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专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专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
李舒亚 • 2012-10-17 • 来源: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第二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努力发展,和平崛起,引起了日本的不适应。中日之间有长达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也有50年的不幸,50年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祸患和伤害,至今未能完全平复。一是伤害是巨大的,另一个是日本政府虽然多次向中方表示过忏悔和道歉,但是日本政要当中时不时会有人冒出些所谓的“失言”——实际上是心里最想说的话,开历史的倒车,否认侵略战争罪行,引起中国公众的愤怒,不断地向侵略战争造成的创口上撒盐巴,刺激我们的心灵创伤,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反射到日本那里,造成一种担忧。他们根据自己在明治维新强大之后的经验认为“国强必霸”,害怕中国称霸之后可能会报这一箭之仇,这是一个错误的逻辑怪圈,如果日本真的深刻反省侵略战争的历史,两国真正言归于好,两国民众真正和解的话,中国不会称霸报仇。但是日本一些极端的右翼势力,自知理亏又不思改悔,他们总有一个莫名的无端的担心,中国的经济威胁论、军事威胁论,把中国视为威胁的声音通过日本媒体不断放大,给日本老百姓造成不良影响,这种不良影响又折射到日本政坛,造成一种舆论压力,这是钓鱼岛主权争端加剧的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是美国因素,美国基于自己的全球战略,不断地种下一些矛盾纠纷的种子,然后再扮演一个国际警察的角色进行调停。中日钓鱼岛的前因中讲到美国的作用,美日之间的所谓托管和归还,美国一方面说不介入主权争端,一方面又将所谓的施政权交给日本,本身就给钓鱼岛争端种下了火种,美国一方面种下事端,一方面又要通过他居中调停来实现自身的霸权,所以他也不愿意让这个矛盾完全失控。所以中日领土主权之争,美国成为一个特殊的存在。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觉得来自中国的压力变大,不愿意中国拿回钓鱼岛,因为钓鱼岛是在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上,中国拿到了钓鱼岛就等于撕开第一岛链,美国在他全球军事安全部署上,绝对不会接受这个事实。但是美国也知道中国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和中国为敌,甚至兵戎相见,美国既没有这个决心,也不愿意看到这种事情,所以他同时进行一些软化日本立场、约束日本的做法。他的做法就是不断地采取两面策略,一面对日本说日美安保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如果发生争端,我会站在日本一端。同时又对中国说,我们不选边,主权争端我们不管,我们交给日本的是施政权,我们希望双边范围内解决问题,表明他不愿意被日本绑架,卷入战争的另一面。老实说,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到90年代,美日之间重新定义同盟关系,在日本的“有事法制化”过程当中,美国放松了对日本的约束,日本也借此扩大自己的战略空间,提出:自卫队要走向海外,自卫队要保卫自己,要把自卫队建成正规军,要成为普通国家,拥有保卫自己的权利,要找回自尊,修改和平宪法等等。日本的强硬派的很多理由在美国那里得到一定的回应,当然美国也有顾忌。

所以此次日本“购岛”,国内政治环境变化、担心中国发展和美国态度变化这三个主要因素提供了基础和背景。至于说野田本人秉持的强硬外交路线、在来自右翼的压力下他“勇于”突破日本政府的原有做法,这些都是有深刻的背景成因的。

 

《人民画报》: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实行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接下来中国会怎么做?

高洪:对日本通过“购岛”实行的“国有化”,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外交交涉和斗争,要求日本停止这种错误做法,但是野田政府一意孤行,把事态推动到今天,并且在我们提出抗议,要求他改动的时候,表示不接受抗议,仍然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中国政府不得不拿出更多反制措施。

首先是从法理意义上讲,日本提出所谓的“国有化”,中国发表严正声明:中国不承认任何关于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领海以及相应海洋管辖权利的日方所谓宣示主权的行为。从法理和国际法意义上讲,日本那些东西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坚决不予承认,同时,作为反制,我们提出中国的权利主张,我们用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方式,重审我们对钓鱼岛领土主权权利的主张,而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原则是陆地决定海洋,领土决定领海,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周边12海里范围是我们的领海,此外还有毗邻区、专属经济水域、大陆架等相关的不同层次的海洋管辖权,我们明确这一点,就是对日方宣布“国有化”的一个回击,同时也为我们国家今后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相关海域上实行治理、管理、开发、利用提供了法律保障。这是关于法理斗争。

