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访华与朝鲜半岛局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正日访华与朝鲜半岛局势
时永明 • 2010-05-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0期 5月2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537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早在去年 1月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访问朝鲜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金正日的邀请时,这就已经成了预料中的事情。而且时机选择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初,朝方还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朝版的歌剧《红楼梦》,应该说是一片平和之气。但一年多来朝鲜半岛局势的演变,使得这次金正日访华的时机显得异常微妙,因而引起广泛的关注。

这个时机的微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朝鲜自身的经济困境和领导人的接班问题正受到国际社会的深度关注;二是朝韩关系日趋紧张且扑朔迷离,危险度在不断上升;三是核问题日益复杂、国际社会期待重启六方会谈。在这种背景下,金正日访华的内容对半岛局势会带来哪些影响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朝关系寻求新的内涵有利维护半岛稳定

许多外国媒体在猜测金正日访华内容时都将寻求中国经济援助放在了重要位置,而事实上,加强中朝之间的经济合作是近些年中朝高层互访时的常项内容。同时,中国向朝鲜介绍自己改革开放的经验也不是第一次。自从 2000年以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中国共进行了五次访问,几乎每次都要考察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金正日也曾在本世纪初提出过“新思考”。国际社会也多次希望看到朝鲜出现类似中国的改革开放局面。朝鲜也确曾进行过一些经济改革。但朝鲜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毕竟是朝鲜自己的主权事务。

从学术的角度看,影响朝鲜道路选择的因素除了其自身的认识之外,客观上朝鲜国内的局势和所面临的复杂的国际环境也同样制约着其政策选择的余地。在外部安全环境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朝鲜很难在内部政策上作出根本性的调整。

国际上有一些人认为通过加强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可以迫使朝鲜改变自己。这其实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迄今为止,国际制裁所能产生的政治效果都是非常有限的。而唯一产生了明显后果的是伊拉克在在被国际制裁削弱了实力之后,美国出兵轻而易举地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因此单纯追求通过制裁来解决问题,可能使问题更加复杂。中国主张半岛无核化,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但这种制裁仅限于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而不是要制裁朝鲜人民的生活。中国在民生经济方面与朝鲜进行合作,有利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促进核问题的解决。

但仅此并不够。此次,金正日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提出应加强中朝之间的战略沟通,“双方随时和定期就两国内政外交重大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治党治国经验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这是中国着眼于维护半岛局势的稳定,希望深化中朝关系的内涵。冷战后,在全球格局和半岛形势不断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中朝关系也历经波折。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战略沟通的不足。因此加强两国的战略沟通,不仅有利于减少相互之间的战略误判,而且有利于减少对地区局势的战略误判,从而有利于稳定地区形势,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

 

重启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胡锦涛和金正日的会见中,尽管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各方应该显示诚意,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作出积极努力”。并且朝方表示其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且愿同各方一道,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但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日趋复杂,六方会谈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自韩国总统李明博执政以来,朝韩关系日趋恶化。去年1110日,朝韩发生西海交火事件,再次突显了双方关系的紧张。尽管今年111日,朝鲜方面借朝鲜战争60周年的机会,提出有关各方进行签署和平协定的谈判,但并没能使气氛有所缓和。

127上午,朝韩在有争议海域又互射炮弹。38,韩美开始举行“关键决心”联合军事演习。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则发表新闻公报,命令全国军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以对付美国和韩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就是在这种双方相互高度戒备的情况下,26日晚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值勤时却离奇地因爆炸沉没”。

韩国的舆论从一开始就将矛头指向了朝鲜。但对如此敏感的问题,韩国政府没有要求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参与调查,而是邀请了美国的几个军事同盟国共同进行私下调查。美韩并相继表态,在事件没有查清之前不会重启六方会谈。这大大增加了半岛局势的不确定性。

 

美国政策走向是未来半岛局势发展的关键

除了“天安号事件”之外,使朝鲜半岛局势显得越来越难以琢磨的是美国的政策。奥巴马在竞选时曾强调要通过对话来解决朝核问题。但是,执政一年多,奥巴马的政策似乎是越来越强硬。

尽管奥巴马提出要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但是在 4月美国国防部提出《核态势评估报告》时,奥巴马明确提出在美国的所谓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中不包括朝鲜和伊朗。这种突出强调被朝鲜视为严重的敌对行为。如果我们再联系到奥巴马极力推动对伊朗发动更严厉制裁,美国军方明确表示已经作好军事打击伊朗的准备这一系列行为,那么,我们实在不敢对奥巴马政府今后的对朝政策抱有乐观态度。

虽然,中朝领导人的沟通为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未来半岛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美国的政策取向。如果韩国再学习日本将人质事件盖过核问题的做法,用“天安号事件”压制六方会谈,那么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将变得遥不可及。(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