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抢黄灯”扣分遭公众质疑暴露普法缺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抢黄灯”扣分遭公众质疑暴露普法缺位
• 2013-01-17 • 来源:正义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实施两周,对闯红灯、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得到公众拥护,但“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却颇受公众质疑。

1月6日,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已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这已是《规定》自1月1日起实施后公安部第4次向公众作出回应。至此,一场由“闯黄灯扣6分”规定引发的相关争议也暂时平息。然而,此事带给人们的思考却值得品味。

 

“《规定》内容有些被误读了”

“以前过红绿灯路口时也减速,现在会更仔细地看信号灯,提前减速。”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坦言,“严惩”确实加强了《规定》的威慑力。“黄灯”的有关规定之所以被公众质疑,是因为人们把“过黄灯”、“抢黄灯”的行为误读为“闯黄灯”。

《规定》并没有条文明确规定闯黄灯扣6分,只是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6分:……(二)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而“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如何界定,有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王丽梅说,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红灯是禁行标志,黄灯是警示标志;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按照公安部的解释,包括车辆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止线的情形)。因此,黄灯与红灯有本质区别。但是,很多媒体和公众把黄灯亮时车辆通过的情形统称作“闯黄灯”,混淆了黄灯与红灯的功能,是误读。

“我理解,新规的本意是通过黄灯警示,提醒司机在红灯亮起前有充分准备,避免因红灯突然亮起而误闯禁行。而黄灯亮起时车辆不能安全停下,车的任何部位已经越过停止线就应当允许继续通过路口;而距离停止线还有一定距离的车辆,应当减速并停车。”王丽梅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是看到黄灯亮起就猛踩油门的“抢黄灯”行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回应公众质疑时也表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主要是因为有些司机把黄灯当成了“加速信号”。对于黄灯亮起时刚好到达停止线或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来说,为避免突然刹车给随后行驶车辆带来危险继续通过路口,法律是允许的。所以,黄灯时的通行是否违法不能一概而论。

 

“规范黄灯通行并非新规”

其实,有关黄灯的行车规范并非新规。2004年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就有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极少能看到或听到因为违反黄灯规则而受到处罚的案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正斌说,这个现象不仅暴露了黄灯在法律上和技术上的尴尬,更暴露了法律实践特别是执法不严和选择性执法带来的尴尬。放到现在,或许有同样的借鉴意义。尽管《规定》提高了处罚力度,但是能否实现通过严惩震慑违法的目的,还要看能否严格执法。

李正斌赞成公安部用教育警示代替“严惩”的做法。他认为,黄灯的作用是警示,而非禁止,所以“抢黄灯”的行为应该是交通违法行为中比较轻的一种,如果同闯红灯的处罚一样,显然这样的制度设计缺乏科学性。不能因为要达到一定的效果就任意加大处罚力度,这样做也不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公众质疑暴露普法缺位”

分析了公安部的几次回应,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得出的结论是:有关部门在《规定》实施之前的解释工作没有做好。黄灯通行的有关规定被公众质疑,暴露了普法缺位的尴尬。

“虽然国家一直强调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但是从新规实施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看,恰恰是因为普法效果不好。”王玉梅说,争议中有些人质疑现有交通设施,建议用数字信号灯。相关部门听到问题后才出来解释:数字信号灯的变化时间是固定不变的,非数字信号灯是感应的,可以根据车的流量随时调整变换频率,所以不建议更换。王玉梅说,如果在公众质疑之前就把解释工作做扎实,或者推出密集的普法宣传,相信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当然,解释工作不仅包括要介绍《规定》的内容,还要说明为什么这样规定。

王玉梅说,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还应考虑给公众一定的过渡期。任何一项法律法规的出台,总是需要客观上的准备,要培养司机正确的驾驶习惯,需要给他们接受和改变习惯的时间。

 

链接:域外借鉴

为杜绝“抢黄灯”现象,很多国家出台了严格的交通法规,通过扣分、罚款等手段,强化司机和行人“等黄灯”的意识。除惩罚措施外,一些国家还加强对民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形成“绿灯行”、“红灯、黄灯停”的交通自觉。

比利时:“抢黄灯”造成事故,保险公司不理赔

“抢黄灯”一次罚款100欧元,如果因“抢黄灯”造成交通事故,司机还要接受司法处理。在此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汽车保险协议自动作废。

泰国:“抢黄灯”等同“闯红灯”,罚款300泰铢

“抢黄灯”等同于闯红灯,罚款300泰铢(约合62元人民币)。如果黄灯亮起时,车辆已经越过实心白线,则可继续通行。

韩国:“抢黄灯”扣15分

车辆通过停止线后黄灯才亮的,将不被罚款和扣分;但如果司机在通过停止线前黄灯已经亮起,则必须刹车。司机在黄灯亮时强行通过的,除了罚款之外,司机要被扣15分。司机累计扣分超过40分的将被吊销驾照40天。

新加坡:箭头缓冲区避免急刹车闯黄灯要受罚。但为了给司机缓冲时间,在红绿灯路中的停止线之前有3个箭头。从绿灯变为黄灯时,车辆处于离停止线最远的箭头的位置,强行通过要被罚款扣分;车辆处于离停止线较近的第二个或第三个箭头时,车辆通过视为正常通行。

美国:尚无严格处罚的情况

黄灯亮时,如果驾车人已经到达停车线上,而且在该车前没有其他车辆,可以继续行进。在纽约州目前没有严格处罚的现象出现,如果出现了事故的话,闯黄灯应该是被看做违规,但是也要看事故的具体原因而定。

法国:黄灯通行不处罚

在法国,黄灯是允许通过的,并不处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
2020年中国在轨航天器数量将超过200颗
商务部:春节前部分蔬菜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欧盟驻华大使:欧中之间不存在“贸易战”
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在马里开展行动
在苏丹被劫持的4名中国员工安全获释
安倍出访东盟三国推行“战略外交”
两大国际组织首度发布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
日称用国际标准应对进入钓鱼岛中国飞机 中方回应
日媒称美要求日本不得射击飞临钓鱼岛中国飞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