既然钓鱼岛使我们的领土,那我们就要维权,中国政府一直通过各种手段,派出渔政船、海监船到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去宣誓我们的主权,尤其是2010年9月7日以后,中国正式宣布我们对钓鱼岛实行常态化主权巡航。现在这种情况迫使中国不但提出我们的领海基线,还使我们告诉对方对钓鱼岛实行常态化实时监控,这个常态化实时监控指的是我们不但有我们的公务船定期在那巡航,我们的公务船还要每时每刻对那监控。从海上说,要有我们的船舶在,从天上说,我们会利用我们的优势技术——航天技术,在太空里逐步完善建立一个卫星监控体系,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实时监控海域和岛屿。所以我们的维权的目标是清楚的,职能是完善的。这都是一些很有力量的,有后续实质效果的及时有力的反制回应。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相辅相成的手段,所以在公布领海基线的第二天,我们又公布了钓鱼岛海况预报、海浪预报还有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这也有宣示主权的意义。向国际社会告知海况这也是一种义务,我们的海况告知世界,为世界提供方便。当然也有对国民进行海防海疆教育,记得我们的钓鱼岛,记得有人在觊觎我们的钓鱼岛,全体中国人来捍卫我们的主权。

 

《人民画报》:随着事态的恶化,两边的冲突是否会不断升级,甚至擦枪走火,发生军事冲突?

高洪:其实我们一直在提醒日本,要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而且我们不希望看到钓鱼岛争端出现一种轮番升级,导致最终失控的状态。我们外交总的方针是打造一个适合我们和平、快速、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秉持的是睦邻外交、和谐外交理念,我们希望和世界所有的国家、包括日本维持一种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大局。在两国关系当中,我们主张维持战略互惠关系。今天日本搞他的国有化,我们基于法理依据和历史依据,不予承认,同时我们通过我们的方式宣示了主权。大家正视这个争议,坐到谈判桌上来,通过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形成新的共识,我认为在现阶段是个比较好的、平息这场风波的现实做法。前提是我们的立场毫不动摇,我们维护主权的行动要坚决落实到位,但我们不希望矛盾冲突到不可控的情况,也不希望这种冲突打断我们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正确路线和我们的选择。但同时呢,我们也得告诉对方,我们在维权斗争中也有坚强的决心,尽管我们不主张发生军事冲突,但是我想面对美日军演这种恫吓,面对日本首相不断提醒自卫队要做好万全准备这种说法,我们的军事力量存在应该为我们外交斗争提供坚强后盾,为我们的维权斗争提出最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外交斗争,我们的维权斗争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当然我们的目标也不是要搞坏我们的关系,也不是与它为敌,是希望和谐互利共赢。

 

《人民画报》:您认为此次钓鱼岛争端中国的目标是什么?

高洪:我认为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保证中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好的外部环境,仍然是根本的重要的,我们的斗争目标仍然是要求日本承认争议,并且在新的形势下,争取达成共识,在中国“主权在我”的前提下,争取形成一种新的搁置争议。这和过去的不完全一样,因为我们维护我们的主权权利已经有一些新的主张,有一些新的步骤,我们做了我们就不退让,我们要有实实在在的要求。但是我们不希望问题失控。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仍然提出,对这个争议的岛屿海域,共同开发。尽管日本方面,过去一直躲避这个问题,不愿意共同开发。但是,能够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是两国领土争端情况下,使问题向前得到解决的一个好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聚焦中国之科学发展”系列外宣品举行首发式
国信办举行《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
媒体称我国各地经济刺激计划累计超10万亿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反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国防部回应中国海军舰艇钓鱼岛海域活动事
第四届杭州亚洲青年影展“亚洲之光”奖项揭晓
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峰会在巴库举行
联合国难民署敦促欧盟对叙利亚难民敞开大门
中方抗议韩海警执法过程中致一名中国渔民死亡
中方回应军舰航经钓鱼岛附近海域 称正当合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