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公投及政局走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公投及政局走向
刘桂玲 • 2010-07-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8期 7月1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6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29日统计结果,注册选民约为272万人,投票率为72.30%,有90.56%的参选选民投了赞成票,支持新宪法草案,反对票仅占8.06%。全民公投后,吉政权“合法性”问题部分得以解决,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在投票结束后宣布,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这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胜利”。7月3日,奥通巴耶娃宣誓就任过渡时期总统。

吉国全民公投如期顺利举行。4月初,巴基耶夫政权被推翻后,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掌控局势,决定于6月27日就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并于10月10日举行议会选举。临时政府以杜绝个人专权、家族统治、消除腐败等为由提出修改宪法。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吉政体将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吉尔吉斯斯坦将建立议会制政治体制,总统权力将大幅削减,议会权力将实质性扩大。为使公投顺利进行,吉临时政府采取了严密的安保措施。27日,在8000多名警察、7500多名志愿者和近2000名军人的严密保护下,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300多个投票站顺利举行了投票。据奥通巴耶娃称,仅首都比什凯克及其所在的楚河州就部署有2万名士兵。公投主要提出两大问题,一是否赞成通过新宪法,二是否同意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总统至2011年年底。在吉临时政府组织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情况下,广大民众纷纷走出家门参加投票,投票率近70%,远远超过各方预期。奥通巴耶娃27日在南部城市奥什发表声明说,一些人声称国家已经崩溃,而全民公决顺利举行正是对这种论调的有力回击。

奥通巴耶娃“正名”后将加强控局。7月3日,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宣誓就任过渡时期总统,任期至2011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在吉今年10月举行议会选举前,奥通巴耶娃将集国家和政府首脑于一身,挑起稳定国内局势、重建社会经济的重任。根据新宪法规定,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奥通巴耶娃作为吉过渡时期总统宣誓就职进一步确定了临时政权的合法性,顺应了尽快组建国家合法政权的民意。自4月以来吉政局和社会动荡,奥通巴耶娃临时政府开始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维稳:一是调查骚乱原因,严惩闹事者;二是妥善安置难民返吉,已有大批难民返回奥什等地;三是奥什等城市在骚乱中破坏严重,政府已逐步开展重建工作。此次,奥通巴耶娃在就职典礼中说,摆在她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团结各族民众,重整社会秩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表明,新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大执政力度,吉尔吉斯斯坦有望从缓和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剑拔弩张的局面,开始打造稳定的国家政权。

吉未来局势将面临诸多难题。此次全民公决顺利通过,一是表明人心思定,厌倦动乱;二是对新政府充满期待,希望铲除腐败、改善民生。但吉政体面临转型,经济陷入困境,新旧矛盾和问题很难得到根治,新政府要想在短期内有所建树并非易事,前景不容乐观。

一是议会制推行困难。临时政府提出的修正案,其主要内容是更改国家政体,此前大多数权力都集中于总统手中,此次宪法草案则建议将国家主要决策权力移交给议会。但从吉国情分析看,议会制在吉很难生根。首先,政党制尚不成熟。目前,吉存在众多政党,而政党制非常孱弱,在约150个政党中,仅有6、7个实力稍强,有明确政治纲领,在临时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也会在未来议会中得到席位。但吉缺乏形成政党制所具备的外部条件和“西式民主”的社会基础。近5年来,吉任何立法程序,包括全民公决在内,都无法解决内政问题。其次,在新议会中组建执政联盟非常困难。吉国政党主要代表不同的地区和部族利益,无明确的政策主张和长远目标,而各地区相互间利益差别大,很难统一立场。议会制有可能加剧党派斗争和部族矛盾,使各大势力陷入无休止夺权的政治怪圈。

二是经济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吉位于中亚腹地,资源比较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是独联体地区最贫穷国家之一。经济状况欠佳和百姓生活水平低下是该国多次爆发动乱和政权更迭的根本原因。2005年“颜色革命”后上台的巴基耶夫执政5年,吉经济无大起色,人均GDP仅870美元,约为哈萨克斯坦的十分之一,百姓收入增长缓慢。金融危机使吉经济雪上加霜,2009年GDP约46亿美元,外出务工收入骤减60%,货币一年贬值30%,收入下降和通货膨胀令百姓苦不堪言。2010年政府预算收入出现3亿美元赤字。从2010年1月开始,电费上涨2倍、供热费上涨5—10倍,百姓怨声载道。临时政府成立后,通过降低水电价格、提高警察薪金、按时发放国家公务人员工资等措施,赢得了部分民众的支持。但南部骚乱使吉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重建任务艰巨,骚乱导致大量外商撤离,外资抽逃,大批合作项目中止。吉政府短期内难以改变经济困境。

三是维稳难度大。首先,南北矛盾和种族积怨是社会不稳定的潜在根源。巴基耶夫是南方势力代表,北方势力彻底被边缘化,北方百姓对此积怨已久,2009年吉总统选举时,巴在北方的得票率普遍不足50%。今年3月开始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反对派策动大规模骚乱波及全国,4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逐步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局势,强力部门恢复工作,社会治安趋稳,巴基耶夫出逃。而6月10-14日,吉南部地区爆发大规模种族冲突,官方统计已有近270人死亡,数十万难民涌入乌兹别克斯坦,局势几近失控。吉尔吉斯斯坦的地区和民族矛盾根深蒂固,很难根除,是社会动乱的“定时炸弹”。其次,吉军警力量长期薄弱,训练水平较低,武器装备也较落后,维稳能力有限。分析人士注意到,在临时政府宣称南部局势已趋于缓和的同时,奥通巴耶娃27日宣布,将南部地区的紧急状态延长到8月10日。第三,外部势力对吉局势的介入可能加剧动荡。吉骚乱中,大量枪支弹药流入恐怖分子手中。吉南部基层政权薄弱,“三股势力”猖獗,政府很难有效控制。吉、乌、塔三国交界的费尔干纳谷地是中亚安全“软肋”,对吉未来社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四是奥通巴耶娃在恢复基础设施和生产活动方面力不从心。恢复生产、解决民生问题是吉新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而吉因局势动荡造成的破坏性损失加大了重建成本,加之资金匮乏,奥通巴耶娃对于冲突地区的重建和缓和族际矛盾方面无良策可施。她在奥什参加全民公决投票后会见当地非政府组织代表时表示,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民间外交”来化解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两族的矛盾。奥通巴耶娃承诺,在冬季来临前解决返乡者的居住和儿童上学的问题。但在国库已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如何履行诺言将是严峻考验。

五是吉新政权仍要在大国关系中“走钢丝”。吉尔吉斯斯坦是各大势力的利益相关区,尤其对俄美两国非常重要。俄罗斯在这个国家拥有传统利益,而美国因拥有玛纳斯机场已将吉视为美国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桥头堡”。美俄都想扩大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力。目前,俄美关系不断改善,双方讨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变得相当“默契”,6月下旬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美国,双方在吉问题上协调增多,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还专门针对吉局势发表联合声明。但中亚地区毕竟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不希望外部势力染指该地区。尽管4月初巴基耶夫政权瓦解后,美国方面有意淡化玛纳斯美军基地问题,俄总统6月访美期间双方也释放出合作信号,但在阿富汗战事依然吃紧的背景下,美国绝不会在基地问题上轻易退出。俄罗斯对此颇有微词,梅德韦杰夫在出访美国前称,美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军事基地“不应长期存在”。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