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福建莆田:城市发展兼顾生态保护、
社会和谐与文化传承
《中国与非洲》记者 刘检 • 2014-08-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7月25日,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在介绍莆田发展情况时表示,城市建设要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文化传承结合起来。  《中国与非洲》记者 刘检

 

“荔城无处不荔枝,金覆平畴碧覆堤”是郭沫若先生途径福建莆田所作的诗篇,莆田也因此得名“荔城”。然而,近年来随着莆田旧城改造和新城扩建,很多人建议砍掉市中心6万亩荔枝林,开发这片价值1000多亿人民币的土地。但福建莆田市政府却选择了坚守荔枝林,放弃了高楼大厦和高额经济利益。

“荔枝林是城市之肺,承载的是城市的传统,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要在保护好这6万亩荔枝树的前提下进行,为市民和子孙后代留一片绿荫。”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说,“我们的城市建设理念就是给人民以生活环境权的保护,让他们能够享受清风明月。百姓享受清风明月不要钱,但政府需要花钱来保护,有时甚至还要牺牲一定的经济利益。”

梁建勇强调,城市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有自己的城市DNA。“砍掉荔枝树,荔城还在吗?城市的记忆还在吗?郭沫若先生‘荔城无处不荔枝’的诗句还有吗?”梁反问道。“把城市的历史记忆、文脉传承保留下来是最好的人权保护。

梁指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障百姓的各项权利,为了人民幸福。因此,“城市建设要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文化传承结合起来。”他告诉《中国与非洲》记者。

 

既要GDP,也要好空气

梁建勇向记者介绍莆田的基本情况时指出,莆田人多地少,能工巧匠多,当地的雕刻、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独居特色,他将莆田比作欧洲的瑞士。莆田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正推动产业向精细型制造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将莆田打造成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瑞士。

“一个城市有没有活力,有没有发展,是对群众生存权最好的诠释。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带动这个地方的就业、城市的繁荣、和公共产品的供给。”梁指出。

近几年,莆田的空气质量连续位居福建省省第一,又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充分展现了莆田的生态优势。梁建勇指出,城市建设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始终坚持“既要 GDP,也要好空气”,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梁建勇介绍说,莆田一直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城市建设理念,来保护公民的环境权。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是“一芯为源”,在城市中心保留有六万亩荔枝树,做城市湿地,建公园;二是“两岛兼辉”,将湄洲岛和南日岛按生态方式保护;三是“三湾环绕”,全面开发湄洲湾,启动兴化湾,有效保护平海湾,为子孙后代留下干净的海湾;四是“四水相依”,有四条溪流穿城而过,即木兰溪、萩芦溪、延寿溪和南北洋河网水系;五是“五山从优”,将城市后面的五座山建设成为山体公园和登山步行道。

“清风明月不要钱,有些是老百姓不花钱可以得到的,比如清新的空气、洁净的饮用水、畅通的交通和优良的公共服务,这些也是百姓最多的需求。”他强调,“在城市建设中要让公共的自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在推动经济发展、引领百姓致富中贯穿生态保护理念,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不污染,不冒烟,还有一个蓝蓝的天。”

 

保护城市的良心

目前,莆田拥有多所体育馆、歌剧院、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档案馆、和报业大厦等。梁建勇认为,城市建设一方面要考虑大众需要的公共资源,保障公民的文化权、教育权,医疗权等基本的权利,比如,莆田建设了不少体育馆,全国很多体育赛事在此展开,莆田有三家三甲医院,保证提供足够的床位给百姓。这些公共建筑是城市必备元素,代表城市的门面,是可以看到的显性政绩。

梁建勇强调,在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小众的需求,特别是一些直指人心的需求。比如农村书屋、乡村小学、城乡卫生院的建设;为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小众群体提供服务的社会福利院、养老院、国际 SOS儿童村的建设;保护祠堂等古村落民居建筑,满足一个个村落的需求等。

“它们代表着城市的良心,是隐性的政绩,这才是保护人权更重要的方面。”梁指出,“我们在城市建设中需要将显性的公共建筑和隐性的公共福利有机结合起来。”

 

保留城市的乡愁

莆田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科举文化、妈祖文化、南少林禅武文化、九仙祈梦文化、工艺美术文化、莆仙戏文化等多元融合,独具特色。莆田有着众多历史特色鲜明的民居、祠堂和寺庙等古建筑,散落在大大小小 800多个村庄间。

梁建勇指出,“城市建设还应该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注重城市记忆传承,挖掘保护地方文化特质,彰显莆田的现代气息和传统历史文化的 DNA,保留莆田的乡愁。”

他认为,政府应该十分注重对古民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突出莆田特色、注重文脉传承,保留和体现有关莆田的记忆、莆田的故事、莆田的方言、莆田的古民居等。

“我们既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有田可耕、有水可喝、有业可兴、有海可游’的自然环境,更要为他们留下一个可延续的文脉、记得住的乡愁。”他强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反恐中心称全球可疑恐怖分子人数超百万
以色列民意调查:加沙战争削弱以色列的威慑力
俄罗斯或禁止欧盟航班飞越俄领空 回应制裁
南美洲多国拟购买破冰船 共同瞄准南极洲开发
菲重判“侵渔”中国渔民 显示南海强硬立场
通往云南地震震中龙头山镇道路打通
鲁甸救灾:处理300万立方米堰塞湖是重点
近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已进入全部重灾乡镇救灾
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的幸福生活
新疆企业积极吸纳少数民族就业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