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十周年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李青  ·   2020-12-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外文化交流;文化
打印
纠错

  20201218日,“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10周年图片展揭幕、2020“看中国收官展映以及《路:外国青年看中国》首映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艺术楼隆重举行。“看中国”十年来在助推国际文化交流,加深各国友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看中国”作品之价值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北师大会林文化基金主办。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十年图片回顾展启动仪式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致辞。黄会林教授介绍,“看中国”项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跨文化体验与影像创作活动,是对“第三极文化”学术理念的有效实践,也是北师大戏剧与影视学跨国艺术教育的新实践。她指出,本次图片展览重在对“看中国”进行宏观回顾,披露了很多珍贵资料,总结了“看中国”十年来的成果与收获。 

  活动的第二部分为2020年“看中国”项目短片作品展映和大电影《路:外国青年看中国》放映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表示,虽然2020年的新冠疫情阻碍了许多跨国交流活动,却阻挡不了中外青年的交流步伐。疫情时期的“看中国”项目非但没有停止,反而不断“升级”,持续扩大影响力。他祝贺中外青年在北京、武汉等17地拍摄的103部短片以及由9位外国青年共同拍摄的大电影顺利完成。他认为,十周年是“看中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凝心聚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同时,他表达了对研究院继续着眼世界、锐意进取,续写下一个十年华章的美好祝愿。 

黄会林先生在展览揭幕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黄会林教授回顾了“看中国”项目走过的十年旅程,从2011年的“看北京·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开始到2020年,“看中国”诞生了无数的精彩作品。作品的线上线下立体式传播,形成了研究院发力、撬动广泛中外平台和个人自主传播的“杠杆式”民间推广模式,探索出一条依托高校、依托青年的外宣路径。《路:外国青年看中国》这部纪录电影也是对项目十年经验的一次精彩总结。黄教授解释道,影片名中之,意味着一条外国青年看中国之路;希望它走得更宽广,以博大的胸怀欢迎友好的外国青年们走进来,也推动优秀的中国文化走出去。 

  影片放映环节,展映了宣传片《2020看中国》和2020年“看中国”三部优秀作品代表《乡村大篷车:中国现代化留下了什么?》《苦尽柑来》和《光》。三部作品围绕“农事农家农人”和“后疫情时代”的主题,展示了当代农家生活、美丽的乡村精神以及疫情之下人们的责任和坚守。 

  短片展映结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副召集人、法语频道总监宋嘉宁女士对三部展映片子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她认为,三部片子表达了人性的温暖、善良。《乡村大篷车》中司机田伟对留守老人的帮助令人感动;《苦尽柑来》中老人对身处外地的子女虽有无奈,亦有骄傲;《光》中也门女士的志愿者经历,也让人看到对全球抗疫的启发。人类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多彩,宋嘉宁女士对“看中国”项目表示了期待,希望其能为人类文明共建做出更多的努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卫•巴拓识教授对“看中国”十年的成绩表达了肯定。在其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亦以“看中国”作为文化交流的实际案例。大卫教授认为“看中国”是一个关乎人与人之间联结的项目,这些纪录电影正成为一个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同时,“看中国”是一个双向互见的成果,不仅向外传播了中国的文化,更向中国展示了作为普通人的外国青年是如何看待、认识、接近中国的过程。项目开展的快节奏打造了沉浸式文化体验的氛围,大卫·巴拓识认为,也正是这样的纪录片拍摄过程,胜读百千卷。 

高峰院长介绍《路:外国青年看中国》。(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随后,“看中国”项目大电影《路:外国青年看中国》放映式启动。大电影总策划高峰对于主创团队进行了介绍,2020年初,来自德国、美国、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等国的青年奔赴中国各地,完成了9部短片,为“看中国”的十周年献礼。到场嘉宾一同观赏了这部凝聚主创团队的灵感和汗水、意义深远的大电影。 

嘉宾在浏览图片展。(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在过去的十年中,“看中国”项目取得了许多耀眼的成绩,但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此次《路:外国青年看中国》首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10周年图片展暨2020“看中国展映仪式的成功举办,为过往十年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在下一个十年里,“看中国”仍然会不断创新与进步,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