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三大议题-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双边投资协定促进中美经贸关系
曲博 • 2014-11-10 • 来源:今日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亚太地区似乎面临着比之前更为复杂的情况,主要国家间不仅存在安全上的相互疑虑,而且经济安排上也表现出更多的竞争性。美国积极推动TPP谈判,希望达成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而中国则支持并参加了东盟国家推动的RCEP谈判。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经济安排上表现出某种程度的竞争状态。但是中美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是互利共赢的,缓解或者消除两国间经济上的冲突状态,中美双方应当在APEC框架和双边途径来规划地区经济安排。2013年中美双方启动的双边投资协定也是中美合作和稳定亚太的重要举措。

 

一个巨大的突破

中美经济关系被视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依赖水平不断加深,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在2013年达到了5200亿美元,实际利用美国直接投资28亿美元,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存量为500亿—700亿美元,而截至2012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存量为170亿美元。但是随着两国经济相互依赖水平的加深,中美之间的经贸矛盾似乎也日渐突出。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国有企业、中国向美国投资受阻等问题都成了中美经济关系中不和谐的声音。从性质上来看,中美经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为了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美两国从2006年举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008年奥巴马上台之后,改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这个双边平台上,两国共同商议关系双边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

在2008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上,双方就提出谈判双边投资协定的问题。在2013年7月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双方正式宣布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从美国方面来看,希望通过双边投资协定为美国企业提供更好的保护,包括更广泛的进入中国市场、国民待遇、非歧视原则、保护企业所有权、限制对投资的绩效要求、以及中立的争端解决等。这被视为是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17章投资协定签署以来,最重要的双边投资协定。从中国方面来看,双边投资协定将会促进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和中立的争端解决等,从而避免美国投资安全委员会对中国企业的不公正对待。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关于文本的,第二个阶段是关于负面清单的。截至2014年7月,双方已经展开了13轮的谈判。在2014年7月,双方已经进入了负面清单的谈判阶段。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在双方宣布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之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使中美贸易双赢

原则上来看,美国签署双边投资协定主要有以下几个目标:第一,保护美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第二鼓励以开放、透明和非歧视的方式,采用更为市场化的国内政策对待外国直接投资;第三,支持与上述目标相一致的国际法标准的发展和执行。具体而言,首先,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一个包括所有投资阶段和产业的协定,将有助于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双方谈判的核心是产业的“负面清单”,除了清单明列的行业之外,美国可以进入清单之外的所有行业。美国将双边投资协定视为美国企业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手段。其次,美方认为协定能够进一步让美国企业得到国民待遇和非歧视待遇。根据美中商业委员会的调查,美国企业认为在中国市场中面临的挑战包括:行政审批、与中国企业竞争、不公平执法、投资限制以及标准和评估程序等。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美国企业获得更大程度的国民待遇。第三,将进一步提高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根据美国2012年新通过的投资协定样本,投资接受国要满足较高水平的劳工、环境和管制标准。第四,美国将会要求中国放宽或者解除在华投资所有权比例的限制,从而改变美国企业在中国运作的规则。比如在汽车行业,外资所有权不能超过50%,人寿保险也不能超过50%,这都限制了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因此投资协定将有助于美国企业在中国拓展市场。

在2000年以前,中美之间的直接投资流动主要是单方向的。美国跨国公司投资到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或加工制造业,而中国企业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动机到美国投资。中国官方储备主要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的方式流动回美国,解决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作用。但是2000年之后,中国企业投资到美国投资的能力逐步增强。从2007年开始,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加,直接投资总额已经从2007年的5.87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52亿美元。目前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但是,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也常常面临美国投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歧视。2005年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失败,华兴、中兴通讯电子通信企业并购失败,三一重工对美投资的失败,一系列中国企业赴美国直接投资的失败也让中国感到谈判投资协定的必要性。首先,双边投资协定会让中国企业得到更公平的对待,避免投资问题的政治化。美国国会常常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心存疑虑,而投资协定将保证中国企业的国民待遇。遇到投资争端的时候,也能诉诸中立机构进行解决。其次,有助于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往往与汇率问题、就业问题交织在一起,而中国企业在美的直接投资有助于缓解这种情况。在过去5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已经创造了超过70000个就业岗位。第三,投资协定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经济改革。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有时候外部竞争力量能够推动国内的市场化改革。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功地促进了中国的市场化水平和经济发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也将会再次成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外部推力。

 

促进中美关系发展

中美两国正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包括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其中互利共赢的经济联系是中美关系的基础或者说“压舱石”。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首先,投资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从而避免经贸关系的政治化。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并购等行为会得到更为公平的对待,美国投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影响将下降。其次,投资协定将有助于解决中美之间目前存在的经贸问题,包括贸易不平衡、汇率争端以及市场进入等问题。在过去10年间,双边经贸摩擦越来越突出,需要找到一个缓解和解决的方法。双边投资协定有助于平衡与和谐双边的经贸关系。最后,在投资协定的保护下,直接投资的双向流动更为突出。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将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新发展以及同中国国内企业和市场的联系。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两国人民也会进一步加强了解,联系也会更为密集,从而成为两国关系的民众基础。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单双号限行后拥堵指数降70%
APEC峰会重返中国 揭秘领导人合影“服装秀”
王毅晤日外相:日方应与过去侵略行径一刀两断
埃博拉致西非三国近5000人死亡
暴雨袭击巴西圣保罗地区 三名男子遭雷击身亡
公安部建网络身份识别系统
外交部:王毅高虎城拟分别见日外相和经产大臣
汪洋出席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晚宴并致辞
中方回应日媒有关首脑会谈报道:中方态度明确
郭声琨:APEC会议安保是全国公安共同责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