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黄灯罚六分引热议 专家称黄灯功能须恢复本原状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闯黄灯罚六分引热议 专家称黄灯功能须恢复本原状态
• 2013-01-1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昨天起正式实施。新规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这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闯黄灯也会被罚"的争议。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违法行为。按照新规,这种行为将被依法罚扣6分。

尽管此前北京市交管局相关部门表示,实施新规的本意是通过加强管理,严格规范道路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不过,新规刚实施一天,就已经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人支持"闯黄灯也要罚"的说法,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闯黄灯也罚分,那么黄灯就失去意义了,干脆直接采用红、绿两色信号灯。

微博博友"孙艺轩"讲述了新规实施后他的遭遇。他说,"本来正常行驶,没想到前车看见黄灯后一脚急刹,结果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提醒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微博博友"马洪涛"说,"回家路上,在一个路口马上要越线时,绿灯突然转黄灯了,我试了试,根本不可能在线内停下来,只好硬着头皮开了过去。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能不能把车停下来?我赞成更严厉的交通法规,但是如果严厉到让人无法做到,必然导致执行中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看谁比较倒霉撞在枪口上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与和谐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山来评论。

杨宏山:我想这个规则一方面反映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决心。因为近些年来,道路交通的安全状况不尽如人意,尤其在夜晚的时候在道路两边行车不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人就快速的行车,在夜间的时候恰恰经常出现安全的隐患。近年来出现很多城市道路交通恶性事件。我想这个背景应该是我们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下这么大的决心要治理闯黄灯重要的初衷。当然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继续要展现一种决心同时也需要一种理性,因为交通出行尤其是驾车本身也有它的规律所在,一些网友表达出一些意见,这个时候如何使得我们更好的文明行车使交通的安全能够提高一个层次,又能够遵守客观的规律,在这两者之间就要求我们交通安全的相关的管理部门在论证的时候要做多下一些工夫,从反映结果来看,论证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用30公里的时速在距离红线一米的地方是根本无法做到停下来的,所以这个地方有关部门在需要斟酌一下,所以很多人认为这会在客观上能够降低路口的通过率,也就是说看到绿灯马上要变黄灯的时候心理会很紧张,会很犹豫,会在一定层面上造成路面的拥堵。

杨宏山:黄灯根本的意义何在?根据我们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黄灯的意义主要在于警示功能,红灯是禁止,绿灯是通行,所以说本身在这种通行和禁止之间需要具有一个缓冲地带,从每个个人来说,实际上在这种缓冲之间需要一个时间来识别这个事情,所以我们看到在绿灯变红灯之间总要有几秒钟过渡的时间,这个过渡的时间是提醒机动车的驾驶员是过去还是必须要停下来。从历史上来看这个地方都是一个模糊的执法地带,我们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东西,它是一种提示的功能。但是如果把黄灯变成刚性必须要禁止的行为,见到黄灯必须要瞬间做出反映,只要车身没有压过红线,车就必须要立即停止。机动车在路上行使的过程中是有速度,速度具有惯性,这种时候突然停车就有可能导致更大的麻烦或者说后车和前车直接相撞。机动车运行中,尤其达到一定速度以后,它的惯性还是很大的,在这样一个瞬间要求必须要停下来,这个刚性的要求就不符合我们遵循基本的规律性的一种事实和现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也认为我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这条规则上确实要进一步的斟酌,尤其是要听取广大驾驶员,广大司机的意见。

在国际上不少国家是允许黄灯通行的,有的国家还要求在路口要快速通过,目的就是减少交通拥堵,当然前提可能人家的行人比较守规矩,一般不太抢红灯。我们不能说把交通拥堵的板子全打在驾驶员的身上,但是现在有网友在建议,说在路口可不可以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杨宏山: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装,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认为这个实际上是不可行,按照这样的规则,我们本来把一个比较简单的事情就越来越复杂了。因为倒计时信号灯的功能实际上就相当于黄灯的功能,黄灯的功能本来已经是一种成熟的做法,我们今天一定要上纲上线,反过来又加一个东西,实际上就等于把本来觉得正常的事情搞得更加复杂化。实际上黄灯的功能必须要恢复到本原的状态。我想强调的是,我们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以及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所制订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施具体的条例,在他们的规定中对于这个黄灯的基本的界定还是很准确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
2020年中国在轨航天器数量将超过200颗
商务部:春节前部分蔬菜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欧盟驻华大使:欧中之间不存在“贸易战”
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在马里开展行动
在苏丹被劫持的4名中国员工安全获释
安倍出访东盟三国推行“战略外交”
两大国际组织首度发布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
日称用国际标准应对进入钓鱼岛中国飞机 中方回应
日媒称美要求日本不得射击飞临钓鱼岛中国飞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