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性中美军事关系的基础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建设性中美军事关系的基础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刘学成 • 2010-07-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8期 7月1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关系暗流涌动。作为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军关系也不幸免。美国奥巴马政府继续执行布什政府2008年宣布的售台武器计划,于今年1月正式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65亿美元、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美国政府继续无视“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挑战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行径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愤慨,使刚刚恢复的中美军事交流再次陷入停顿。对中国而言,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对台军售,而设此障碍的是美国,不是中国。下面试就中美两军关系的现状、所谓中国军事透明度以及如何推进建设性两军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

 

两军交流多次停滞的责任在美国

回顾冷战结束以来中美两军交流多次停滞,其责任在美国。人们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台海危机,导火线是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反对,坚持邀请当时的台湾领导人访问美国。90年代末美国领导的北约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本世纪初,美国的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沿海的专属经济区上空进行侦察和情报搜集活动,并引发撞机事件。2008年布什政府离任前宣布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装备,致使两军关系再次停滞。2009年10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出访美国,使停滞的两军交流得以恢复。然而,今年1月,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严正交涉,正式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65亿美元的先进的武器装备。美国及其领导下的盟国一直禁止向中国出售武器装备,包括军民两用技术的设备。

马晓天副总长在6月初于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大会上指出,美国才是对两军交往设置障碍的责任方。美国在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方面设置了三个障碍,第一是美对台军售,其技术性能越来越先进,数额越来越大,直接挑战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是美国军舰、飞机在中国南海、东海对中国进行高强度监视、侦察。正是这种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影响了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第三是美国国会通过的《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对12个领域的两军交流进行限制。

美方曾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中承诺逐年降低对台湾地区武器销售的质量和数量。但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台出售的武器当中,不但数量没有降低,反而包括“爱国者”导弹等先进武器,严重违背了“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八·一七”联合公报明确规定,出售给台湾的武器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超过‘八·一七’公报那几年的水平,并且要逐年减少乃至最终停止对台武器的出售。从‘八·一七’联合公报到现在,美方不但没有减少对台出售武器,甚至在某些年份还在逐年增加。美方这些年不仅没有履行承诺,而且在承诺问题上越走越远。

民主党籍参议员范因斯坦6月17日在参院听证会上询问国防部长盖茨时指出,美国对台军售是干扰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且未来仍将如此。盖茨表示,是否要改变对台军售,需取决于国会和白宫。他指出,对台军售是项政治决策,国防部无权决定,须由国家领导层决定。

事实胜于雄辩,对两军交往设置障碍的责任不在中方。中国政府关注的是美国政府如何履行自身承诺的问题。在道义上,美国政府经常"忽悠"中国政府,中国的抗议和暂停军事交流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军事透明"的前提是战略互信

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中国国防现代化进程的发展,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实力的关注日益加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意图也不断猜疑。他们在各种场合提出中国的军事透明度不够,要求中国政府把国防预算、研究开发新武器项目、采购武器项目和军队预算细则公布出来。对中国来说,军事透明的重点是安全战略目标和战略意图,而美国纠缠于军队能力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发表《国防白皮书》和国防部记者招待会,向世界表明我们的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马晓天副总参谋长指出,中国在亚太地区有三个安全战略目标:一是维护中国自身的安全与发展;二是维护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三是推动建设和谐亚太。

冷战后,中国一直倡导中美两国战略决策层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处理中美军事关系,着眼于维护地区和国际战略稳定的共同利益,加强沟通与合作。但美方不愿放弃对中国的猜忌与防范,特别是对中国军队现代化抱有偏见,怀疑中国军力发展的动机与意图,常常在军事透明度问题上说三道四,成为双方战略互信的严重障碍。

中美军事交流总纠结在军事透明问题上,根本问题在于两国的战略互信缺乏。军事透明中美双方也理解不同。对于军事透明来说,中美双方在做法上是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做法。首先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而美国发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其次中美双方透明的目的不一样,中国致力于增信释疑,而美国要炫耀武力,吓阻对手;再者是中国强调战略目标和意图,而美国注重军事能力。

透明要以战略互信为基础,没有战略互信,也就谈不上透明。所以说战略互信应该是整个进行军事透明的一个基础。强调军事透明而忽视战略互信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诉求。

 

战略互信的前提是尊重彼此的国家核心利益

从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军事关系遵循着“发展、停止、再发展、再停止”的怪圈。我们双方都希望打破这种怪圈,但很遗憾这个努力至今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中国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原则与美国发展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包括军事合作。

长期以来,中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军关系,把两军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发展中美之间正常的军事关系。两军在高层往来、防务磋商、专业交流、军舰互访等多个领域逐步开展交流与合作,谱写了两军关系发展的重要篇章。两国军方高层互访频繁,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多次举行,建立了国防部直通电话;双方确立了多层级的军事人员互动和访问的制度;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也逐步展开,两国海军多次互访,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事实证明,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是中方作出的战略选择。

美国挟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之威,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势对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指手划脚。对中国而言,在涉及国家利益和国际形象的问题上,中国当然要积极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站在中美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两军关系应该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马晓天在今年亚洲安全大会上提出了在亚太地区构建新的安全伙伴关系的五个建议,即建立综合安全的理念,发展全面的伙伴关系;建立共同安全的理念,构建平等的伙伴关系;建立开放安全的理念,培育互信的伙伴关系;建立合作安全的理念,实现互利的伙伴关系;以及建立发展安全的理念,确立前瞻性的伙伴关系。

中美两国军队应该共同努力,通过交流建立信任,在相互交往中要切实尊重彼此的国家核心利益和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不要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和损害彼此国家利益的事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带来福音。(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