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荷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 2014-03-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阿姆斯特丹3月22日电(记者李斌 徐剑梅)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阿姆斯特丹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王宫时,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热情迎接。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热烈欢迎习近平访问荷兰。他高度评价荷中关系发展,表示荷兰王室长期同中国保持友好交往,我的母亲贝娅特丽克丝任女王期间多次访华。荷兰愿意做中国的好伙伴,希望加强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往,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推动荷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表示,荷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荷合作规模和水平都处于中欧合作前列。荷兰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荷兰也是欧盟第三大对华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这是因为两国人民都具有勤劳美德、务实精神和创新思维。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这对荷兰、对世界都是重大利好。我们欢迎荷方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共同繁荣进步。我们也愿意学习借鉴荷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同荷方领导人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推动中荷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中欧关系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赞赏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长期致力于中荷友好,特别是以自己的水利专业知识积极推动两国水利合作,相信荷兰王室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就金融服务、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中荷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当晚,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王宫为习近平举行盛大国宴。王宫内水晶灯辉煌,郁金香花绽放。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马克西玛王后、贝娅特丽克丝前女王共同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到来。两国元首同双方嘉宾握手,互致问候。

宴会上,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令荷兰人民深感荣幸。中国是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人民勤劳、智慧,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荷兰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愿同中国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进程中携手合作。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一踏上荷兰土地,我们就感受到荷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和荷兰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但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是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共同繁荣的典范。进入21世纪,中国同荷兰和欧洲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荷兰是欧洲的门户,我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欧洲是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愿同欧方加强全方位合作。希望荷兰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宴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荷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马方:法国卫星在南部走廊附近发现疑似物体
台部分民众冲闯行政管理机构 警方将展开驱离
土军方证实击落一架叙利亚米格-23战斗机
李克强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吕特:中国是核安全的范例
中国空军珀斯方向搜寻任务正式展开
核安全峰会,一场为未来准备的协商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