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努科维奇领导下的乌克兰 <FONT style="FONT-SIZE: 12pt" size=1><A class="" title="" href="http://www.bjreview.com.cn/print/txt/2010-03/15/content_254698.htm" target=_blank>(点击阅读英文版)</A></FONT>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亚努科维奇领导下的乌克兰 (点击阅读英文版)
张弘 • 2010-03-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11期 3月1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0年2月8日,乌克兰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在首都基辅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大楼前举行活动,庆祝亚努科维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穆黎明)

20102月,乌克兰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在选举之前存在着各种的猜想和担心,但是乌克兰人民用手中的选票向世人证明,他们需要什么样子的发展道路和生活。维克多·亚努科维奇这位老牌政治家在历经数次失败之后,终于回归乌克兰政治权力中心。

亚努科维奇的上台给世人留下诸多猜想。一方面俄罗斯希望能够把乌克兰拉入统一经济空间和关税同盟,并不断放出不同言论,试探亚氏的对俄政策。另一方面,欧洲和美国则希望乌克兰能够继续保持加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进程。

其实,亚努科维奇领导下的乌克兰面临诸多内部问题。解决乌克兰面对内部经济困难和民族团结问题才是最为紧迫的问题,创造平稳宽松的外部国际环境是次之的。

 

理清国内政治局面

改选政府是亚努科维奇上任后改变乌克兰走向的关键。根据乌克兰宪法,议会多数派有权提名政府的总理,政府是乌克兰内政外交的执行者。尽管总统负责领导国家的外交、军事和安全。但是缺少政府的配合,总统的政策不可能得到执行和贯彻。

早在总统选举之前,亚努科维奇就公开表示,如果当选将会解散议会,推动在议会中建立地区党领导的多数派,进而形成总统和总理联合领导下的乌克兰政治。从目前的乌克兰政治版图分布上看,亚努科维奇具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而解散议会,从新进行议会选举则是必经之路。

由于季莫申科至今不愿意承认亚努科维奇胜选的结果,并公开表示宁愿做反对派也不与亚努科维奇进行合作。因此,亚努科维奇必须在现议会中组建绕开季莫申科的多数党联盟。

从第一轮大选中落选的候选人得票情况看,济吉普科、雅采纽克和尤先科三人一共得到了25%的支持。在未来的乌克兰政治版图中,三人将是影响力量变化的关键。三人中党派立场最为模糊的济吉普科在落选后,并没有公开选择支持季莫申科或者亚努科维奇。他只是公开表示,将只会与未来的总统进行合作。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亚努科维奇将会通过与尤先科、济吉普科等人进行合作,并联合乌克兰共产党和现议长领导的人民党。最终将在新议会形成亚努科维奇主导的新政府。

 

严峻的经济任务

金融危机给乌克兰造成的困难是帮助亚努科维奇重新赢得大选的重要因素,是乌克兰选民对亚努科维奇寄以厚望。因此,克服经济危机和发展乌经济是其执政的首要任务。

亚努科维奇面临着三项重要任务。

首先,需要解决债务危机。200910月数据显示,其外债规模已经达到1050亿美元。这相对于乌克兰 GDP90%,远远高于国际上通行的警戒线。主权债务危机将是2010年考验乌克兰经济的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炸弹。这是乌克兰政府最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而从外部获得资金是目前亚努科维奇唯一的选择。

美国和欧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主要股东,拥有绝对的决定权。解决乌克兰目前的金融危机离不开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俄罗斯是乌克兰主要的能源供应国,能源价格和供应也是影响乌克兰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处理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关系可能是亚努科维奇短时期内最主要的任务。

其次,在中期时间段内乌克兰需要继续吸引投资和技术。通过投资来解决乌克兰经济中存在的诸如就业、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第三,一个长期的任务——弥合东西部人民在文化和民族上的差距。尽管已经独立将近20年,但是铭刻在乌克兰东西部居民心中的文化和民族烙印确实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巨大耐心去抚平。

上升到理论层面就是国家性问题,乌克兰目前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国家认同问题,这种问题如果控制不好就有可能直接威胁到乌克兰国家稳定和民主转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