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经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蒙经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方华 • 2010-08-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2期 8月1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日,中蒙经贸合作论坛在乌兰巴托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阅读英文版>>

2010年中蒙高层互动频繁。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4月来华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4月底5月初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6月初中国温家宝总理首次访蒙。

蒙古国是中国北方的重要邻国,加强与蒙古的经贸合作在推进中蒙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目前,中国已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并增加了对蒙古的援助。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秉承中蒙良好的政治关系,中蒙经济互补以及中国崛起效应等因素的推动。

 

健康发展

中蒙自1949年建立外交关系。20世纪90年代,中蒙经贸合作的基本格局确立起来。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8年,两国贸易额由2.43亿美元增长到24.38亿美元,增幅近10倍。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蒙贸易总额为23.97亿美元(中国出口10.58亿美元、进口13.39亿美元),同比减少1.7%,但中国仍连续11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当前蒙古市场上消费品的九成来自中国。

在投资领域,中国是蒙古国的最大投资来源国。据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的数据,2009年中国对蒙投资1.16亿美元,在蒙投资存量达10.11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是蒙古国最大投资国。蒙古国外长称,目前中国在蒙古的投资总额超过了外国在蒙古投资总额的50%,相当于日本、美国、韩国和欧盟在蒙古投资之和的3倍。中国对蒙古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探、矿产开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等部门,同时对畜产品、畜产品加工、饮食服务业也作了大量投资。相比之下,蒙古对中国的投资虽在逐年增长,但投资额比较少。

在外援方面,中国对蒙古国的援助逐步增多。前苏联对蒙古的经济援助中断后,蒙古实施经济体制转型,并向国际社会发出经援请求。1991年8月,中蒙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向蒙古提供贷款的协定》、《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等文件,2002年6月又签署《中国援助蒙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蒙古国推迟偿还中国贷款换文》,使中国对蒙援助从无到有并不断推进,有力地推动了中蒙经贸关系的发展。2002-2007年,中国向蒙古提供30多亿人民币的援助和贷款,远远超过此前50多年的总和。近年来,中国每年都向蒙古提供6000-8000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并先后为蒙古提供了2-3亿人民币的优惠贷款。2010年3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蒙古提供30亿美元贷款,用于蒙古的公路和铁路建设。

良好的政治关系推动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苏联解体后,为中蒙关系的大力发展带来了契机,1994年两国签署《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此后,中蒙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理解不断加深。2003年,中蒙两国元首就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两国关系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贸合作不断提升。温家宝总理于6月1-2日访蒙,与蒙古各界广泛接触,出席中蒙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与蒙方签署《中蒙政府间边界管理制度条约》及中蒙经济技术合作等文件。

蒙古是典型的内陆国家,且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仅为2人/平方公里。另外,经济规模不大,贫困人口较多。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研究,蒙古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6%。因独特的自然地理原因,蒙古产业结构以农牧业为中心的第一产业为主导,从事农牧业的人口占40.2%。因此,蒙古国的生活消费总量不大,贸易主体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商贩。单一的产业结构使蒙古形成了出口以矿产品、农业原材料等初级商品为主,进口以机械和电力设备、纺织品等工业制成品为主的贸易结构。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中国,在建筑建材、机电产品、纺织品等制造业领域则具有技术和经验等方面的比较优势。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