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传承人文力量 涵养家国情怀——多地群众端午节庆扫描

  ·   2023-06-2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端午节;文化
打印
纠错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轻快的儿歌声中,又是一年端午到。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个节日里,五湖四海的人们划龙舟、包粽子、挂菖蒲、插艾蒿,或是参加古籍阅读、文艺活动、旅游宿营……以传统或时尚的方式,追思爱国先贤,传承人文力量,涵养家国情怀,展现民族文化自信。

 

  缅怀:在追思中汲取奋进力量

  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新义村,55岁的李飞西在家门口支张板凳,抓一把泡好的本地“三粒寸”糯米,包入新鲜箬叶,扯一截五彩线,三缠两绕,一个牛角粽就做好了。

  相传2300年前,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两岸百姓闻讯驾船赶来抢救打捞,把粽子争相投往江中让鱼虾饱食,以免鱼虾伤害屈原遗体。几经演变,龙舟竞渡、吃粽子、挂菖蒲、插艾蒿、系香囊成为人们纪念屈原的重要方式。

  尽管跨越千年,汨罗人民对屈原的感情并不因时间推移而变淡,反而越发浓烈。在汨罗人的口中,对屈原的称呼,不是带着官方意味的“三闾大夫”“屈大夫”,而是非常亲切的“屈老夫子”,乃至称呼家中长辈的“屈爹爹”。

  “我们小时候就听‘屈爹爹’的故事长大,现在也把他的故事讲给儿孙们听,希望他们像‘屈爹爹’一样,热爱国家,正直高尚,拼搏奋斗。”李飞西说。

  一场龙舟赛在广东省汕头市海明公园上演。鼓声急促,桡手们齐齐挥桡划桨、劈波斩浪,一艘艘龙舟似离弦之箭,冲向终点。鼓声、口号声、划桨声,与岸上观众的助威声交织在一起,一派热闹景象。

  “无龙舟,不端午,龙舟是我童年最特别的回忆。”专程返乡观赛的汕头籍赛艇名将、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黄文仪说,自己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龙舟手,赛龙舟是一项仪式感满满、极具亲和力的文化运动项目,需要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去拼搏。

  从汨罗江到屈原故里秭归,从沿海到内地,端午文化犹如一根无形的丝线,把人们聚拢在一起。

  “端午文化很特殊,让人在缅怀追思中感受厚重,也能在龙舟竞渡中体会激昂,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爱国、恤民、正直、求索等人文理念,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在汨罗屈子祠工作生活40余年的屈学专家刘石林说。

 

  传承:在发展中永续家国情怀

  这几天,湖北省图书馆正举办“典籍中的端午”文化活动,邀请读者一起阅读与端午相关的馆藏典籍。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湖北省图书馆馆长、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伟成带领读者共同诵读屈原的《橘颂》。“‘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屈原表明志向,要保持清白的节操,永远忠于故土。”刘伟成说。

  卷帙浩繁的古代文献典籍是中华文明成果的重要体现,湖北省图书馆希望以此引导读者阅读典籍,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许多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的参与,让刘伟成非常振奋,“无论是‘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的坚定不移,还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玉洁冰清,亦或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百折不挠,是个人奋斗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

  “与许多传统节日一样,端午节的出发点是为在仲夏入暑时求吉辟邪,后来因纪念伍子胥、曹娥,主题变得更丰富,但最关键的是,因为与屈原传说紧密联系,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根’与‘魂’的独特节日。”刘石林说。

  “现唱端午佳节日,万古传闻为屈原,视死如归爱国魂,九死不悔代代传……”在江西省于都县莲花广场,客家古文传承人肖秋林正襟危坐,手拉二胡,配着抑扬顿挫的韵律,用客家方言讲述着屈原的故事。路过的游客纷纷驻足倾听。

  “在于都这片红土地上,像屈原那样赤诚爱国并为此牺牲的人不计其数。”为了写好此次端午唱词,年过七旬的肖秋林连续半个月天天泡在当地文化馆和博物馆,记下满满一大本笔记,将红军的革命故事融入古文说唱中,希望借此机会把先辈家国情怀的故事讲得精彩。

  “我的太姥爷就是红军,前人的付出,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认真听完肖秋林的演唱,于都县胜利学校的学生萧子勋眼圈泛红。

  “端午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得到丰富,结合不同地方的资源禀赋、文化特点,发展出新的文化符号,更好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大家也在无形中延续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于都县文化馆馆长邹伟民说。

 

  弘扬:在传播中坚定文化自信

  连日来,“汨罗香囊制作技艺”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戴芸伊十分忙碌。她准备设计一款“楚辞香囊”,为了确保绣花图样符合《楚辞》中的描述,还专程前往汨罗屈子祠,向屈学专家刘石林请教。

  屈原在《楚辞》中写道:“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香囊在战国时代已是一种饰物。端午时节佩戴香囊,是我们家乡的习俗。”戴芸伊说,奶奶制作的香囊,充满传统韵味,散发沁人香气,是她对儿时的美好回忆。

  戴芸伊曾在法国留学,目睹法国香水广受追捧,她思考“家乡的香囊更天然、更韵味悠长,能不能有朝一日也像法国香水一般走向全球”。6年前,她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回乡创业,进村寻访香囊的古法技艺,研发香囊文创产品30余项,赴各地做市场推广。随着国潮文化兴起,她的香囊走红,有的外国游客购买带回家乡,用以赠送友人。

  近年来,非遗、国潮、国风等传统文化,深受年轻人喜爱和追崇,国民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走出去”,常有令世界惊艳的表现,增进了文化交流。

  江西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箩巷,人潮涌动。一家名为“万寿宫粽子非遗馆”的古风小楼里,飘出阵阵粽叶清香,前来打卡的游客排成长队。

  为了做好拥有130余年历史的杨大娘粽子,杨文军放弃了沿海的高薪工作,回乡开发富含“国潮”元素的新产品。今年,他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粽子非遗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由展示体验区、热食粽子现包现煮区、非遗粽子文创礼盒和伴手礼展销区组成,生动展现鄱阳湖流域的农耕稻作文化、粽子历史文化和制粽非遗技艺等。因为文化的加持,粽子从街头常见的美食小吃,升级为一种可参观、可感受、可品尝、可回味的丰富体验。

  “既能品尝美味的粽子,还能感受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的涂思劼感慨。

  4年来,杨文军结合线上线下优势,让年营业额从以前的10余万元跃升到上千万元。他说:“我们的端午文化不仅仅是吃粽子、划龙舟,背后的文化意蕴深厚,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国潮’,是对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的表达。”

  “端午文化在传承优良传统风俗的基础上,通过注入适宜的当代元素,更加贴近生活。”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雷霆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推动端午习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更有力地提升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