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三大议题- 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探索发展海洋经济
骆元军 • 2014-11-10 • 来源:今日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9月16日,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公布了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突出了发展海洋经济主题,提出要探索发展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三大产业。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于2014年6月获批,是中国第9个国家级新区,是中国致力探索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标志。

 

目光投向海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步重视海洋资源开发,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振兴经济的途径之一。

中国发展海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海岸线总长1.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四。按照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除了陆地面积外中国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同时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油气资源沉积盆地约70万平方公里,海洋渔场280万平方公里,海水可养殖面积260万公顷,浅海滩涂可养殖面积242万公顷,等等,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建设海洋强国”。就目前来说,中国海洋经济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由2001年的不足1万亿元猛增到2013年的54313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中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能超过15%。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刘洪滨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海洋产业同构现象严重,不同资源禀赋的各沿海地区,无论海洋生产总值高低,支柱产业大体相同;二是沿海临港产业园区布局雷同,多数园区重点部署的产业主要集中在钢铁、重化工、能源以及装备制造等;三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不相匹配。

对此,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认为,当前发达国家在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上也处于起步阶段,要抓住机遇,提高比如海水淡化、海洋能、海洋装备制造等海洋产业的附加值,提升海洋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到2020年,中国在由海洋大国转变为海洋强国方面将迈出重大步伐。

 

与世界开展合作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时强调,愿同其他海洋国家一道“共同建设海上通道、发展海洋经济、利用海洋资源”。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加之海洋开发本身具有的开放性特点,海洋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自1991年11月正式加入APEC以来,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综合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海洋科技创新和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海洋权益维护和国际合作实现新突破。迄今为止,中国已与几十个国家签署了海洋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中国先后与太平洋及印度洋周边很多国家海洋机构建立了联委会、研讨会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合作与交流,开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合作,参与多边涉海国际组织,在有关海洋合作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广蓝色经济理念,举办了三届蓝色经济论坛,并通过举办高层次海洋部长研讨班,推动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南海海啸预警系统等。

中国还积极建立海外合作研究基地:与印尼共建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中心,与泰国共建了中泰海洋与气候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与巴基斯坦共建了中巴联合海洋研究中心。中印尼中心建设获得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支持,为研究海洋与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周边国家开展海洋研究、提供海洋环境预报公益服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立法保护海洋

只有保护好海洋才能保证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2014年5月12日,在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由中国牵头组织编写的《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历时两年有余,由中国专家担任组长,汇聚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尼、韩国等经济体的国际专家组及其支撑团队,共同起草完成。中方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岩全程参与了《报告》的编写。刘岩说:“《报告》提出的未来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和合作方向,如维持和改善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深化蓝色经济讨论和发展蓝色经济等,都将为中国海洋事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

就中国来说,环境资源问题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威胁主要有:长期以来粗放分散的海洋经济开发模式,导致海洋开发秩序混乱,岸线资源浪费严重;近海环境污染呈交叉污染态势,危害加重,防控难度加大;竭泽而渔式地过度捕捞,导致天然海产资源枯竭;近海养殖密度过大,饵料投放过度,超过了海域环境承受能力;海洋灾害频发,损失严重,海洋开发潜在环境风险高;同时由于陆地资源开发的便利性,目前对陆地资源的开发利用远超过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导致海岸带开发过度与不足并存,海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矛盾还较突出。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海洋的污染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是一个长期积累,逐渐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海洋保护也必须在法制的框架下长期坚持。从1979年以来,中国相继制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治船舶污染海域管理条例》、《海洋倾废管理条例》、《港口的水域保护条例》等专门涉及到环境保护及防止海洋污染,水污染的法律法规,以此严格依法保护和开发海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单双号限行后拥堵指数降70%
APEC峰会重返中国 揭秘领导人合影“服装秀”
王毅晤日外相:日方应与过去侵略行径一刀两断
埃博拉致西非三国近5000人死亡
暴雨袭击巴西圣保罗地区 三名男子遭雷击身亡
公安部建网络身份识别系统
外交部:王毅高虎城拟分别见日外相和经产大臣
汪洋出席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晚宴并致辞
中方回应日媒有关首脑会谈报道:中方态度明确
郭声琨:APEC会议安保是全国公安共同责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