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媒体丝路行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陕西正推进丝绸之路联合申遗 打造沿线知名旅游品牌
• 2014-05-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 陕西省西安市 5月21日讯 5月21日,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启动。在记者见面会上,谈到陕西西安在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优势时,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表示,陕西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的联合申遗工作,塑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广泛认同的文化品牌。与沿线国家和兄弟省区联合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娄勤俭说,文化是有传承的,文化交流陕西省有优势。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明源远流长,有国际特点,特别是丝绸之路以后,推进了相互沿线城市沿线的文化交流,应该是相互影响、相互交流。所以陕西的优势和特点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陕西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代表性。要说中华文化,陕西应该是有代表性的,另外我们每年有黄帝陵祭祖,黄帝陵是凝聚中华民族的象征,所以每年的祭祖活动中央国务院批复,实际上陕西在承担国家的祭祀活动,这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的一方面原因。从历史上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建都的朝代应该是最多,时间也最长,所以保留了大量的在文化的至高性、丰富性这样一些文化的遗存,其中体现了华夏民族的文化特征。这两天随着中央领导看了宝鸡的青铜器博物馆,中央领导明确要求宝鸡青铜器展示出来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要求陕西省在青铜文化要进一步的挖掘。另一方面陕西在传统丝绸之路文化中应该说最具独特性,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历史悠久,2100年前陕西的张骞初始西域,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核心纽带,汉长安城的遗址,大小雁塔,大唐西市文化的建设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开通,发展和繁荣的历史。

买东西,西市就是最早的国际贸易集散地,大唐西市现在是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在推动文化交流上得到了沿线各国的高度认可,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能开展到这样有声有色,能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这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记者如果有兴趣话,可以采访一下大唐西市在推动民间文化交流所取得的一些亮点,这是我认为民间的,特别是文化在民间的交流传承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最具代表性的。

另外,陕西的现代文化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为陕西具有文化的传统,比如哈萨克斯坦陕西村你能听到吼秦腔,我到那儿很感动的是什么?那里小孩背出来的童谣在我们这儿还听不到,所以整理回来,继承和传承还很好。所以从这里来看,我们的农业地方特色在现代文化中,比如现在陕西秦腔仍然发展很好,比如说长安画派与中亚各国的交流也很多,文学创作,陕西在文学创作上出现了很多杰出的人才,但是他们在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推动了历史文化的传承,所以陕西的作家、书法家组织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采风活动,就是去了解沿着丝绸之路去采风,我相信这些作家又会在历史的传承中产生新的闪光的地方和亮点,这是一个很好的条件。

陕西在进一步推动合作,一是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的联合申遗工作,这个与沿线的国家和兄弟的省区共同开展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重点建设好一批文化项目,塑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广泛认同的文化品牌,寻求共同点。第二与沿线国家和兄弟省区联合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所以国家旅游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旅游合作已经举行了这样的活动,我们要高标准建设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旅游区和一批旅游项目。特别是要深入开展科技教育的交流,我们已经建了中亚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我们大学和一些研究机构已经加强了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我们希望能打造民心相通的新的载体。所以文化交流是我们历史上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遇,所以我们要把历史文化发扬光大,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交流,能为陕西、为沿途的各个省份带来相互友好合作的一个亮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印巴总理将举行正式会谈 意在缓解双边关系
白宫泄中情局驻阿富汗主管身份 或使其陷险境
日高官向中方大使提抗议被驳斥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卖禁片创业 无腐败污点
美对华大规模网络进攻 监听涉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外交部:越南背信弃义 国际信用等级很低
北京今年将供应570公顷保障房用地
发改委:确保完成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任务
国务院明确经济改革要点:放开所有竞争性领域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