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昭通地震不是汶川地震余震 处同一地震活跃带
• 2014-08-0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8月5日讯(记者 张艳玲)3日,云南昭通发生6.5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导致398人遇难。这次地震与四川的汶川、庐山地震及青海的玉树地震是否处在同一地震带上?是他们的余震吗?对此,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冉勇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昭通地震不是汶川、芦山和玉树地震的余震,但都处在青藏高原边缘地带,是地震活跃带。

冉勇康解释,地震活动是有区域性的,地震常集中到某个区域,最近几年出现的这些地震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东部、北部地区。汶川地震、庐山地震是处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界,玉树地震位于青藏高原的次级地块--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上,总体都处在青藏高原的周缘或次级地块边界,这些边界是地震活跃带。

提到云南、四川地区近几年是否还会有地震,冉勇康认为,近几年,各方还是需要关注西南到西北这一地带,应加强地震监测,不排除还有地震发生的可能。

谈到这次地震预报情况,冉勇康说:“相关部门有所察觉。不过,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这次发生地震地区属强震多发区,一直受到重点关注,但是短期预报还是没能实现。”

“另外,中长期的地震预测、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也同样是防震减灾的重要工作,目前已经做了很多项目。比如,活断层调查和探测,是确定地震断层和判定发生大地震位置的重要手段,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国具有发生大地震潜在危险性的地震构造会更清楚并公布,在城乡规划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防震减灾的作用。”冉勇康表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紧急下拨6亿救灾 北京市捐赠1000万
专家析昭通地震伤亡惨重原因:民房建在易塌区
专家:昭通地震不是汶川地震余震
李克强徒步进入震中察看灾情 指挥救灾工作
新疆村妇自制“小花帽”将被引进亚欧博览会
“助力中国梦、携手世博行”筹委会在京成立
日本计划建立太空监测部队 负责监控太空碎片
“美非峰会”今召开 奥巴马拒绝一对一会谈
美国签证系统部分恢复 留学生可申请推迟报到
中国利比亚撤侨暂时结束 希腊军舰帮忙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