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放学两小时孩子去哪 上海公办小学设免费看护
• 2014-08-06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月11日,上海中小学第一天开学。除了崭新的课本和作业外,一些小学生在放学之后还带回来一份“家长意见咨询单”,询问家长是否需要报名申请学校放学之后的看护服务。从这学期开始,上海所有公办小学都必须提供放学后的看护服务;凡是家庭确有困难、不能及时接送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参加免费的看护服务。

 

 学校减负,家长增负

  社会“晚托班”收费高、路途远、安全低

今年上海市两会前举办的代表委员现场咨询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曾直奔市教委的领导席位,问:“政府一声‘减负’,学校取消了‘晚托班’,我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等于放羊,政府能不能让孩子在放学后有个能好好学习的地方呢?”

在上海,开设“晚托班”曾是大多数小学的通行惯例,但一些学校存在收取管理费或利用“晚托班”为学生补课、让学生做题等现象。为了规范学校收费,在2006年前后,上海取消了“晚托班”收费项目,很多学校的“晚托班”也就此关门。

从2007年起至今,连续7年的上海市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恢复“晚托班”提出议案、提案。市人大代表朱如安做过调查,公立小学“晚托班”被取消后,部分有需求的家长无奈转投社会上的高价晚托班,路途远、安全系数下降,质量缺乏保证。家长们还反映,这些“晚托班”近年价格一路攀升,每月收费可达上千元;一些提供作业辅导的社会补习机构收费更贵。如果要在“晚托班”吃饭、延长时间,收费另加。

上海公办小学大多15:00至15:30放学。此时,聚集在校门外的大多是白发一族,“老人年纪大,又宠孩子,养不成好习惯。还是给孩子报班安心点。”一个二年级孩子的家长这样说。

上海的小学生中,外来人口已超过50%。外来务工者家庭对看护服务的需求量更大。张桥小学有86%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校长丁霞说,很多学生家长租住在每月四五百元的矮平房里,学生放学回家没有人管,学习条件也很差。家长都说,宁可让孩子留在学校做作业。

  

禁止补课,公益当先

“看护服务”不收费,不上课

在普陀区长征中心小学校长单莹莹看来,从2006年前的“晚托班”到后来的“看护服务”,区别是:以前“晚托班”收费,虽然也是象征性的,每人每月10元;此后的“看护服务”完全免费。以前是由班主任负责,在各班自习或补课,学科性强;现在是全校孩子集中到一起,做作业、看书,开展些小型活动,主要任务是“照料、看管,保证孩子们在这段时间的安全”。

长征中心小学学生人数连年猛增,申请看护服务的学生也从几十名增加到200多人。15:30放学后,不能按时回家的孩子先是集中到图书馆阅览室,后来由于人多又改到食堂大厅,由两三名老师负责看管。一直做晚托看护的沈老师告诉记者,她们最重要的职责是保证孩子在校期间的安全,对低年级学生,还要保证他们不被错误的人接走。通常到17:30,绝大多数孩子都已离开,偶尔也需要等到更晚。

上海市教委此次推出的“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的若干举措”,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整合资源,将看护服务推广到所有公办小学,凡家庭确有困难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获得免费的看护服务。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一再强调它与“晚托班”的不同:“最大的特点是:不收费,不上课,体现公益性。”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学校的看护服务内容基本相同、较为单一:做作业、自习、看书;有些学校允许学生下下棋。学校确实做到了“不得将看护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家校协力,化解压力

  志愿者参与服务,整合社会资源

2013年暑假,作为中央文明办一项解决学生晚托需求的试点项目,长宁区幸福小学建起了校内城市学校少年宫。2013年9月开始,学校的看护服务挪进少年宫,从15:30至17:30,留在学校的孩子可以在少年宫一楼7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看书、下棋、打乒乓、做游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还有一位社区志愿者每周三次来校教围棋。孩子们欢天喜地,校长董海佳却喜忧参半:“喜欢”声音越响,下学期申请看护的孩子越多,设备、老师、管理等压力越大。

愚一小学校长王克坚也担心,有了看护服务,会让更多孩子滞留学校时间超出教育部规定。“这么小的孩子,不该一整天都关在学校里。3点多回家,洗澡、休息、玩耍放松之后再学习、做作业,多接受家庭教育,更合乎孩子的成长规律。”

沈老师也证实,有些家长并非不能按时接送,但认为学校既然有“晚托班”,就甩手将孩子丢给学校。还有些家长对付不了调皮的孩子,也希望将孩子交给老师。而对于老师和校长们来说,带班、备课、批改作业、进修和家务压力已不小,公益性的晚托无疑是加重负担和风险。

王克坚说,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由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共同努力。

长征、愚一、幸福小学等学校的看护服务,都有社区志愿者参与。幸福小学的少年宫外,由社区派了协警“站岗”,确保无意外闯入者,维护“晚托班”的秩序。愚一小学的看护服务主要由江苏路街道推荐、经学校面试和指导的四至六名志愿者负责,学校提供场地,负责指导和巡视管理。长征中心小学还成立了一支有100多名家长参加的护校志愿者队伍,从每天早上的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到在学校老师有活动时负责看护“晚托班”,深度参与。“家校协力就不难。家长人多轮流做,没有什么压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得蛮开心!”家长志愿者AMY这样说。

“放学之后,下班之前”的孩子们显然需要有足够安全、有益乃至更丰富多彩、合乎天性的“看护服务”或者“晚托班”。接受采访的几位小学校长也都表示,希望将看护服务与更多文体兴趣活动相结合,却又担心留校者大增、压力难胜。如何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将公益性看护服务或“晚托班”办得更好,依然是一个值得更多探索、研究和努力的课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反恐中心称全球可疑恐怖分子人数超百万
以色列民意调查:加沙战争削弱以色列的威慑力
俄罗斯或禁止欧盟航班飞越俄领空 回应制裁
南美洲多国拟购买破冰船 共同瞄准南极洲开发
菲重判“侵渔”中国渔民 显示南海强硬立场
通往云南地震震中龙头山镇道路打通
鲁甸救灾:处理300万立方米堰塞湖是重点
近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已进入全部重灾乡镇救灾
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的幸福生活
新疆企业积极吸纳少数民族就业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