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媒体丝路行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娄勤俭:培育能源汽车等支柱产业 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
• 2014-05-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5月21日讯 5月21日,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启动。在记者见面会上,谈到陕西培育新支柱产业,陕西省长娄勤俭说,

推进新的支柱产业,打造陕西的经济升级版,既是陕西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对陕西发展的要求。陕西将在能源化工、煤电产业、汽车产业和信息产业上通过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促进产业链形成,培育新支柱产业。

娄勤俭表示,在国务院要求陕西要打造经济升级版,在西部大开发中能成为新引擎,所以既是国家要求,也是陕西本身的需要。当然与中亚的合作也是我们的机遇,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机遇。陕西在能源、化工、农业、机械装备、教育、文化这方面有优势,所以我们要打造这方面的支柱产业,这也是完全相互相通的。

娄勤俭强调,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主要是能源化工产业占陕西省的主导地位,要把能源化工产业不能适宜仅仅卖油、卖气、卖煤,要把它产业链延长。比如说我们的煤化工,我们有这样的技术、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就要推动转化,要把一次原料转化为精细化工产品,应该说我们精细化工产品的能力还不是很足,就是真正满足人们需要的这样的精细化工产品,现在很多是靠国外引进。

“大家注意到,我们最近推动了10多年,即将审批神华陶瓷项目,就是希望通过煤炭能转化为精细化工产品,通过技术方面的合作延长产业链,更重要的是满足市场需求。在能源化工的深度转化,要打造高端能源化工产业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发展。我们陕西榆林的煤炭是化工产品中最好的原料,它不含硫、高热值、低灰而且没有瓦斯,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发展高端能源化工产业是我们的优势。”娄勤俭说。

娄勤俭说,现在大家都谈大气污染治理,我们卖煤,拉出去满足别人的需要,我们也可以将煤转化为电力,使大家用上清洁的能源,我们也可以在转化的过程中,以用我们这个能源的基础,能发展相关的产业,来提升国家和我们省的竞争优势,所以在能源化工产业的高端化的发展上进一步加强。

在汽车产业,大家会关心汽车现在已经处于竞争中比较激烈,市场已趋于供大于需的情况下,为什么你们还要发展汽车产业。陕西的汽车产业,也就是我们的陕重汽,主要是重型卡车,天然气重卡,我们的产业发展是新能源汽车为主来进行发展,而不仅仅是汽车的制造,要把汽车的服务水平能提升。现在特别是一些特种装备车,特殊用途的车,比如消防车,高楼20几层楼水喷不上去,这样的消防车陕西就有,我们卖到了浙江、广州,但是这个产业市场有需求,但是我们产业发展没有加强它的市场宣传,所以我们在特种用车,比如说现在的环保需要的很多车,我们在这方面陕西有很好的基础要把它做强。

汽车产业上,法士特的变速箱在全国,甚至在全球也是有竞争力的,但是现在把变速箱与减速器结合起来了,这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现在很多还没意识到公共汽车和大型卡车在运输的过程中突然急刹,形成的这种排放就比较大,有了缓速器以后就会减少这样的排放,又安全。但是由于技术太先进,认识的比较少,又加上市场你要加一点钱,要不然环保一下体现不出来,所以在人们认识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把这个技术宣传出来用,要不然我们重型汽车公共卡车都用了这样的技术,那这个产业是不得了。所以陕西在汽车产业的发展,着重是通过这个技术的创新、技术的进步来促进产业链的形成。

对于信息产业发展,娄勤俭说,三星项目一期投资了70亿美元,建设10纳米的闪存芯片,我们如何把产业链延长围绕它做大具有竞争力,这也是我们的基础。陕西在信息产业上,中国能说得上的技术就有很多,比如说TD-SCDMA的原创技术发于陕西,现在安全很重要,WAPI的技术产于陕西,所以信息产业的发展在重视安全、重视原创技术使用的时候,陕西的技术来了。

另外航空,大家看到了新舟飞机的出口,大家已经对飞机的制造,陕西元素这是不可质疑的,比如无人机陕西是最强的,但是通用型怎么来满足,要把我们航空尖端技术如何满足人们需求的问题,人们越来越关注陕西,但是服务能力如何提高,这也是产业。另外文化产业,大家知道十八大要求文化产业将来要成为主导支柱产业,这是一个压力,有基础,但是能不能形成支柱产业,在于我们的能力水平,在于我们重不重视。十八大提出要全部形成支柱产业,如果陕西不能率先成为支柱产业有愧于祖宗。所以文化产业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现在成为了在曲江文投的基础上,陕文投,根据我们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实施了30个省级重大项目来拉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建立了35个重点镇和30个文化旅游古镇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在打造,大家都说周秦汉唐是历史上陕西最亮的名片,但是周秦汉唐哪些表现最充分,我们也要通过在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之中向大家展示我们周秦汉唐的风采。

另外新材料,大家知道钛、钼、镁等等新材料陕西是了不起的,这方面宣传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如何把原材料,这些新材料能够把它作为产业发展,这是我们要研究的。比如说我们西北工业大学陶瓷材料,在火箭的高温下而不被熔化,韧性很好,耐高温耐脆,但是把它用在汽车产业别的产业中,我们这方面研究不够。现在我们汽车都是钢板,我们镁铝合金,镁是全国最多,如何把镁铝合金和钛合金来保证航空汽车整个装备的需求,这些是我们要研究的有基础的。生物医药,秦岭的植物多样性是没有任何地方能够替代的,所以陕西具有秦岭以南是南方,秦岭以北有关中平原,有延安沟壑地区,也有沙漠地区,所以区域特点很明显,因此在生物医药的发展上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地位。我们有很好的技术资源,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医科大学提供支撑,所以在产业的发展上打造陕西的经济升级版,这是我们要做的。我讲了这些以后,因为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和中亚各国产业的互补性,在这些方面我们本身就有很好的互补性,所以能够促进我们相互的技术融合、产业融合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印巴总理将举行正式会谈 意在缓解双边关系
白宫泄中情局驻阿富汗主管身份 或使其陷险境
日高官向中方大使提抗议被驳斥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卖禁片创业 无腐败污点
美对华大规模网络进攻 监听涉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外交部:越南背信弃义 国际信用等级很低
北京今年将供应570公顷保障房用地
发改委:确保完成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任务
国务院明确经济改革要点:放开所有竞争性领域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