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专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专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
李舒亚 • 2012-10-17 • 来源: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画报》:这就造成了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争议,但是在1996年以后,日本开始否认这种争议的存在,这种否认是否有根据?

高洪: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海域拥有不容置质疑的主权。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主权在我”,才同日本的“尖阁列岛主权”形成了尖锐对立和长期以来的斗争。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这40年来,关于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多以默契形式存在于外交实践中。而1996年以后,日本开始否认存在争议的事实,埋下了争端爆发的“火种”。

1972年9月27日,中国总理周恩来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邦交正常化的会谈中,田中主动提出“借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下贵方对尖阁列岛的态度”,并表示“一点也不提一下,回去后会遇到一些困难,现在我提了一下,就可以向他们交代了。”对此,周总理说“这个问题我这次不想谈,现在谈没有好处……这次我们把大的基本问题,比如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先解决,不是别的问题不大,但目前急迫的是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有些问题要等待时间的转移来谈。”最后,双方约定“以后再说”。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中日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期间关于钓鱼岛的著名论断,早已为两国舆论界和公众熟知。1978年10月25日,邓小平副总理同福田赳夫首相举行会谈。邓小平说:“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你们叫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的问题,可以不在会谈中谈。我跟园田外相讲过,我们这一代人不够聪明,想不到解决的合理的办法,我们下一代会比较聪明。大局为重。”福田对此未表示反对。当日下午,邓小平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阐明相同立场,赢得逾四百人的日本政经要员和记者长时间的掌声,显然日本政界、经济界和舆论界对中方所持立场不仅能够接受,而且是赞同的。

然而,自1996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后,日本外务省骤然改变了事实上承认争议并与中方形成默契的官方立场。为此,中国外交当局多次与之展开交涉。相对于中国政府“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日本政府被迫表示右翼行为“背离政府立场”,日本政府“不参与、不支持、不认可”右翼行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一直在管控右翼分子登岛,限制向岛上运送建筑材料。直至最近,日本警方仍对登岛的地方议员和国会议员进行传唤和讯问,这难道不是日方清楚知道中日存在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有力证明吗?

2002年,日政府从民间手中租借钓鱼岛等三个岛屿。对此,我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对此,日方称此举旨在“保持对有关岛屿的平稳和稳定管理”,禁止任何人擅自登岛。日方内部向我方说明此举意在防止日本右翼份子登岛引发争端,“租借”是日方研究的措施之一,考虑到中方难以接受日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经反复权衡,采取了“租借”方式。

这种种行为都说明日方明确知道中日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而不是“没有争议”。

 

《人民画报》:然而从今年4月,日本极右政客石原慎太郎抛出东京都政府“购岛”计划开始,到日本野田政府一步步“购岛”,实行钓鱼岛“国有化”,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的争端被激化。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日本右翼势力和政府,为何在这个时间点挑起事端?

高洪:今年钓鱼岛引起的风波完全是日本单方面挑起的,起因是日本右翼,仇视中国、反华反共、蓄意破坏中日关系、不愿意两国维持平稳发展的友好的互惠关系大局的人做出的挑衅行为。

去年年底中日两国领导人商定了今年是两国“国民交流友好年”,双方为了推动国民友好交流,曾经安排了600多项友好交流事项,非常遗憾的是今年开局就遭到了日本右翼的挑衅。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先是否认南京大屠杀,中国自然作出回应和批驳,接下来日本一些石原市的议员,一而再、再而三地到钓鱼岛制造事端,石原慎太郎这个日本右翼的头目,4月份在美国,高调抛出了他的“购岛”论,并且一面在日本进行政治募捐,一面扬言在岛上建立永久性设施,建立渔民避风港,把东京都的警力派到岛上。这都是违背双方共识,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如果石原这些目的都实现的话,两国关系一定遭到彻底的破坏,甚至进入一个不可控制不可收拾的境地。所以从4月起,我们就一直开展外交斗争。

从7月7日起,野田政府开始介入这件事,野田政府开始宣布日本政府要购岛,实现国有化,理由是防止钓鱼岛落入石原手里,以免两国关系失控。这个事情发生以后,石原“购岛”的闹剧,变成了了日本政府和地方右翼上演的一出政治双簧,我们开展了坚决斗争。

从逻辑上讲,可能有三种结局,一个是经过我们的坚持斗争,日本改变他的错误做法,坚持原来的状况——存在争议,双方有所控制。还有一种可能性日本政府“购岛”。最糟糕的是石原“购岛”。现在大家都知道,日本政府在双簧落幕的时候直接走上前台,把石原排除在外。我们听到了日本政府派来说客的反复说明,但是我们指出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你日本政府名义上是防止石原破坏两国关系,但是你政府通过所谓的“购买”使它“国有化”。“国有化”宣示了日本的主权,为日本加强实际控制打下伏笔,这种做法给两国关系造成极大的破坏,并且挑战中国,激化中国民众的情绪,这是非常错误和非常负面的,我们不可能接受的。

原因是什么,我想最基本的原因是三个方面。

首先是日本国内政治风土变化,这些年日本遭遇很多困难。经济上“失去的二十年”;政治上冷战结束之后,大国关系调整,日本政府政治生态和社会结构之间的不平衡、不适应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好。表现在政治生活层面上,政治舞台上,领导人走马灯一般的变化,今年是平成24年,24年里换了17个首相,这还不包括同一任首相还换过政府,剔除小泉、桥本等几个任职时间略长的首相,其他基本是一年一个,甚至有的是几个月,这种变换使得日本在国际上丧失了公信力,日本国内老百姓也厌恶它的政治生活,表现出一种脱离政治的政治冷漠倾向。再加上人祸之外的天灾,“3·11大地震”造成的核泄漏事故,所以日本政府存在一种焦虑,这种焦虑情绪被日本右翼分子所利用。右翼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坐大,形成气候,尽管右翼还不能直接上台,但是他们的言论给日本政府带来的压力是相当明显的,加快了对日本现任野田政府在实行强势外交、与邻国进行领土主权争端上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聚焦中国之科学发展”系列外宣品举行首发式
国信办举行《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
媒体称我国各地经济刺激计划累计超10万亿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反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国防部回应中国海军舰艇钓鱼岛海域活动事
第四届杭州亚洲青年影展“亚洲之光”奖项揭晓
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峰会在巴库举行
联合国难民署敦促欧盟对叙利亚难民敞开大门
中方抗议韩海警执法过程中致一名中国渔民死亡
中方回应军舰航经钓鱼岛附近海域 称正当合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