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三大议题-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APEC推动中俄经贸合作
李建民 • 2014-11-10 • 来源:今日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中国和俄罗斯分别于1991年和1998年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该组织。APEC为中俄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边及与地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随着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中俄在APEC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未来在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发展方面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APEC给中俄经贸带来机遇

APEC 模式主要是市场引导型区域经济一体化。保持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根本宗旨。APEC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发展和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亚太地区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俄两国经济和双边合作与亚太地区密不可分,而APEC为两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渠道。

中俄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转型国家,自加入APEC以来,中俄不仅逐步熟悉了地区和全球多边合作的各项规则,学习了其他成员经济管理体制中的先进经验,而且也逐步完善了自身的市场体制建设。APEC进程成为中俄加入世贸的热身,为两国入世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01年和2011年,在加入APEC 10年和13年后,中俄分别成为WTO成员。

近年来,在APEC 框架内,中俄两国在政府采购制度、国际电子商务管理、海关程序等方面受益匪浅。APEC是中国加入的第一家多边平台,是俄罗斯进入亚太的重要桥梁,在参与APEC进程中,中俄两国在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方面做出了多项承诺,同时也享受到削减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相互扩大开放市场,促进商品出口、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利益和机会,亚太地区已成为中俄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

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自身外贸总额的60%,实际利用外资的83%来自APEC成员,对外直接投资的69%流向APEC。在中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国与APEC、APEC成员与中国的相互关系可窥一斑。

尽管俄罗斯2/3的领土在亚洲,但长期以来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欧洲。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中心向东转移,亚太地区成为俄罗斯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的投资合作尚不够活跃,但贸易规模已明显扩大。2001-2006年,俄与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额从853亿美元增长到2591亿美元,对亚太地区出口在俄罗斯出口总额中占比从14%提高到17.3%,进口占比从23.1%提高到30.2%。2008-2013年,APEC成为俄罗斯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地区合作伙伴,在俄外贸总额中占比从不足20%提升至23.9%。自1998年俄罗斯加入APEC后,中俄经贸额亦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92亿美元,是1998年57亿美元的15倍,占俄罗斯与APEC 贸易额的47%,占中国与APEC 贸易额的3.5%。中俄经济的依存度和贸易紧密度不断提高,中国不仅成为俄罗斯在 APEC 、也成为其全球范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俄投资快速增长,成为俄第四大外资来源国,而俄罗斯成为中国第四大能源进口国。

 

中俄经贸推动APEC进程

APEC为中俄经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两国在积极参与亚太地区多层次、多架构、多内涵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也对APEC 进程起到了建设性的推动作用。

加入APEC 后,中俄两国高度重视并出席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合理的政策和倡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在APEC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正在利用自身的地区影响力,让广大成员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亚太地区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通过实施较为谨慎的金融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保持国内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维护了本地区和世界金融的稳定,对于缓解亚洲和世界经济紧张形势、带动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稳定器”和“主引擎”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并与10个国家签署实施了自贸协定,其中包括多个APEC 成员国。这一进程对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进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的开放也使地区国家分享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由于俄罗斯东部地区尚未开发,目前在亚太地区格局中的作用还较为有限,与其所拥有的雄厚潜力还不相称,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俄在该地区仍将无所作为。加强亚太外交是普京第三任期对外政策的着力点,俄将会更广泛地参于亚太地区一体化。

2012年11月,APEC第20次峰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也是俄罗斯首次主办APEC峰会,展现了其重视远东的决心,与亚太国家进行合作的愿望及“重返亚太”的战略意图。俄罗斯为峰会设计提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性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形成牢固的运输物流链、强化合作以保障创新增长四大议题。可以看到,这些议题均旨在以远东作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俄罗斯同亚太国家的全方位合作,为俄罗斯进一步融入亚太提供切入点。

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区域论坛组织,其功能不仅限于经贸合作,在推动成员国加强在经济技术合作、社会文化交流、非传统安全合作等方面仍有极大潜力和空间。

亚太地区是中俄两国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共同关注的重点地区,但中俄经贸在APEC 中占比和影响暂时都不大。中俄两国的大国地位所依赖的基础不同,中国主要是经济实力,俄罗斯主要是军事实力。在俄经济手段的影响力尚有待拓展的情况下,安全与战略存在仍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充当俄维系地区影响力的核心工具。

从长远看,俄罗斯将会最大限度地推进与亚太地区的经济融合。作为世界大国,中俄合作将不仅有益于两国国内,也将有益于两国所在的相关区域,有益于全球事务的公平公正和全球治理的逐步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俄合作的战略定位既要考虑两国在双边合作中的战略需求,也要考虑两国在区域合作层面的战略角色,更要考虑两国在全球治理平台上的战略作用。新的形势需要中俄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共担责任。中俄在亚太地区应具有双重角色定位:一方面,两国是亚太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另一方面,两国是亚太区域合作的推进者和服务者。

 

未来中俄合作领域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俄合作将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的潜在力量。在APEC框架下,未来的中俄经贸合作大致集中在以下领域。

一是能源合作。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合作,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维护能源安全是APEC能源合作的长期目标。目前中俄已就建立全面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尽快启动俄对华供应天然气,以开发俄境内煤矿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扩大煤炭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在俄建设新发电设施,扩大对华电力出口达成共识,中俄在能源领域全方位、上下游一体化合作进程已经开启。

二是互联互通合作。从2013年开始,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已经成为APEC的重点关注领域。俄罗斯积极回应了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表示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要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在亚太地区,中俄将加快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改善中方货物经俄铁路网络、远东港口及北方航道过境运输条件;重点推动黑河、洛古河、东宁等界河公路桥以及黑河索道等项目建设。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除提高中俄经贸合作的水平外,还将为APEC 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三是农业合作。加强区域合作保障粮食安全是APEC重要合作领域。中俄开展农业合作具有明显的互补性,目前已进入项目投资、产业升级、快速发展的合作新阶段,显示出深化合作的广阔前景。乌克兰危机和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反制裁为中俄农业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未来中俄农业合作主要集中在农产品贸易、农业境外开发、农业劳务合作、农业技术交流等领域。

四是金融合作。在APEC框架下,中俄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由于俄美因乌克兰事态而陷入准冷战状态,俄罗斯退出美元机制的决心极为坚定。未来中俄将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以保护两国免受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俄罗斯外贸银行已与中国银行签署协议,计划在多个领域发展伙伴关系,包括在卢布和人民币清算、投资银行、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和资本市场交易方面展开合作。目前有75%的中俄跨境贸易结算使用美元支付,货币互换必将大幅降低两国货币的融资和兑换成本,为两国贸易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单双号限行后拥堵指数降70%
APEC峰会重返中国 揭秘领导人合影“服装秀”
王毅晤日外相:日方应与过去侵略行径一刀两断
埃博拉致西非三国近5000人死亡
暴雨袭击巴西圣保罗地区 三名男子遭雷击身亡
公安部建网络身份识别系统
外交部:王毅高虎城拟分别见日外相和经产大臣
汪洋出席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晚宴并致辞
中方回应日媒有关首脑会谈报道:中方态度明确
郭声琨:APEC会议安保是全国公安共同责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