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祖国 稳中求变 <BR>——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背靠祖国 稳中求变
——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
本刊特约记者 乔振祺 • 2012-07-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7月2日,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问责官员分别到6个区会见市民。图为行政长官梁振英。

“我们更需要凝聚香港人的‘民气’,……过去我们说家在香港,只是把香港视作安身之所而已,今天我说‘家是香港’,是想吁请大家把整个香港视为家,把700万香港人视同家人。”2007年8月,梁振英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家是香港》,书中集结了他多年在香港发展上的所思所想,倾注了他对香港的热爱和关注。

今年3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揭晓,梁振英胜出。7月1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监誓下,梁振英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1954年8月生于香港,祖籍山东威海。在执政纲领中,梁振英提出,要发展问责制,加强行政会议职能,支援中小企业,制定土地供应策略,鼓励生育,处理“双非”儿童问题,重设扶贫委员会。在就职讲话中,梁振英说,要怀谦卑之心全力以赴带领香港“稳中求变”。

近日,本刊特约记者乔振祺在香港采访了梁振英。

 

记者:您觉得,是什么让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梁振英: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必须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和认同,所以,我要到处走访,用内地的话讲,就是“走基层”。这这个过程中,不仅讲解我的政纲,还了解各方面的情况,这种方式得到了香港市民的认同。

同时,我在政纲中提出“稳中求变”,香港社会过去一段时间累积的问题不少,市民求变的呼声比较高。我提出的“变”,不是非常大的改变,而是稳中求变,但重点还是改变。

 

记者:您怎样理解“香港回归”?

梁振英:“回归”有两重意义,一个就是法理上的回归,即中国政府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通过基本法,成功落实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另一方面,香港这个城市由外国政府管制了100多年,我们也应该在人心的回归方面做好工作。这是一个长期工作,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国民教育。

 

记者:背靠祖国是香港的优势之一,未来,香港如何借着国家的快速发展乘势而上?

梁振英: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有一句话:“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国家支持我们,我们非常感谢,支持香港干什么?一个是巩固,一个是提升。巩固是要香港保持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地位。提升是什么意思呢?我觉得这两个字值得思考。如果只是货柜码头的吞吐量增加一倍,这仅仅是扩大了业务量,不能算作提升。伦敦也是国际航运中心,但那里并没有港口,伦敦做的不是岸上的操作,做的是技术含量更高的航运业务,比如船舶的买卖、租赁、登记,船舶的管理服务、融资、保险等。要是我们能够发展成为类似伦敦的那种国际航运中心,那我们就有所提升。

 

记者:“双非”孕妇问题颇受内地和香港民众关注,您曾表示,明年香港私立医院应停止接收“双非”孕妇。您提出这个措施是出于什么考虑,未来的相关政策会怎样?

梁振英:这是很多内地朋友关心的一个问题。从2007年至今,平均每年有3万个婴儿的父母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而是专程来香港生孩子的。而香港居民平均每年新生儿数量不过是4万人,所以,非香港居民新生儿的比例非常大,给香港的医疗系统造成了沉重压力,使得不少香港本地孕妇在预约产期、产房时出现了困难,香港社会对此很有意见。

根据香港的法律,在香港出生的婴儿是香港的永久居民,而家在内地的孩子什么时候回到香港上幼儿园、上小学了,人数有多少,没人知道。目前,调查数据显示,内地来港产子的夫妇中有一半人说,未来孩子会到香港上幼儿园、上小学。如果这个调查结果可靠,就意味着香港、九龙、新界的每一所幼儿园都必须增容30%,才可以满足这个需求,而我们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我说,在没有全面了解“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对香港各种社会服务造成的影响之前,2013年的“双非”孕妇名额是零。

 

记者:香港回归后,和内地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多,这对香港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加强经贸合作?

梁振英:最近几年,香港跟内地的经济合作体现在几项措施里面,第一就是2003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二,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把涉及香港和澳门的内容独立成篇,里面有很多香港未来发展的内容;第三,去年8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香港时,宣布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的36项新政策措施;此外,我们跟广东、深圳也有经济合作协议。接下来,我们要落实好所有这些文件里提到的政策和主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驻越大使呼吁扩大中越友好群众基础
5位省委常委履新不久在换届后赴中央任职
人民日报整版刊文介绍《李鹏论宏观经济》
中国渔政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开展护渔巡航
菲驻华使馆称中国并未禁止进口菲香蕉
安南说伊拉克支持叙利亚危机“六点建议”
法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商讨欧洲经济增长计划
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支持率不相上下
发改委:中国油价确实比美国高 主要在税收环节
媒体称中国油价三连跌有利稳增长保民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