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关系改善符合双方的利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乌关系改善符合双方的利益
杨闯 • 2010-08-19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3期 8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自今年2月乌克兰地区党领导人亚努克维奇在总统大选获胜以后,一改其前任尤先科“亲西疏俄”的政策。在亚努科维奇上台短短半年时间里,乌克兰同俄罗斯的关系明显改善。

标志两国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有三件事:一是在天然气争端问题上达成协议;二是在俄罗斯继续承租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问题上达成协议;三是乌克兰拉达(议会)通过了不加入北约的决议,消除了俄罗斯的战略担忧。

 

乌克兰独立以来的对外政策经历了钟摆式的变化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如同其他宣布独立的独联体国家一样,都把加强本民族语言文化作为国家政治建设的基本方向。乌俄黑海舰队之争、克里米亚之争和战略核武器之争,对乌俄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引起乌俄关系的紧张。这是苏联解体后两国利益重新划分过程中出现的,也是对各自战略利益不同判断造成的。因此无论在内政问题上,还是在对外政策问题上,两国都经历了与相互割断历史、强调本民族历史文化的阶段。俄罗斯一些政治人物认为乌克兰独立是不正常现象,有些俄罗斯领导人公开谈论乌克兰是一种过渡现象,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从乌克兰方面讲,乌克兰克里米亚的回归俄罗斯运动以及东部地区的亲俄情绪,都是乌克兰巩固独立的不利因素。

独立之初的乌克兰在第一任总统克拉夫丘克领导下,将乌克兰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主要还是寄托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身上。在是否保留统一的苏联军队、黑海舰队划分问题上,都以维护乌克兰民族利益为旗帜,与俄罗斯对着干。在叶利钦领导下的俄罗斯也“亲兄弟,明算账”,不愿更多承担援助的义务。1993年6月23日两国总统达成《达戈梅斯协定》,决定按对半原则划分黑海舰队,同年9月乌俄两国总统又达成将乌克兰所属的部分舰只卖给俄罗斯还债的意向。1993年7月,乌克兰与白俄罗斯、俄罗斯一起发表了关于加深经济一体化紧急措施的声明,表示了要逐步恢复统一的经济空间的愿望。同年9月,乌克兰又作为联系国签署了独联体经济联盟条约;1993年11月,乌克兰议会有条件地批准了“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1994年1月在美国的参与下,乌美俄三国签署了关于销毁乌克兰境内核武器的协定,乌克兰得到了核大国对乌克兰国家安全的保障,从而基本解决了乌俄两国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争端。

1994年7月,库奇马担任乌克兰总统,乌俄关系有了明显的好转。1994年10月21日,乌克兰与俄罗斯等国一起签署了关于建立独联体跨国经济委员会的协定,以及关于建立支付同盟和关税同盟的协定。乌俄草签了友好合作条约,乌俄关系步入以合作为主的阶段。但库奇马的对外战略采取的是东西方平衡的政策,即把乌克兰的发展放在既借助于西方,也不愿得罪俄罗斯的政策,左顾右盼,东西兼顾。具体表现就是,乌克兰既是独联体的成员国,又挑头搞起“古阿姆”集团,把独联体国家中与俄罗斯有这样或那样纷争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兹别克斯坦组成一个更紧密的组织,在独联体内另立山头,并得到美国的支持。库奇马主政时期,乌就不断加深与北约的合作。与此同时,乌俄继续谈判解决了黑海舰队分割遗留问题,天然气债务纠纷,妥善解决亚速海海域疆界的纠纷。

2004年颜色革命后,尤先科上台,改变了库奇马的“东西兼顾”的平衡政策,将发展同美国、北约、欧盟国家关系作为最主要的优先方向。乌加快了加入北约的步伐,并同北约国家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因此遭到俄罗斯的围堵和施压。2009年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强烈批评尤先科所推行的内外政策,表示暂不派出俄罗斯驻乌克兰新大使,新大使何时上任取决于两国关系日后走向。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则表示想恢复与俄之间的对话,但尤先科的政治时间不多。2010年乌总统大选即将临近,俄罗斯看重未来的乌克兰领导人。

 

俄罗斯对乌克兰以压促变的政策导致乌克兰国内政局的变化

俄罗斯对尤先科主政时期的乌克兰以压促变,主要是军事与经济两个方面。

在军事领域,俄乌之间存在黑海舰队军事基地和乌克兰加入北约两个争端。黑海舰队归属的争执,经谈判划分,乌克兰得到30%。俄罗斯保留70%的实力,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定,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乌出于加入北约的考虑,要求在租期期满后,俄黑海舰队必须撤出。俄罗斯也一再表示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2008年4月11日,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莫斯科说,如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罗斯就将采取保障自身安全利益的行动。2008年6月,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会谈时说,乌克兰加入北约将违背1997年俄乌友好条约。梅德韦杰夫也明确发出警告,不要急于把俄海军赶出塞瓦斯托波尔港。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