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红波:面对尖锐记者的中国大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吴红波:面对尖锐记者的中国大使
• 2012-07-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你们有些服务业不如中国

德国《日报》:你自2009年起任中国驻德国大使。来德国前,你对德国有哪些先入为主的印象?哪些在你抵德后得到了验证?哪些是须修正的偏见呢?

我到德国当大使之前来过德国两次,对德国有些了解。来了以后,我觉得我过去的一些印象,有的是准确的,有的不太准确。

举几个例子。来之前,我认为德国人民对二战的认识是正确的,对过去错误的反省是深刻的。来了以后,我认为我这个印象是准确的。我参观了你们的联邦议会大厦,看到了苏联红军在墙上的留言;我看到了纪念被屠杀犹太人的纪念碑,进一步印证了我的观点和印象。

  另外,我来之前也看了很多德国记者对中国的报道,我有些担心德国人民对中国也都是这种负面的看法。来德国之后,我去了16个州中的15个州,见了很多德国人,有政治家、银行家、老师、学生,还有联邦议员选区的选民,我认为我之前的担心是不太必要的。因为我所接触的德国人对中国非常友好,非常热心,没有偏见。他们非常希望了解中国,也非常乐意跟我交谈。

再比如,来德国之前,我认为德国是个发达国家,服务业一定很好,但是来了以后我发现,你们有些服务业不如中国。

德国《日报》:你指的是什么?

我住的官邸一个水管崩裂,修了3次才修好。我们申请上网许可,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要改动一个门,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好。这在中国是几天就可以做完的事。

德国《日报》:我认为你说得对。

还有,我认为发达国家的社会治安应该是好的。我在柏林居住,有些事情却说明柏林的治安还有改善的余地。比如我们一位女外交官白天下班回家在使馆附近大街上被抢劫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坐地铁时iPhone被抢走了,至今未破案。

德国《日报》:这种事情在北京也可能发生吧?

但是在北京大街上,白天公开抢劫的事情我好像没有听说过。坐地铁的时候有很多人在场,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抢走手机,这要是发生在北京,他根本跑不出200就会被抓住。所以我说这里的治安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当然,我最后要说,德国是个非常好的国家,在这里住的时间越长,就会越喜欢这个国家。

 

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国家!

德国《日报》:你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参与了中英关于香港回归的谈判。你如何评价那些谈判,对结果满意吗?请你简单介绍一下。

这段时期从1983年到2000年,跨度很大,一共17年。我的职务也从三等秘书变为大使衔首席谈判代表。

我想讲几点:第一,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是中英两国以和平方式,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982年,大家都知道,英国和阿根廷因为一个岛发生了战争。中英两国的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赏。第二,香港回归至今15年了,这15年证明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特殊政策和一国两制是行得通的。第三,在一个国家的领土内,允许一个实行不同制度的地区存在,这需要胆量,需要智慧,也需要决心。现在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国家这样做。

德国《日报》:一国两制是邓小平为香港回归提出的政策方针。也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社会主义,而香港1997年回归后作为特别行政区仍保留资本主义体制。然而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也出现了资本主义企业家,他们通过经商成为百万富翁。简而言之,中国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吗?

首先,香港的回归与中国的贫富差距没有必然联系。因为香港是1997年回归的,而我们改革开放早在1978年就开始了,而且香港本身也有贫富差别。

第二,一个国家存在地区差别、城乡差别、贫富差别,说明这个国家还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

1990年两德统一时,东德有5个州、1600多万人,那时东西德的贫富差别还是很大的。你们花了20年、用了1.6万亿欧元使东西德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

我们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使5亿人脱贫。但是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每人每天生活费低于1美元的就被视为绝对贫困,按这一标准计算,中国还有1.5亿贫困人口。

中国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为了缩小贫富差别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我们取消了实行了上千年的农业税,农民种田不交税了;我们实行了9年免费义务教育,所有穷孩子都可以上学;为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中国的初级医疗保险制度已经覆盖了99%的人口;现在中国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是低于欠发达地区的。缩小差距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你说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些资本主义的企业家,这使我想起了过去我们中国人内部的一场大辩论:社会主义能不能有市场?有了市场还是不是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不论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可以有市场经济。现在中国人已经不争论这个问题了。当然你提到有些人比较富,成了资本家,我认为只要是靠自己的诚实劳动、遵纪守法致富的人,无论做什么行业,都应该得到尊重,受到法律保护。

德国《日报》:这种现象难道不是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基本理念背离吗?共产主义不是要实现社会公平和财富共同所有吗?

这是一个过渡现象。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不可能做到所有的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达到同样的富裕程度。中国在研究怎样使第一次分配,即工资分配公平合理;也在研究第二次分配---税收的问题,使挣得多的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交更多的税。还要考虑第三次分配,就是捐献,即慈善事业。

中国有句话: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所以我们在抓紧时间出台更多的政策,使全体中国人都能够享受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使每个人都能过上富裕、安逸的生活。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是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中国还处于这一漫长历史时期的初级阶段,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使每个人都获得公平、正义和尊严。

最后再回到你的问题,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国家!西方国家记者还在抨击中国的社会制度,这说明中国仍是社会主义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很难 中国也很有信心
潘基文访华第一站在新浪微博与网民交流
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举办“开放日”活动
5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52亿美元
约旦希望中方积极参与约旦能源开发与利用
默克尔坚称紧缩是克服欧债危机的唯一之道
美前财长强调中美应拓宽经贸合作空间
俄总统表示全力支持安南调解叙利亚局势的努力
国务院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 温家宝讲话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