仍然明显低于2008年的价格水平。

最后,目前国际小麦价格已从高点回落,粮价将趋于基本稳定。小麦期货价格8月10日比8月5日下降了12%。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国际粮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