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三大议题- 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沟通,亚太经合组织拉美国家关注的重大议题
拉法·瓦尔迪兹 • 2014-11-10 • 来源:今日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拉近与亚洲的距离并消除贸易壁垒是墨西哥、秘鲁和智利三个拉美国家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目标。25年前成立的该组织将于十一月在中国举行峰会,届时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和秘鲁总统乌马拉(Ollanta Humala)将出席会议。

 

与东道主中国有广泛共识

今年峰会最大议题是中国倡议的为亚太自贸区建设制定一个路线图,智利驻中国使馆商务参赞安德烈亚斯(AndreasPierotic)是这样肯定的:“这个建议于2004年在智利提出,现在仍在分析阶段。从那时起,许多经济体已经按自己方法协商自贸协定。有些经济体支持这个建议,而其他的经济体仍有疑虑。中国想在2025年达成签署亚太经合组织自由贸易协定。”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朱利安·文图拉(Julián Ventura)称他的国家在这方面同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中国的提议有广泛共识。中国把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创新发展、经济改革和增长、加强全面沟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确定为优先事项。 “在这点上,我国在就业、教育、通信、能源等关键领域近期开展了改革,在这一进程中强调与中国的共同点很重要”,他说。

除了讨论这个重大议题,在APEC论坛框架内还有很多工作组专注于不同领域的专题,如能源、投资、环境、沟通、汽车等。虽然拉美国家不作为一个整体提出项目,但在某些重大问题上意见一致。

秘鲁驻华使馆公使胡安·米格尔·米兰达(Juan Miguel Miranda)解释说,本论坛有三大宗旨,分别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商业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

 

用沟通拉近距离

“在论坛内部我们不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工作,但我们在两个主要目标上意见一致:一是沟通,即努力拉近我们经济体之间的距离。我是指不同类型的沟通,例如,要加强各产业间的沟通便利,以及市场、产品来源、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亚太经合组织另一个重要的主题是商业便利。在这点上,沟通是至关重要的。本论坛在打造一种商务签证,以方便我们国家的商务人员在我们这些国家间旅行时不再需要签证,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这些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拉美国家另一个保持意见一致的地方是: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此举旨在使我们的企业和生产力能获得更好的和更多的技术知识。有了这个,我们就能给他们提供工具,使他们能更好的开展业务。这一个目标对论坛的所有成员都很重要,但我们认为这对拉美尤其重要。亚太经合组织不是一个有决议约束力的论坛,其决议以共同协议的形式作出,所以是自愿采取行动。这个论坛是要拉近经济体之间的距离,让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这里有一个协同工作的机制,这才是APEC论坛追求的目标”,米兰达公使强调说。

另外,智利的商务参赞安德烈亚斯(AndreasPierotic)说:“智利正领导着投资集团,我们一直在努力支持沟通问题。最近,我们正牵头做一个关于转运的论坛。这个问题很复杂,对我们拉丁美洲国家影响很大,因为我们离亚洲很远,基本上没有直接的货运交通工具,所以我们总是需要转运。有很多国家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授予产品关税优惠,但要授予该关税优惠必须有原产地证,说明该产品产自已签署了该协议的国家。然而,当货物在其他港口转运后,这些国家往往不承认原产地证书,因为他们认为他们不能保证这些商品在转运时没有被改变。所以,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就是要寻求建立一种指南,指导如何承认商品原产地。举个出口新鲜水果的例子,进口商为了想从港口尽快提出商品,必须先付税,然后再讨论原产地证书问题,这样一来就产生了额外成本,因为进口商不得不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把货从海关提出来,而实际上他不应该支付这笔费用。在贸易过程中诸如此类的障碍,都属于沟通范畴。

另一方面,秘鲁提出了一个有关粮食安全问题的具体项目,关于气候变化对作物的影响及其适应度。这一议题是与日本一起提出的,秘鲁将利用日本技术开展研究。

秘鲁提的另一个项目与中小企业有关,题为“用全球思维做全球生意”。“我们的目标是让人们在做生意时具有全球目光,就是说,不要只想着你的企业针对你的社区,要着眼于把它发展和扩大到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乃至整个世界”,秘鲁公使解释说。

 

中国是太平洋联盟的优先合作伙伴

墨西哥驻华大使朱利安·文图拉(Julián Ventura)说,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包括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共同分享一种信念,即为了人们能够生活在有更好福利和包容的社会,一个较强大的经贸一体化,以及人员、资金和货物的自由流通,都是确确实实的推动性因素。“APEC代表一个理想之地,来促进这些共同目标的实现,并不断扩大我们的视野,它立足于两种机制的相似之处,包括开放的区域主义、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原则”,他说。

他还指出,“太平洋联盟内部所采取的举措,包括让我们能够在短期内放宽90%以上的区域间贸易、建立共同股票市场、推动一个有活力的开放的留学生交换体制,等等,这些举措都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引起很大的共鸣,并引起了论坛其他经济体相当大的兴趣。太平洋联盟于今年六月在纳亚里特州蓬美达(Punta Mita, Nayarit)举行了第九次高峰会,墨西哥在此次会上出任该机构临时主席国,在这个背景下,深化同32个观察员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中国,以及与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亚太地区加强关系被确定为优先事项。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是一个优先的合作伙伴,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今年十一月APEC经济领导人高官会也将在中国召开。这有助于刺激两种机制之间的对话,以促进更广泛的区域一体化。”

当前,美欧在经济危机之后缓慢向上爬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拉丁美洲仍然被视为具有巨大潜力的区域,在这种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论坛有何意义?“经过25年的生存,APEC成为了一种机会,可使经济继续增长。在APEC里有世界上最坚实的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50%以上。本论坛让我们能够联系起来,使我们能应对全球危机,开发新的和更好的商业机会,因为交流能促进我们经济的互补性”,米兰达公使总结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单双号限行后拥堵指数降70%
APEC峰会重返中国 揭秘领导人合影“服装秀”
王毅晤日外相:日方应与过去侵略行径一刀两断
埃博拉致西非三国近5000人死亡
暴雨袭击巴西圣保罗地区 三名男子遭雷击身亡
公安部建网络身份识别系统
外交部:王毅高虎城拟分别见日外相和经产大臣
汪洋出席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晚宴并致辞
中方回应日媒有关首脑会谈报道:中方态度明确
郭声琨:APEC会议安保是全国公安共同责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