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峰会催变世界 世界因核而变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核安全峰会催变世界 世界因核而变
陈须隆 • 2010-04-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15期 4月1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对核安全问题,美国人是认真的。奥巴马早就宣布了其实施无核武器世界计划的步骤:与俄罗斯一道尽快谈判达成《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大幅削减美俄核武器;美政府将力争国会尽快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与其他国家一道寻求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包括加强核查、强化对违反条约国家的制裁及寻求建立一个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新机制;确保可用于核武器生产的核裂变材料不会被扩散;主持召开关于世界核安全的全球首脑会议。此外,美国还寻求达成一项旨在终止核武器用裂变材料生产的国际条约,确保恐怖分子永远不能获得核武器或核材料。因此,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是美国无核武器世界整个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意义重大。

 

核安全峰会催变世界

召开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目的是加强各国对核原料与核武器的保护力度,共同打击核走私与地下核市场,约有40个与核安全问题密切相关的重要国家参加。这是奥巴马控核政策的一个重要举措,意在就核安全问题寻求多边主义的解决方案。

其实,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只是2010年奥巴马“无核武世界”大戏“三部曲”中的一部。4月6日发布的《核态势报告》是第一部曲,该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但并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代表了美国对核武的新战略定位和新政策取向。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为第二部曲。奥巴马亲自上阵主持会议,敦促与会国支持美国“零核”理念,进一步奠定美国主导地位。然后是5月份的第三部曲,重审《核不扩散条约》。奥巴马将通过这“三部曲”,把核裁军纳入强化核不扩散体制。这“三部曲”一并构成是2010年世界核安全的“巅峰时刻”,必将在世界核裁军和防扩散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意味着“全球零核”运动达到新的高潮,并将催生与核安全有关的国际关系与战略新格局。

据此核安全峰会及其相关事件,我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的世界注定将再次因核而变。一是核恐怖主义的前景确实可怕,不可不防。二是“核武器不再是大国的武器”,大国将加强合作寻求建立新的核安全体系。有专家指出,在20世纪,大国取得核武器更多是因为核武器的摧毁能力,也因为很少国家有这个技术。而在21世纪,核武器变成小国家的武器。不仅小国可以取得,连非国家集团甚至是恐怖组织都可能取得。这是一个真正改变世界的问题。所以对于大国自身的利益,必须考虑降低对核武器的依赖,追求零核目标。有鉴于此,这个世界必须建立一个新的、符合21世纪局势的核不扩散以及核裁军体系,而这一新体系的建立需要美、俄、中、印和欧洲的有核国家来领导。

如果说20世纪的世界主要因拥核而改变,21世纪的世界将主要因为去核而改变。为了实现世界的“零核”梦想,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大国核安全政策与相应战略的调整不可避免,相关国际制度与机制必将得到加强。

 

中国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国际社会早已认识到,在解决事关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全球性问题上,中国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任何处理全球性难题的世界峰会,若没有中国领导人的出席,峰会成果必打折扣。在处理核安全问题上,中国同样不容错过。

中国既十分重视核安全问题,也十分看重多边峰会外交。胡锦涛主席去年9月出席了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今年又参加核安全峰会,清楚地表明中国的积极立场和政策。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主张各国携手建立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维护全球核安全问题上,中国始终持正面的积极态度,明确反对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积极推动各国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努力维护各国共同安全。

事实再一次表明,随着包括核安全问题在内的全球性问题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大国合作是必然要求,中美终究要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携手并肩,“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应对核安全问题上,中国将积极置身于国际合作潮流中,充分发挥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