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亚信会议- 各方观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观点:亚洲需要什么样的新安全观?
• 2014-05-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将在上海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要推动本次峰会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

专业人士分析,与传统安全观强调结盟与对抗不同,新安全观将着眼于亚洲自身特点,强调通过合作与发展来保障共同安全。不过理念再好,也需要其现实合理性与可操作性来支撑,如何将其落到实处,需要亚洲各国的共同探讨与共同行动。

 

通过谋求合作和发展来促进安全

进入新世纪后,亚洲地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引擎和推力,国际影响力上升。与此同时,亚洲一些区域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非传统领域安全的挑战不断加大。在此情况下,要实现安全与稳定,亟须一个新的安全观,以达到合作共赢。

新的亚洲安全观强调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这一方面是中国一贯的主张,另一方面是基于亚洲自身特点的需要。亚洲地域辽阔,不同的次区域有不同的特点,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明等最为复杂的板块。因此,在亚洲提出一种新的安全观,使不同的文明、文化、价值观,在共赢的理念下实现和平共存,是至关重要的。亚洲作为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地,首先应该在这里提倡新的安全观。

中国一直通过各种场合,积极呼吁建立一些机制和平台,提倡多边主义,通过这些机制来推动相互之间的合作和沟通。通过交流与合作,推动互鉴、交流和共同繁荣,汲取不同文明的有利、有益之处,而不是在不同的文明之间搞壁垒,更不能搞对立。比如,我们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在中阿合作论坛的框架下,至今已举行了几次文明对话,使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通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类似的举措,都是中国一直在倡导并且身体力行的。

中国强调以发展的眼光看地区安全,通过谋求合作和发展来促进安全。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民生改善了,将会有利于安全的推动和促进;而贫穷和落后则会产生不安全和不稳定的因素。通过共同发展来保证安全,这需要亚洲各国共同努力,寻求广泛共识,并进行扎实推动。中国政府提出“一路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思,希望加强与亚洲各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使亚洲成为一个相互连接的有机整体。我们也会借这次会议积极推动这一构思。

我们会继续深化、促进经济合作和文明交流等方面,以增进互信,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理念落到实处。此外,建立有意义的多边机制,将区域、亚洲、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都是此次会议推动和努力的方向。亚信会议给亚洲各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解和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区域稳定、合作与发展。

目前,中国周边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这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谋求安全与稳定是亚洲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普遍愿望,但是世界总是有各种杂音存在。和平和发展是主流,但是也会有一些逆流。日本右翼政权的所作所为就是一种逆潮流之举,我们不能让这些存在来干扰和平、合作的大局。对于我们来说,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要揭露、批判这种逆潮流的行为,加强外交斗争,增强自身实力;二是要大力加强和平、合作、共同发展的正能量,只有爱好和维护和平的力量发展强大了,才能有力制约逆潮流的力量。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
回应安倍修宪图谋 韩拒日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下月在京举行
习近平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千名在越中国员工启程回国 仍有部分留守
中国近现代史和成吉思汗将进英新版历史教科书
美以网络窃密“起诉”5名中国军官 中方反击
普京今起访华 亚信峰会热议“安全形势”
上海正式进入“亚信时间” 多国元首陆续抵达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为何看重亚信峰会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