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丝路百城传”之《巴拿马城传:跨洲连洋的沧海明珠》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   2023-05-25  ·   来源:外文出版社
标签:《巴拿马城传:跨洲连洋的沧海明珠》;文化
打印
纠错

  5月24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巴拿马驻华大使馆指导,外文出版社主办,北京金台艺术馆协办的“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之《巴拿马城传:跨洲连洋的沧海明珠》(以下简称《巴拿马城传》)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牙买加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丽莎·普莱斯,韩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章建育,《巴拿马城传》作者余熙等60余人参加活动。

  首发式活动由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胡开敏主持。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之一的《巴拿马城传》,可以说是一份特殊而隆重的献礼。在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6周年之际,该书的出版增进了两国的文明互鉴,不仅会让中国读者更深入地理解巴拿马及其首都巴拿马城,也会让巴拿马人民、拉美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他们深深的友谊和尊重,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打开新的窗口。

甘林致辞

  甘林表示,巴拿马城建立于1513年,在其510年的历史中,经历过悲剧,也见证过荣耀,这些经历共同铸就了巴拿马城和巴拿马人民开放、包容、多元、友好的精神品质。这本新书为中国人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让中国人民能够走进书中,发现、探索巴拿马城,希望这本书能够启发和激励大家去参观巴拿马城,更加深入地了解它,真正地体验它。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致辞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表示,巴拿马城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城市一样,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密切联接。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国和古巴的关系一直沿着非凡的轨道稳步发展。我们各方应当着重把握“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机遇,本着互信、平等、共享的原则,建立新型的经济、文化全球化;我们必须努力加强两国间的沟通和磋商机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向医疗、健康等重要领域延伸扩展。

  李强民表示,《巴拿马城传》作为“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中的重要选题,其出版恰好契合并满足了两国人民亟待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文化需求,它的问世意义重大。正如作者在书中写道,巴拿马运河连接144条海上航线、通达160个国家的1700个港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实现互联互通,这一资源势必能产生更为巨大的规模效应。

  徐世澄表示,《巴拿马城传》一书围绕巴拿马城的前世今生、独特景观、艺术精粹、运河之城、旅巴华人的奋斗史和“一带一路”为中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等内容做了细致、生动的描绘,这是一部全面展示巴拿马和巴拿马城风貌的好书。阅读此书能够体会到,巴拿马和巴拿马城确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的天然的、重要的承接地和桥头堡。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章建育表示,《巴拿马城传》一书的出版不仅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收获,同时也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作家表达世界文明的标志成果,这本书对巴拿马城的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和风土民情进行准确、细腻、生动的描摹,将这座闻名遐迩的国际大都市完整、翔实、鲜活地展现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给世界。

  《巴拿马城传》作者余熙表示,他在这本书中描述巴拿马共和国首都的前世今生,展现中巴两国人民160多年漫长的交往历史,也记述着两国建交近6年来外交关系的崭新篇章。在中巴两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格局、共同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今天,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适时地在华出版这部巴拿马首都城市传记的图书,势必能帮助全球华文读者在心目中洞开新的世界之窗,并为有效增进中巴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起到积极作用。

  首发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共同为新书揭幕。

  陆彩荣向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牙买加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丽莎、韩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等外方嘉宾赠送新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乃至全球出版界直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用图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实践。经过6年的发展,“丝路百城传”丛书不仅填补了国际出版领域的一项空白,还推动了城市传记创作发展,深化了对城市的研究与认知,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文化交流。目前,这套丛书已经出版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的中外城市传记50余种(含中、外文版),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巴拿马城传》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之一,由中国知名公共外交活动家、作家、摄影家余熙撰著,是在华首度出版的、全面呈现巴拿马共和国首都巴拿马城的城市传记作品,以记者、作家和公共外交活动家的独特视角,对该城市进行直观、细腻和深入的探寻与解析。2017年,中国与巴拿马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不断升温,人文交流日益丰富。本书将为中国读者了解巴拿马共和国及其首都巴拿马城,深化两国人文交流打开崭新的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