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用画笔倡导生态理念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北京周报》记者 王若涵  ·   2023-03-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国际青少年绘画展;北京电影博物馆;文化
打印
纠错

  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的获奖作品《时间,请走慢点》(王诗雅作)

  这是一幅别出心裁的水彩画。画面中,一条蛇紧紧地缠绕住时针,体格庞大的大象与四个人一起紧紧拽住分针,似乎在奋力阻止时间的流逝。金丝猴、小浣熊、穿山甲等小动物躲在大象身后,寻求庇护;大熊猫、飞鸟、海豚也似乎受到惊吓,乱作一团。

  这幅名为《时间,请走慢点》是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的获奖作品之一。出自12岁的王诗雅之手。她说:“时针与分针的夹角象征着过去人类对大自然无节制的破坏,导致动物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很多动物甚至濒临灭绝。人类和大象用力推阻分针,蛇紧紧缠住时针,就是希望时间走慢一点,共同努力,帮助它们更好地生存下去。”

 

  青少年眼中的“人与自然”

  3月19日至30日,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在北京电影博物馆举办。自2022年5月份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4.3万幅青少年作品。其中,国际获奖作品312幅,国内获奖作品1002幅。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有200余幅作品在会议期间展出,通过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向世人传递生态保护理念。

  评审专家乔晓光教授 (王若涵摄)

  “多彩世界”绘画展的评审专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认为,此次展出的作品反映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高年级的参赛选手具有保护自然的意识,其作品倾向于控诉人类对大自然的污染、对濒危物种的迫害;而低年级的参赛选手主要表达出对动物与生俱来的亲近感,其作品侧重于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的获奖作品《自由世界》(兰奕葳作)

  其中,一等奖作品《自由世界》正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代表作。创作者兰奕葳说:“我使用了颠倒的方式,把仙鹤置于水中,让河豚在空中遨游,以表达世界共融的概念。中间是一对食蚁兽母子抱在一起,反映动物们非常幸福地生活着。而且,我还把它们画的非常胖,侧面说明生态环境变好了。”

  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的获奖作品《绽放》(高思羽作)

  本次画展也展出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作品,出自哥斯达黎加小朋友高思羽之手的《绽放》就是其中之一。高思羽对《北京周报》记者说:“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们正在离开地球,就像蒲公英一样一去不复返。我们应该保护动物,否则未来的小朋友们只能在博物馆里、在书本上看消失的物种。”13岁的高思羽是一名动物保护者,曾经撰文呼吁保护动物。未来,她将继续参加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活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青少年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等、绿色和繁荣世界的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少年要和社会各界携手同心、共同行动,做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在绘画展开幕式上如是说。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一直在行动

 3月19日至30日,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在北京举办(受权图片)

  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据202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自1956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2015年以来,先后启动三江源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中国在保护本土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积极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例如,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展开候鸟保护的长期合作。与俄罗斯、蒙古国、老挝、越南等国家合作,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地和生态廊道,其中,中俄跨境自然保护区内物种数量持续增长,野生东北虎开始在中俄保护地间自由迁移。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卡西亚诺娃•塔玛拉在画展开幕式上表示:“中俄两国应继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与绿色转型等方面继续开展积极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