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东:从堵车看“中国梦”和“美国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美国笔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萧东:从堵车看“中国梦”和“美国梦”
• 2010-11-10 • 来源:《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每逢见到大陆来客,总要问故乡的情形,也要问问对方对美国的观感。近年来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大陆来客对美国的感觉,从早年的惊艳、羡慕,到今天的不稀罕,甚至不屑。

“美国不过如此,房子是旧的,道路是破的,东西难吃,夜晚寂寞”。据说,尴尬的导游们是这样对大陆客解释的:“美国好的东西,都是看不见的。”言下之意,不远万里来到美国,最值得看的就是看不见的东西。

听到这些,总是百感交集。中国进步之迅速,远在美国都可以真切感觉到了。昔日看似遥远的“四个现代化”,中国人已经在触摸了!从吃穿住行的“行”这个视角看,中国用了一代人左右的时间,告别了“自行车王国”,跨入了汽车时代。汽车从炫富品变成寻常代步品。堵车这一现代病,也成为中国的常见病。前阵子的京藏公路大堵车、北京大堵车,就成为了国际新闻。

美国堵车,中国也堵车,两国开始同病相怜。但仔细观察,美中堵车还是有很大不同。中国式堵车,集中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或通往北京这样大都市的道路上,堵车时间之长,程度之烈,远超“汽车王国”美国。对此,人们可以找出种种原因:城市规划的不合理,道路建设的滞后等等。但有一^不容忽视,就是政治学层面上的原因:权力的过度集中。

权力的集中,导致资源的集中,以及职能的集中。这是个“看不见的因素”,但却是个决定性因素.,北京已是政治中心,还拥有最好的大学、医院、剧院、研究院等等,但还不满足。据说,当年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说过,希望从这里看过去,都是烟囱。于是,首钢、燕山石化拔地而起,北京又多了一个“中心”:重化工业中心。现在这种偏好并未消除。政府不断运用权力,举“全国”、“全省”、“全市”之力,给大都市锦上添花。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动辄数千亿,尽管为国增光,但客观上造成资源向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都市高度集中,代价必然是其他地区资源的相对不足,如农村的凋敝,城乡二元结构的恶化。而且,大都市得到的未必都是好处:房价飙升,人口拥挤,空气的污染,等等。北京人面临的悖论是,汽车不是加快了,而是减慢了速度。

在美国,政治中心是华盛顿,经济中心是纽约,科技中心是硅谷,娱乐中心在洛杉矶。就连联邦政府,也并非所有部门都在华盛顿。移民们又恨又爱的移民局,就在全国有五大服务中心。根深蒂固的小政府理念和分权主义的实践,不仅使得美国政治体制运作相对有序,也使得经济布局、城市布局、交通布局相对合理。在大都市洛杉矶,80多个小城市组团,更是分权而导致合理布局的范例。在美国,城市不是一种权力、地位的象征,城市人不是荣耀和地位的代名词,也不是经济利益和便利的拥有者。美国梦的实现地,是在郊区、小城市、乡村,那里是不会堵车的。

中国的问题是,现代化被误解为城市化,城市化被误解为大都市化(中国多少城市提出了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口号)。在此理念引导下,政府运用权力,将资源向这些地方集中。中国梦,变成了城市梦,又变成了大都市梦。为了圆梦,都挤到了京、沪、穗这几个地方,不堵车才怪。

其实,汽车时代,给了中国城市建设一个从集中化走向分散化的契机。尤其是由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组成的“24小时生活圈”,可以让郊区、小城市乃至乡村,成为适宜居住和工作之地。但要实现这种转变,首先必须建立分权的理念,和相应资源布局方略。在这方面,美国一些 “看不见”的优点,还是值得中国学习。 (美国《侨报》10月31日 萧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