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冻后的中加关系再现艳阳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解冻后的中加关系再现艳阳天
刘学成 • 2010-07-09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7期 7月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点击阅读英文版>>

如果说加拿大总理哈珀去年12月的中国之行是中加关系的解冻之旅, 那么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加则使两国关系再现明媚的艳阳天。

中国和加拿大隔浩瀚的太平洋相望, 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加拿大有华人华侨140多万, 中国留学生近6万。中加之间结成的友好省市达到44对。来自中国的移民形成了加拿大移民人口中最大的群体之一, 汉语已经成为英语和法语之后加拿大的第三大语言。近年来,两国每年往来人员总数超过7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2000多人往返于中加之间。两国之间牢固的民间纽带日益紧密。

1970年中加实现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篇章。中加两国自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 双边关系获得长足的发展。双方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增多。双方在经贸、司法执法、能源、环保、科教文卫等领域建立起40多个交流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世贸组织、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日趋密切。 然而, 本世纪以来, 两国关系并非一帆风顺,出现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障碍,两国关系经历了风雨波折。在法治,民主,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幌子下,出现了一系列损害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事件,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致使两国关系骤降至冰点。

2008年7月胡锦涛主席与哈珀总理在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会晤,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09年12月,哈珀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双方致力于保持中加关系稳定积极向前发展的势头,重申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一根本原则,任何一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以上原则的任何行动。中方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方重申建交时确立的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强调支持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双方承认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加强对话与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加拿大经贸互补性很强。双方应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两国贸易与投资。加拿大欢迎中国赴加投资。中国欢迎加拿大来华投资。双方承诺加快《中加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为增强投资者信心提供可预测及稳定的法律框架。哈珀总理的访问使处于冻结状态的中加关系开始消融,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是近五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加拿大,也是中加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分别与让总督和哈珀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主席还会见了加方其他领导人,并与加拿大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两国在此访期间签署了一系列涉及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的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协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胡锦涛主席此次访加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加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胡锦涛主席6月24日晚在渥太华出席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的宴会,并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中加关系全面推向前进。

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中加双方宣布了有关重要共识,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了有关合作文件。具体如下:

一、双方重申致力于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

二、双方宣布到2015年将中加双边贸易额提升至600亿美元。

三、中方宣布将在加拿大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四、中方邀请100名加拿大地方教育官员和中小学校长今年访华、邀请100名加拿大中学生明年来华参加夏令营。

五、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加拿大外交国贸部关于在中加经贸联委会下设立节能环保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六、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加拿大外交国贸部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加拿大旅游的谅解备忘录》。

两国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中最亮点。经贸合作是中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中加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全面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必然要求。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45.2亿美元,提前实现了2005年9月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0年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秦山核电站三期项目更成为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合作的示范工程。

然而,目前中加双边贸易额占各自外贸总额的1%和6%左右,加拿大对华投资尚不到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1%,中加经贸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应该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坚持互利双赢,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6月24日在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会谈中提出,争取到2015年将中加双边贸易额提至600亿美元,比目前贸易额增长一倍。

加拿大将中国作为“亚太门户计划”的重点对象国,致力于同中国共同探讨扩大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领域,为中加经贸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加拿大于2006年启动亚太门户计划,旨在建设一个连接北美洲和亚洲的交通运输系统,从而促进全球供应链的发展。为确保到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开展新贸易的大门敞开,加拿大政府已经宣布投资近25亿加元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联邦政府投资9亿多加元。中国政府也积极欢迎和支持加拿大的“亚太门户计划”。

胡锦涛主席访问加拿大,带去总人数近300人的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这样一个大阵容无疑将对中加经济合作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采矿业、水处理、新能源、建筑、房地产、农业和汽车业等行业。这些中国工商界人士在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与加拿大工商界高层深入探讨双边投资和市场准入、通过创新推动两国商务发展等议题,为中加经济全面合作探索一条未来路线图。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与丈夫让-丹尼尔·拉方德和他们的女儿玛丽-艾登将于2010年6月30日至7月5日访问中国,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此次访问是15多年来首位加拿大总督访华,凸显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联系和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让总督表示, “我将代表全体加拿大人民,自豪地告诉中国人民,我们万分珍惜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历史纽带。”她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的两国关系,认为“中国是加拿大的一位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承认并推动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在过去的40年里,我们共同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确信,未来将是同样美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前,中加关系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还是在推动妥善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方面,中加两国都负有重要的国际责任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加两国政府致力于修复和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中加两国人民期盼中加关系的春天再现,共同创造中加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