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亚信会议- 各方观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观点:亚洲需要什么样的新安全观?
• 2014-05-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式结盟安全观不合时宜

目前亚洲存在两种形势,和平、稳定、安全是主流,同时也存在因历史问题、领土争端问题造成的紧张局面。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但是冷战意识并没有消失。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大行其道,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泛滥等,都对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了冲击。此外,领土领海问题的争端数量较多,有的还有升温趋势。近期朝鲜半岛局势、南海局势和东海局势持续紧张,这些传统安全威胁一旦爆发,将产生全局性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其制约因素也有很多。例如,日本想要将美国绑架在钓鱼岛上的企图至今未得逞,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也在进行。而在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方面,由于各国有较大共赢的因素,因此合作潜力巨大。

在这种情况下,亚洲需要有一个新的安全观来有效管控分歧与摩擦,扩大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中国向来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这个安全观比较宏观,适用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而这次亚信峰会上即将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可能会具有一些亚洲自身的特点和色彩,对亚洲会更具实用性和区域性。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亚洲安全机制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掌控自己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货币金融政策,对防止地区经济恶化或是被卷入恶化的潮流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一届中国政府在稳定周边安全、促进周边发展,在营造利益共同体、建设互联互通等方面,都提出了新举措、新理念。对整个亚洲的共同发展、稳定繁荣,对亚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然而现实中,仍有不少人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心存疑虑,一些人把亚洲安全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的发展,还有意无意地把新殖民主义、强权政治、武力威胁等帽子往中国头上扣。把亚洲的安全问题归咎于中国是毫无道理的,中国的发展对亚洲的安全与和平是一个保障,是一个稳定的正能量因素,如果中国不发展,才会对亚洲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中国把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同时,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立场也很坚定,中国从未主动挑衅,中国的原则和底线也不允许外来的挑衅,中国绝不会屈服于任何的外来压力,也不会以牺牲国家的利益为代价,这也是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

推行亚洲新安全观的重点是如何落到实处。中国不会考虑美国式的通过推行结盟的方式来落实,而是主张从合作、发展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其他国家对中方提出新安全观的反应,取决于这个新安全观是否有现实必要性或现实合理性。这需要在亚信峰会这样的场合来共同讨论,争取获得认可和共识,有共识才会有真正的行动。

 

地区问题由地区国家自己解决

亚洲地区的安全形势非常复杂,热点问题和矛盾突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存在许多复杂的问题。比如传统的域外势力对地缘政治的争夺,从本国或本集团的利益出发,不惜将自己的安全利益建立在牺牲别国安全利益的基础上,这种观念和行事规则在亚洲仍然存在。另外,在冷战结束以后,亚洲地区的一些小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发展,宁愿成为那些大国发展地缘政治的工具,通过帮助大国来实现其战略利益,来寻找自己的战略空间。无论对地区还是对一个国家来说,这都是没有出路和前途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安全思维和安全观念,来为亚洲国家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地区稳定,创造一种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径。

传统的安全观念更多的是在对抗的思维下提出的,而新安全观则强调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通过合作和发展来维护安全。从亚洲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域经济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经济发展顺畅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才更好处理。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对解决一些安全问题,也能创造更好的条件。此外,亚洲国家之间的历史纠葛比较复杂,必须要通过互信、协商、对话、合作的方式来促进安全,形成稳定的格局,在实现共同发展的过程当中,来保障相互安全。

我们应该确立一种观念,即地区的问题由地区国家自己来解决,亚洲的问题首先要由亚洲国家来解决,双边的问题由双边来解决。通过将域外大国请进来作自己的后台的方式来向对方施加压力,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式。我们要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安全。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
回应安倍修宪图谋 韩拒日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下月在京举行
习近平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千名在越中国员工启程回国 仍有部分留守
中国近现代史和成吉思汗将进英新版历史教科书
美以网络窃密“起诉”5名中国军官 中方反击
普京今起访华 亚信峰会热议“安全形势”
上海正式进入“亚信时间” 多国元首陆续抵达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为何看重亚信峰会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