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与欧元的未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元的未来
江时学 • 2010-03-1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12期 3月2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与到访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出席新闻发布会。当天,萨科齐表示,欧元区国家政府将在必要情况下向希腊伸出援手,以帮助其渡过眼下的债务危机。( 新华社/法新)

3月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由工会组织的数千名抗议者参加游行,抗议政府前一天出台的一揽子紧缩措施。(新华社)

 欧洲人庆祝《里斯本条约》生效的兴奋心情尚未减退,就传来了希腊即将“破产”的消息。有人甚至不客气地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四国称为“笨猪四国”,因为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负担很重,其英语国名的第一个字母合起来正好是 PIGS(猪)。

 在严格意义上,国家是不会“破产”的,只有公司才会破产。然而,与“金砖四国”这样漂亮的名称相比,“笨猪四国”的名称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危机的根源 

有人说,希腊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希腊在2001年放弃了本国货币德拉马克,加入了欧元区。例如,《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认为,如果没有加入欧元区,希腊在管理公共财政时能获得较大的政策灵活性,因而不必大肆举债,不会陷入债台高筑而无法自拔的地步。

 这一论断是值得商榷的。希腊金融危机的根源既有外因,也有更为重要的内因。就外因而言,国际金融危机使希腊的农产品出口和旅游业陷入了困境,经常项目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居高不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