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策略,确保胜选——大选前澳大利亚新总理的内政与外交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调整策略,确保胜选——大选前澳大利亚新总理的内政与外交
王震宇 • 2010-07-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9期 7月2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6月下旬,澳大利亚工党领导层风云突变,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获得党内主要派别领袖的支持,发起倒阁行动,要求陆克文让贤。陆见大势已去,遂决定不参加工党领袖的投票选举。吉拉德在无人反对的情况下成为新任工党领袖,并成为澳大利亚总理。

此举在澳大利亚政治史上创造了数个纪录。吉拉德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首位非本土出生的总理;陆克文成为近40年来任期最短的总理,首位没有完成第一届总理任期的民选工党总理。

工党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换帅,稳住阵脚,保住选民支持率,在新总理上台后的“蜜月期”,积极推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抓住有利时机解散议会,举行大选。此举标志着澳大利亚大选之年朝野角力正式开始。

 

英雄的悲剧

陆克文被誉为工党的“英雄”,在他的领导下,工党在2007年大选中获胜,11年之后重获执政地位。就任总理后,陆克文采取了一系列重要行动,如向土著居民道歉,签署《京都议定书》,成功推行经济刺激计划,妥善应对金融危机等,这些为他在澳大利亚选民中赢得极高的支持率,直到今年年初对陆的支持率仍居高不下,陆成为澳大利亚国民最为拥戴的总理,其人气仅次于前工党总理霍克。

然而,近几个月以来,接二连三的事件导致陆克文民意支持率显著下跌,甚至跌至低于自由党领袖阿伯特的支持率,有人预测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工党将失利。

其一,三月底,反对阵营领袖阿伯特攻击陆克文政府难民政策宽松,边境管理不严,让寻求庇护的外国船民轻易滞留澳大利亚本土。随着大量难民船涌入,难民问题再度成为澳大利亚敏感话题。不同于霍华德政府,陆克文政府采取相对宽松的态度,成为反对阵营攻击的把柄。据报道,陆克文执政以来,有4000多人非法入境,仅140余人被遣送回国。 陆克文的政策两面不讨好,选民责其太松,而人道主义者则认为他做得很不够。

其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陆克文雷声大,雨点小,他曾高调签署京都议定书,又请专家为制定减排计划提出政策建议。然而,他在减排议案所立目标却大打折扣。而他为达到此减排目标而提出的排放交易计划(ETS), 在绿党看来远远不够,在自由党看来又太过份了,因此没有获得议会批准。在吉拉德的提议下,今年4月陆决定搁置该议案,直到2012年《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发达国家义务到期后再行讨论。此举更加引起选民严重不满,陆在选民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第三,陆克文政府在今年5月提出的2010-2011政府预算中提出从2012年7月1日起对矿业公司利润超过6%的部分征收40%的暴利税。此举引起矿业部门强烈抵制和反对阵营的反对。陆克文政府和矿业部门互不相让,大打广告战。这原本是一个“劫富济贫”的罗宾汉行动,但由于操作不当反而引起选民不满,据调查,一半以上的选民不支持陆的税改政策,认为将殃及投资和就业。陆克文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推行这一政策收获选民支持,没料会在这里栽跟头。

然而,当陆克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意调整政策的时候,他的党却不愿意再给他机会。从媒体评论看,这与陆克文的执政方式不无关系。陆克文上台后组阁较少考虑党内派系平衡,自称在澳大利亚政治史上首次组成非派系内阁。有评论家指出,陆与工党各派若即若离,甚至算不上工党的人。他追求效率和保密,内阁中核心决策者只有四人。权力过分集中,决策难免失察,一旦出现失误则难以获得谅解和同情。在大选年,民意支持率成为重要执政表现参数的情况下,陆克文被本党抛弃就不难理解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