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荧屏互动促进中拉交流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22-09-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拉交流;文化;时事
打印
纠错

  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9月1日至2日在南京举行。在1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一杯由中国的白酒、阿根廷的马黛茶、拉美国家的红酒以及中国和墨西哥的香料调配而成的鸡尾酒开启了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这款鸡尾酒被命名为“华美”,分别取“中华”和“拉美”中的一个字,寓意中拉友谊源远流长。

“新时代 新视界”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开播仪式91日上午在南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和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等嘉宾出席了“新时代 新视界”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开播仪式。在展播月活动中,由巴西、圭亚那、阿根廷等媒体平台选取的拉美地区优质纪录片包括《街头的足球王国》、《巴西街头美食》等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登陆江苏电视台国际频道。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选取的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艺江南》以及电视剧《石头开花》等优秀影视节目也将于11月在拉美地区主流媒体平台展播。 

  电视剧《石头开花》讲述的是中国10个贫困程度和脱贫难点各不相同的贫困地区战胜贫困的故事。“中国脱贫的成就举世瞩目,现在委内瑞拉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我们很想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委内瑞拉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豪尔赫·迪亚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说。 

  在谈到媒体在中拉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时,豪尔赫·迪亚斯提到是否可以建立一个中拉媒体平台,让中拉媒体更直接更广泛的开展合作,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总编辑李建国表示可以探讨建立一个媒体机制,来促进中拉媒体的互动和深度合作。 

  厄瓜多尔国家电视台台长拜伦·加拉尔萨则谈到目前传统媒体在面对新媒体的时候所面临的挑战。“我的女儿平常更喜欢从短视频媒体获取信息,短视频在传播信息方面也确实有传统媒体没有的一些优势,” 拜伦·加拉尔萨说,比如同样要介绍种茶的场面,电视媒体可能需要航拍、找角度、采访茶农,后期还要剪辑,但是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个茶农用手机一边自拍一边介绍,可能只需要几十秒就能给受众一个更直观的感受。“但是传统媒体会用一种更专业和严肃角度来讲故事,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班牙语部制片人潘津晶介绍说,2021 年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举办期间,CGTN 西语频道曾联合拉美地区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布了 CGTN《中拉媒体行动》倡议,希望将来能以云论坛、合作拍片、影视巡展、制作青年访谈节目、开展公益短片接力等形式,推动双方媒体之间的全面深化合作。 

  目前,CGTN正在制作一部名为《我们的田野—拉美青年蹲点记》的纪录片。纪录片通过三名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古巴的拉美青年的视角,展现中国乡村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困境和解决方案,以及返乡创业的中国年轻人的的心路历程。这三位青年今年6月底到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田坝村蹲点调研半个多月,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作为特邀嘉宾也前往田坝村参与调研,见证中国的乡村振兴实践。 

  这部纪录片将在 10 月初推出。潘津晶说“我们希望纪录片能够在拉美公共电视网的平台推出,让更多的拉美观众看到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看见真实的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