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媒体丝路行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 2014-05-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5月21日讯 “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陕西将通过新起点建设,全方位加强与全国各地和中亚各国的合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5月21日,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启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记者见面会上向“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团介绍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情况时作如上表述。

娄勤俭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对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赞誉。今天启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采访,是国务院新闻办落实这一战略构想的具体行动。

娄勤俭介绍,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相对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起点”有着崭新、丰富、独特的内涵,它是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这是我们遵循“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原则,深刻分析自身优势和经济带整体情况后作出的重要决策。陕西将通过新起点建设,全方位加强与全国各地和中亚各国的合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根据陕西位于全国几何中心的特点

着力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枢纽

娄勤俭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在路。经过多年努力,陕西的交通网络日益完善,有17条国家高速公路过境,西安是全国八大铁路、航空枢纽之一。我们将根据共建的需要,进一步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和信息网络建设,全面提升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能力。一是在国家高速路网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加密、扩能、增网,再建9条高速公路,使“十二五”末的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二是抓紧完善“两纵五横四个枢纽”的铁路骨架网络,进一步强化枢纽、扩容增量、提升运力,近期重点加快建设蒙华铁路、西银铁路、阳安复线、西安站改造等项目,两年内将营运里程从4600公里增加到5500公里,同时规划建设西安至包头、武汉、重庆等高铁项目。

三是继续强化西安咸阳机场门户枢纽的地位,加快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支线机场的改扩建,开通西安—阿拉木图、西安—莫斯科、西安—巴黎等航线,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连通国内外重要城市的空中丝绸之路。四是以国家在西安建设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以及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投产为契机,把西安建成我国重要的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基地。

 

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

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新模式

娄勤俭强调,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加上数量居全国前列的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A区和B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去年进出口总值已占全省一半以上。可以说,这里是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服务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用足用活国家各项政策,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将其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跨境交易结算顺畅、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贸易园区。据此,将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努力在金融服务、加工、物流、结算等领域与世界接轨,实现沿海港口服务功能内移。二是以大通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与连云港、青岛、天津等地的合作,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是加快落实西咸国际机场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的配套措施。四是建设中亚五国能源交易、国际内陆港港航服务、商品展示交易和国际农产品分拨交易四个贸易平台。五是建设“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特色出口商品基地等重点物流园区,并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共同创建多式联运物流新模式。六是推动“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运行。

 

在扩大开放中打造新支柱产业

实现结构优化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娄勤俭认为,全国油气当量第一大省和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三,是陕西的产业优势,经济外向度较低是我省的一块短板。面对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约束,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分工,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我省已确定把汽车、电子信息、航空及航空服务、文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在以下领域与中亚国家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一是合作勘探开发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与哈萨克斯坦共建水电、光伏和风电等项目,争取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落户西安。二是依托我省骨干企业,在智能制造、航空、汽车等领域与中亚国家共建产业园区。三是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面向中亚的旱作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积极开展节水农业、良种繁育、生物工程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四是建立与中亚合作的内陆离岸金融市场与合作发展基金,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欧亚银行落户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围绕创新城市形态建设城镇群

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

没有人口超百万的古长安国际大都会,就没有绵延7000多公里、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中名扬古今的丝绸之路。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我们一定要按照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要求,以构建城镇群为主要形态,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一是优化城镇布局。以西咸新区成为我国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为契机,建设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镇群,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提高陕南陕北城镇化水平,积极推进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形成布局合理、以大带小、功能互补的城镇群,引领大西北、辐射新丝路。

二是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加快西安、咸阳轨道交通建设,尽快实施关中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入推进“气化陕西”工程,改造提升电力通信网络,统筹规划关中城市群水系,全面增强城镇综合功能。三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所有城市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形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相匹配的城镇服务体系。

 

以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为重点

促进经济带沿线国家民心相连互通

开放、包容、合作是丝绸之路的核心精神元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必须使这一优秀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人民的心灵交融。我们将与沿线国家和兄弟省区共同推进丝路联合申遗,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探索建立广泛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将围绕塑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广泛认同的历史人文品牌,开发旅游产品,建设好汉未央宫遗址、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丝绸之路博览园、欧亚文化博物馆群、张骞纪念馆等一批重点项目。我们将通过建设中亚教育培训基地、共建上合组织大学西安校区、组建与中亚各国大学合作联盟、建立西北大学与撒马尔罕大学校际合作关系等多种形式,促进经济带教育交流深入开展。

 

顺应多层次沟通交流的需要

加快构筑务实互利的合作平台

一是政府对话平台。在西安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性会址的基础上,争取国家批准每年举办一次欧亚经济论坛,扩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市长圆桌会议规模,推动亚欧各国在陕设立领事机构,在深化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友好省州关系的同时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二是经贸合作平台。重点办好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今年是已成功举办17届的西洽会改版升级的第一年,我们相信,在国家的支持和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一博览会一定会享誉全国、驰名世界。三是多元文化交流平台。目前,经国家批准正在抓紧筹备的有,2014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一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我们还将有计划地组织演艺、画展、文学采风等活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交流提供载体。

“从西安发端的古丝绸之路,书写了东西方文明交流辉煌的历史,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今天,陕西一定会以独特的贡献,成为光彩夺目的新起点。”娄勤俭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印巴总理将举行正式会谈 意在缓解双边关系
白宫泄中情局驻阿富汗主管身份 或使其陷险境
日高官向中方大使提抗议被驳斥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卖禁片创业 无腐败污点
美对华大规模网络进攻 监听涉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外交部:越南背信弃义 国际信用等级很低
北京今年将供应570公顷保障房用地
发改委:确保完成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任务
国务院明确经济改革要点:放开所有竞争性领域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