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闯黄灯 交警现场处罚扣3分罚200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南京闯黄灯 交警现场处罚扣3分罚200元
• 2013-01-1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闯”的标准

前轮、后轮都有理

“这是一个技术性问题,确实需要出台明确界定标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把前轮作为判定标准,使得司机看到黄灯就紧急刹车,容易造成追尾;如果以后轮为标准,可能会造成车辆的前半部分停在了人行道上,占用部分通行资源,反会造成拥堵。这些利弊共存,需要专业部门来研究权衡。

“在没有明确细则出台之前,就看实践中执法尺度的松紧。”余凌云说,他个人认为,把后轮作为标准更人性化一些。刹车一般都需要一段距离,多留给司机一点作出反应的时间和空间,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实际效果可能会更好。

 

闯黄灯很少被罚

不是纵容,是很难操作

既然对于闯黄灯的判定、处罚都有法可依,且相关法律并非新近出台,为什么会有很多人对此不知道、不理解?

杨建顺教授曾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多次讨论修改,他坦承,闯黄灯从来没有作为一个明确的问题讨论过,也没有考虑过进行着重宣传。同时,人们长期形成的观念也是“黄灯可以通行”。

杨建顺说,从法学角度来讲,闯黄灯具有可罚性,但执法理念上需要改进。以往,交警部门对闯黄灯极少处罚,因为闯的人太多;现在强调“闯黄灯违法”,明确要进行处罚,就显得太突兀。

他建议,当务之急是积极主动地开展交通普法教育,让广大群众真正认同、理解和遵守相应规则,共同推动文明交通社会环境的形成。新华社

 

律师解读

公共安全大于个人行驶权

记者采访中得知,不少车主也听说了浙江车主因闯黄灯被罚,状告交警部门败诉的事件。“交通法中好像没有规定闯黄灯要罚钱吧?我觉得法院判决不合情理。”车主朱先生提出。

实际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浙江车主舒江荣抓住的就是这一款,他认为其中并未规定,“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禁止继续通行。”因此其提出,“法律不禁止公民就可为”,认为闯黄灯不违法。对此,江苏金路律师事务所袁江生律师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称,“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作为符合逻辑的反面解释,“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能继续通行”是合理的,法院判决也遵循了立法目的,没有疑义。况且,闯黄灯很危险,公共安全利益本应大于个人行驶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
2020年中国在轨航天器数量将超过200颗
商务部:春节前部分蔬菜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欧盟驻华大使:欧中之间不存在“贸易战”
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在马里开展行动
在苏丹被劫持的4名中国员工安全获释
安倍出访东盟三国推行“战略外交”
两大国际组织首度发布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
日称用国际标准应对进入钓鱼岛中国飞机 中方回应
日媒称美要求日本不得射击飞临钓鱼岛中国飞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