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张维为:了解习近平 把握中国大势
• 2014-10-2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过去三十来年,中国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可谓人类历史上所罕见。有些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可能在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正因如此,了解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把握中国发展大势及其对世界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已成为国际社会的超级热门话题,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出版,为这种努力提供了宝贵的一手材料。

 

了解习近平

中国有“文如其人”的说法,习近平的这本著作也确实体现了他的思想、风格和个性。习近平出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不到两年,但他纵览全局的思路、雷厉风行的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朴实自信的话语,让他很快赢得了中国百姓的敬重。这本著作展现了习近平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一些特殊品质:他思路开阔、意志坚定、积极进取、知识渊博,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外交乃至人生问题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经验极为丰富。他从中国最基层的村官做起,在中国组织体系的每一个阶梯都有历练,直至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他从政的经历遍及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许多领域。他在中国的三个省担任过主要领导人(福建、浙江、上海,而中国一个省的人口往往等于欧洲三到四个国家)并有突出的政绩。他的全面历练过程本身就是中国政治制度,特别是中国“选贤任能”制度的一个缩影。

从这本著作可以看出,习近平有很强的哲学思辨能力,他对问题的思考相当透彻,长远,辩证,具有层次感。他既看到中国的优势,也看到中国面临的挑战,并总能集思广益,提出实招,力求把各种挑战都转变成使中国更上一层楼的机遇。他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唯一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把握中国大势

过去三十多年,外界对中国的预测有乐观的,有悲观的,有意思的是悲观的几乎都错了,乐观的几乎都对了。为什么?因为悲观者误判了中国发展的大势。中国今天发展的大势是什么?习近平在书中提供了答案:从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深化改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真正现代化,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全成功。他强调这一切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的福祉”,决策者一定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了解民情,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推动中国的全面进步。

本书介绍了习近平主持制定的宏伟改革蓝图,它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本书在介绍中国改革蓝图的同时,也介绍了这一改革蓝图的制定过程,这不仅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进行的改革,也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共中央的决策过程,这是一种“新型民主集中制”,中国过去30多年的迅速崛起离不开这种新型决策制度的成功。

文集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许多观点,包括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内政与外交的关系等,包括关于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外交方针、国防建设、群众路线、反腐倡廉、选贤任能等许多问题的论述,这一切对于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大势,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理念都极有参考价值。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魅力上海”城市形象推广活动在休斯敦举行
美防长证实韩美未商讨在韩部署反导系统
我国治国理念和模式的第二次飞跃
欧盟达协议 2030年前温室气体减排40%
美对“伊斯兰国”已空袭600余次
习近平法治思维的“三个高度”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纪委四次全会25日召开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成功
旺角非法霸占区暴力事件升级 形势险峻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