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阿体育交往,深化传统友谊

《今日中国》记者 张新阳  ·   2022-01-18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阿根廷;体育;文化
打印
纠错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接受中方邀请,将在2022年2月出席北京冬奥会。2022年2月19日,阿中将迎来建交50周年纪念日。费尔南德斯总统在这一重要日期前夕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意义非凡。

  早在2021年12月9日,阿根廷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政府坚定支持在北京举行的2022冬季奥运会。声明指出,阿根廷是最早对北京冬奥会表示支持的国家之一。在去年举行的阿中政府间常设委员会体育分委会上,阿根廷旅游和体育部长就表示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阿外交部长日前也对中国即将举办冬奥会表示祝贺。

 

群星璀璨的三大运动

  阿根廷地处南美洲南部,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国土广阔,地产丰富,被称为世界的粮仓和肉库。从60多万平方公里的潘帕斯草原,到4000多千米长的海岸线;从苍茫的安第斯山脉,到湿润的伊瓜苏丛林。这是一片备受眷顾的广袤土地,阿根廷人把广袤变为富饶,让眷顾成为宝藏。

  近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阿根廷的红酒、牛肉、海鲜等美食越来越多地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但更为国人所熟知的,则是阿根廷体育界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

  阿根廷是美洲体育强国,足球、篮球、马球并称为“阿根廷的三大运动”。

  2017年6月10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第二组分站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斯洛伐克队。中国队的主教练洛萨诺在场边观战。(新华图片)

  阿根廷国家男子足球队曾两度夺得世界杯冠军,拥有历史上著名的“球王”迭戈·马拉多纳、“战神”加夫列尔·巴蒂斯图塔、前锋埃尔南·克雷斯波。领衔当今世界足坛的里奥·梅西、塞尔希奥·阿圭罗、安吉尔·迪玛利亚等众多世界知名足球运动员。

  不仅在足球领域,在篮球领域,阿根廷同样是历史悠久的阵容不俗的传统强队,在世界杯、奥运会、洲际锦标赛上都有骄人的战绩。新世纪之后,阿根廷国家男篮曾经连续在两届大赛中击败实力强大的美国“梦之队”,向世人展示了他们在这项运动中的地位。

  在国际篮联规则下,阿根廷篮球的整体作战以及球员灵活性强的特点发挥到淋漓尽致。在NBA赛场上,有不少阿根廷战将曾经登陆联盟,一展身手。在阿根廷篮球史上,马努·吉诺比利、路易斯·斯科拉、法昆多·坎帕佐、巴勃罗·普里吉奥尼等都为中国球迷所熟知。

  广袤的潘帕斯草原遍布着优质的草场与牧场,也培育着各种上等马匹。善骑的阿根廷土著高乔人被称做“马背上的民族”,马球成为了阿根廷真正的国球。阿根廷的马球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马术运动在阿根廷十分盛行,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爱好者前来学习参观,感受阿根廷马球的精髓。

 

交流互鉴,互利双赢

  中国地处欧亚大陆东部,阿根廷则在美州大陆的最南端。两国相隔万里,体育交往却将两国紧密连接起来,让中阿两国民众跨越遥远的地理距离,交流互鉴,增进互相了解,实现互利双赢。

  早在2017年5月中阿就开始足球合作,积极推动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阿根廷旅游和体育部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选拔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赴阿根廷接受当地教练长期或短期训练,参加阿根廷足协组织的热身赛,并组建联合俱乐部参加当地联赛。同时,阿方也派出教练到中国培训中方教练、选拔足球苗子。

  2018年4月5日,中国与阿根廷足球合作计划正式在阿根廷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启动。作为项目首个参与者,山东鲁能U21青年队在主教练张海涛带领下出席了仪式,并与阿根廷国家青年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之后山东鲁能青年队在阿根廷训练四周,期间在阿根廷足协的组织下又参加了多场比赛。

  2018年11月28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国家足球训练基地,球员在训练赛前听取阿根廷教练弗朗西斯科的指导。(新华图片)

  作为时任阿根廷总统的全权代表,体育事务国务秘书阿里斯特全程参与了项目筹备。他表示:“在过去的十个月里,我和中国伙伴们共同努力,终于使得项目正式启动。我们希望向中国输出阿根廷悠久的足球文化和丰富的足球人力资源,让中国足球界更好地认识我们;中国也派出了最有潜质的优秀球员来到阿根廷训练,这是对我们兄弟一般的信任。我们相信,足球是联系两国人民最好的纽带,在足球的推动下,中阿两国之间还会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除了在足球运动上交流学习,中国和阿根廷也在排球、拳击、网球等众多阿根廷传统体育强项上加强合作,比如中国聘请阿根廷名帅劳尔·洛萨诺为国家男排主教练。此外,中阿体育交流也深入到校园体育层面,一大批优秀的阿根廷教练通过海外“引智计划”,在云南、福建、山东等地的中小学工作。

 

深化传统友谊,助力北京冬奥

  作为一个多民族交融的国家,多元文化的融合给阿根廷注入了开放和包容的基因。体育国际交流合作是它对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交领域,体育往往扮演着外交破冰者、先遣队的角色,为促进不同人群和文明之间对话与理解、增进民心相通提供了有效途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体育国际交流合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疫情面前如何加强体育交流,需要体育人不断创新交流方式,比如积极开展国际体育领域抗疫合作、进行线上体育交流合作、加强重大赛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国际赛事交流等。

  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们的社交距离,但人们对体育的热爱和通过体育加深交往的热情不减。相信2022北京冬奥会将圆满举办,并引领不同国家的人们更加团结一心,感悟冬奥魅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